仲夏浮生

   心情筆記



仲夏浮生







轉眼已是六月已過,2021年的上半年就這樣過去了。回首過去一年,可以說是面對百年瘟疫的一年。這一年走來可真是不容易,主要是得面對來自大環境中的紛擾與恐懼。對我來說,2021年彷彿是個無形的分水嶺,那多少是種對生命的領悟。


生老病死大約是所有生命的過程,但是那還得要有點幸運才能經歷過這類完整的人生歷程。因為就算是邁向人生裡不免老死的階段,那也不是一件真的就那麼理所當然會發生的事。有的生命凋逝的早,讓人措手不及,甚至連好好告別都沒辦法。去年兩個年輕的友人悄然離世,走的突然也走的好無奈。人如鳥雀,可能意外間碰到風雨猛獸或是疾病,轉瞬之間就是生命的結束。



 



都說人過半百,其實已經沒有什麼好爭的,浮生若夢,過往所在乎的人事物,當我走過那無形的分水嶺之後,彷彿也不是那麼重要了。你在乎的人不一定在乎你,你在乎的事在別人眼中也不是那麼重要,甚至連你自己都找不出理由去堅持的必要。人生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感覺上別人也許都是順風順水的過日子,但表象之下也許未必如此。你心中在乎的遺憾其實換個角度想想,倒又不像是真的是種遺憾。日常生活開始帶著禪意的心情去看人間事,行走之間都是感恩,因為就連只是走走路這件事,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怎麼會不感恩呢?能好好走上一段路,不疾不徐,不喘不痛,行走間能想著過往或是計畫明天,不必趕著被畫上句點,沒有恐懼沒有必須,這樣的行走之間都是點滴福份,不是嗎?你看到太多無法自在行走的痛苦,甚至連喘一口氣都好辛苦。就是因為知道生命稍縱即逝,也因為真正明白世事無常,於是就連面對不再青春年少,胸懷中不再有那許多的想望或企圖,但即便是面對這樣看似沒出息的自己,就連這樣的自己也都能坦然接受而不鄙棄,努力尋找內在的平靜與快樂已經是生活裡才值得在乎的事。



 



所以,即便是在風雨中行走,都能看到遠方雲霧中的山水畫,於是就連打在身上的風雨都不讓人覺得苦。然後你走進眼前這山水畫裡,與畫融合為一,心中想著,仲夏浮生,而浮生果然若夢。

 


同場加映:七年前的心情筆記

 

24/12/2014


五、2014年,再見了



 



日曆又撕到了最後一頁,今年已經進入了尾聲。在我的感覺中,彷彿是人一到了中年,時間就會過得特別的快,不過是轉眼之間,好幾個寒暑就這樣過去了。然而今年我是開心的,因為自己的生活算是過得很充實,有著影像和文字,我並沒有白白浪費這一年。

 


在荷蘭的生活已經兩年了,在這兩年裡,日子過的就像鐘擺一樣,總是在德國與荷蘭兩地之間擺盪不停。當然會有覺得很累的時候,但是在更多的時間裡,心裡是感恩的,單純的就只是想要好好把握每一天。



 



心態上的改變是可以明顯感受到的,就是那種物質欲望越來越低,甚至連口腹之慾也變得很清淡。我越來越不喜歡去人多的地方,反而只想多往一些安靜的地方跑,不管是森林裡或是海邊都好。這樣的自己說起來是夠孤僻的,但是我情願把這樣的改變當作是一種習慣,一種比較能夠觸及自己內在需要的生活模式。不太想為別人而活而忙碌,只想要認真的感受到自己那種微小的存在。

 


老德在荷蘭的工作已經接近尾聲,雖然我們都不知道確實的結束時間,但是相信最慢也是在一月底吧。換句話說,我在荷蘭的生活終將結束,成為一個生命裡的過去式。



 



這陣子已陸續將一些書籍衣物都帶回德國家中,在荷蘭的住家裡,只留下那些生活必需的物品。本來以為,我整個十二月應該都會留在荷蘭,然而人算永遠比不上天算,老德的工地居然能夠放到將近兩周的假期,所以從2014年聖誕節到2015的新年假期,我們會在德國家裡了。

 


老德很盼望這個假期,長期缺乏充足睡眠的他,只希望整個假期能夠好好的睡個過癮,每天開心的睡到自然醒,把工作壓力都拋到九霄雲外去。對我來說,這個十二月是一個善變的月份,工作計畫是善變的,就連天氣和自己的心情也是善變的。我完全無法做任何的計畫,只能順著生命的韻律去走,一種隨遇而安的不傷腦筋。



