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cake,杯子蛋糕(10),2021年五月

 小邊牧犬的成長誌


Cupcake,杯子蛋糕(10)2021年五









前天心血來潮想幫小蛋糕量體重,我把毛孩子抱起來,然後站在電子體重機上。扣掉我的體重之後,我不禁嚇了一跳,這傢伙居然有25公斤了。老德在一旁呱呱叫,說小蛋糕太胖了,我們得幫牠減肥,不然對牠健康不好。小蛋糕知道我們在講牠,張著兩隻大眼睛,表情警戒的盯著我看。



 



小蛋糕胖不胖?到底有沒有過重?呃,說實在的,在我眼中,這隻狗兒身材還是挺好的,作為毛孩媽的我並不覺得牠胖。再說冬天時帶牠去看過獸醫,獸醫也說還好啊, 冬天嘛,重一點很正常,等到夏天,狗的體重就又會減少些。





雖說如此,小蛋糕跟牠同胎的兄弟姊妹比起來,其他的邊境牧羊犬體重都在20公斤以下,我家的小蛋糕實在很有份量。



 



我也不想自欺欺人,好吧,我承認牠可以再瘦一點,雖然說我喜歡牠現在很肥美的樣子。我看著小蛋糕圓潤的屁股,雖比不上柯基犬,可是還是挺性感的,非常可愛。小蛋糕現在的毛髮又長又厚,看起來就是穿著一身華美的大衣,並不讓人覺得胖。但長遠考慮,還是要讓牠再瘦些會比較好,對牠日後的健康,特別是四肢關節,都會理想些。



 



其實幫牠減肥也不會太難,因為牠真的不是那種很愛吃的狗。牠吃東西算是很挑食的,應該是我不知不覺間給牠的食物太多,正餐又加上點心,這些通通是熱量,就算牠活動力超強,我還是得注意熱量的攝取。牠的體重說明一切,為了狗兒長遠的健康著想,我也下定決心讓牠瘦一點,瘦個兩公斤吧,或許會更好。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今年六月牠就要滿三歲了,正值年輕力盛的年紀。對我來說,牠是很聽話的狗兒,帶牠出門散步完全不用擔心,不怕牠瘋起來就跑丟了。此刻正是春天,森林田野間都常有野生動物出現。





像是今天帶牠散步時,田野上就看到兩三隻野兔四處蹦跳,小蛋糕忍不住就追著野兔跑,不過當我叫牠時,牠會立刻跑回來我身邊。上次看到鹿時,小蛋糕也只是站在我身旁,並不會追逐野鹿。牠這樣的表現讓我已經很高興了,因為我可以信任牠,牠也能享受這片刻的自由。



 



我很享受看到牠快樂地奔跑或是嬉戲,就像是其他野生動物一樣,能盡情地在田野上或是森林裡跑來跑去,玩水或啃樹枝,挖洞或是嗅聞著其他動物留下的蛛絲馬跡,我喜歡看牠自由自在的樣子,那讓我也感到歡喜。



 



牠已經不像從前那樣,會自動跟別的狗兒玩耍,個性上有很大的改變。我接受牠那獨行俠的個性,也不想勉強牠去跟別的狗兒玩。基本上我也勉強不了,畢竟狗兒的表現很直接,看牠那齜牙裂嘴的樣子就知道牠不喜歡,那麼就隨牠高興,跟別的陌生狗兒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比較好。



 



內心裡偶爾會拿小蛋糕跟別的狗兒比較,倒不是說比較哪種狗比較好,純粹就是脾氣的不同,犬隻的品種真的和習性表現有著密切的關連。邊境牧羊犬的個性很忠誠,但只對自己的家人展現信任的那一面,對外,牠則是非常的保留,很謹慎小心,完全不親人(陌生的人與狗)。小蛋糕的控制慾很強,這應該跟牠是牧羊犬有關,本來就是專門牧羊的狗,有著標準的管家婆或風紀股長的個性。



 



偶爾小蛋糕會跟一群狗玩鬧,但即使是在這樣稀少的機會裡,小蛋糕仍像是本著工作精神似的,跟別的狗兒不一樣,你會看到牠繞著大圈圈奔跑,感覺上像是牠把其他的狗兒當牛羊,想把其他狗兒都趕進某種不存在的羊圈裡,非常的有意思。當牠看到認識的狗朋友,牠也不會直接就跑過去,而是蹲低或趴臥,先眼觀八方,然後才逐步接近,像是軍人演習似的,非常小心。



 



我總是觀察著牠,這是我能更了解牠的唯一方式。這輩子我恐怕都不曾那麼用心去觀察狗兒的喜怒哀樂和行為表現,以前不曾,就算過去我曾養過那麼多的狗。養了小蛋糕之後,才更明白原來自己喜歡的是狗兒的溫暖忠誠,而不是貓族習慣獨行與孤傲的存在。這樣的領悟就像是我透過小蛋糕更了解自己一樣,在牠眼中,我是牠的世界,而從牠眼中,我看到信任與愛,這樣就夠了。

 

推薦閱讀 :


Cupcake,杯子蛋糕(1),2018年8月


Cupcake,杯子蛋糕(9),2021年2月


Cupcake,杯子蛋糕(8),2020年3月


Cupcake,杯子蛋糕(7),2020年2月




留言

沐恩寫道…
可惜是過外長大的狗,不能用太胖會被抓去做香肉威脅他(誤)
Unknown寫道…
不知不覺小蛋糕在雲端陪伴也有三年 想著她小時候的萌樣 突然之間她成年
妳的每一則相片與敘述如同母親自家孩子自己最瞭解 要她陪伴著妳與老德 真的很替妳們二人開心 為了四肢健康減肥應該能保護關節
五月的第一週祝福妳母親節快樂
更願妳 老德 小蛋糕一家三口健康 平安 喜樂
Harry-Diesel寫道…
10 分鐘前,還在整理 Diesel 的東西時,
心情不是很好,竟然突然想到杯子蛋糕 - 這未曾見面又不陌生的小朋友。

狗就像家人,而且牠們會以無保留的愛,給家中的每個人。
很高興看到這篇杯子蛋糕的生活點滴,
我仔細來來回回的看了幾次。
非常謝謝您。
祝福您們及杯子蛋糕 平安健康

我是 Harry-Diesel
老劉寫道…
養毛小孩跟小孩沒兩樣
不過毛小孩不會吵,又很黏人
這點比小孩強
平安喜樂
匿名表示…
很漂亮ㄉ狗...!喜歡! 三流俠
匿名表示…
我是蜜兒,cup cake 好大了,棒棒der,我大連小外甥女夫家公公也養了一隻邊境牧羊犬,我那時候還沒跟家的cup cake連結一起呀!原來你們都養了邊境牧羊犬,真巧
魔術師 阿德寫道…
小蛋糕看起來挺瘦的,如果跟阿德,真的是瘦太多哩XD
看起來真的非常的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