 



一個地方住久了,總會有那種不想離開的感覺,然而生命總是會用它那種沉默和漸進的方式,強迫我去面對那種自己完全不想面對的變動。如同當初面對父母的死亡一樣,在那些死亡發生之前,不管我的內心是多麼的恐懼和無奈,甚至以為自己不可能從那種失落中走出,然而如今再度回想起來,就會明白與其選擇當隻鴕鳥,還不如選擇當一隻在荒野中獨行的豹。



 



命運始終用一種溫柔的方式,帶領我去面對那些種種不得不發生的必然,然後繼續以一種無處不在的隱喻,企圖讓我逐漸明白,過去的已經過去,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記憶,那些都有如微風往事。我所能做的,就是繼續往前走,繼續面對人生裡的另外一個階段。



 



2014年再見了,感謝自己沒有放棄那些心中的理想,我期待著,另一個未知的2015年。生命是一場戲,劇本是老天給的,如何詮釋就是看個人本事了。關於未來,我只有最簡單的想像,那就是發揮我所有的創意,開心的迎接每一個嶄新的一天。

 

推薦閱讀 :


面對瘋狂

窗外的雨聲

不知不覺就老了

Cupcake,杯子蛋糕(10),2021年五月

之十四、世外桃源的厄爾巴島, Isola d'Elba(1)



留言

蝦蝦寫道…
命運到底是什麼呢?
人究竟可以掌控自己的命運,還是一切都注定好的呢~
有時候想到這問題就會想不出個所以然,還是先想今天中午煮什麼好~(笑)
吃飽了繼續笑著走下去~~~
王福全寫道…
能感受到太陽曬在身上的炙熱,雨水打在身上的疼痛,強風穿過衣縫帶來的冷冽,更能讓人知道活著的喜悅
匿名表示…
看著妳拍ㄉ相片...漂亮又舒服! 三流俠
沐恩寫道…
第一張藍色的是波斯菊嗎
阿德看世界寫道…
第一張看起來好像阿勃勒
但是細看又不像

人生很難
有的時候可以理解
為麼要有信仰
尤其是遇到災難的時候
阿德看世界寫道…
寫錯了
是第二張才對
灰 鴿寫道…
好友、疫情之後,又來一場大雨,一切安好吧 ?!
miffy寫道…
人生雖短, 要活得有意義, 以及有永生的盼望。
Harry-Diesel寫道…
年齡增長、面對生死,都會改變自己對生活的態度,
而疫情,更早已改變我的部分生活,
即使在美國疫情減緩的 6、7 月,
更不要說在疫情回溫的現在。

現在的我,更相信「把握當下、珍惜擁有」
無法將疫情的煩憂忘除,但專注在讓自己放鬆的事情上,還是能讓生活少掉憂鬱。

祝福您們平安愉快
我是 Harry-Diesel
減法寫道…
讀著阿莫的文字覺得好親切,
像是把我的心裡話以更優美的方式講出來那般。

謝謝妳能一直都在,
因為這個世界變化太大,
許多人事物已難追........
Harry-Diesel寫道…
拗不過友人的催促,我明天將去看一隻被主人惡意遺棄的狗。
主人故意把牠丟在寵物店2個多星期了。

友人她說,有緣的話,就是我生活的夥伴。
但事實是,不用看,我會接納牠;只是我沒有那個勇氣再養狗了。

您們近來好嗎?您們還是會因疫情,而減少活動嗎?
我是 Harry-Diesel
Harry-Diesel寫道…
我終於鼓起勇氣把牠帶回家,
經過一個月的磨合,
這一歲不到的比特犬,真是體力充沛,
我這歐里桑竟然瘦了 5 磅。真開心。
將牠取名 Taro 芋頭,日文就是太郎。
跟柴油最大的差別,是牠的好脾氣。個性真是好啊!
匿名表示…
I am 蜜兒,最近好嗎?好幾個月沒見M的更新,我這邊一切安好,繼續跟我的中年不舒服拔河,那M呢?老德跟cupcake?
泥鰍表示…
有段時間沒看到阿莫更新文章...
有些擔心...
無論日子如何...
總要勇敢面對繼續走下去...
泥鰍來探望阿莫了...
www.miffyk.pixnet.net表示…
今年大家都發生很多事呢, 希望各人一切安好。
claudia寫道…
阿莫,你好久沒更新文章了,很想看到你舒暢的文字敘述,你和家人都好嗎?祝安康。
Unknown寫道…
好久沒來拜訪 不知是否一切順利安好
祝福快樂平安 ~~

by 史蒂芬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