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cake,杯子蛋糕(7)

小邊牧犬的成長誌


Cupcake,杯子蛋糕(7)20202










這些日子以來,必須面對許多人生事,譬如病苦之事,內心裡的感觸和想法從來沒少過,只是過去這一年幾乎沒有透過鍵盤敲寫下來。說是懶,並不全然是,也許是有些許逃避心態吧,不想讓自己莫名地陷入情緒低潮裡。生活裡的大小事怎可能皆如人意?有風亦也雨,就連晴天的日子好像也數得出來。







然而因為養了小蛋糕,這毛孩子每天都會等著我帶牠出門遠征,牠能盡情地消耗體力,而我則得到內心的平和。透過計步器,我才驚覺自己每天都走了一萬多步的事實,而這樣的發現讓我覺得非常驚奇,因為我根本不是愛動的人。如果沒有牠,基本上我是不可能每天出門的,而是宅在家,上網或是看書,總之都是靜態的活動。








小蛋糕不懂,為什麼這麼多天我都沒帶牠走進最近的森林,而我們的散步路線也不同於往日。牠不知道的是,由於全球氣候的變化,德國的平均氣溫也提高了,冬天似乎接近消失,而正因為氣候暖化,往昔許多害蟲會在嚴寒的冬季裡凍死,現在卻不同,因為冬天變暖了,那些對森林有害的昆蟲在冬季裡得以存活,然後在春夏裡肆虐,一大片又一大片的針葉樹林就這樣因為病蟲害變黃枯死,遠望山頭是一片病態的枯黃,而不是往昔的深綠。







人們只能砍伐那些已經生病或是即將枯死的樹木,除了不讓病蟲害繼續蔓延,也才能重新再種下新的樹木幼苗。然而人們不免自問,那究竟要花上多少年,新種下的樹木才會像往昔般的高大茂密與蒼翠?因為整理林地的因素,所以離我最近的森林暫時被封閉,估計要等上好幾周的時間才能重新對外開放了。








這些毛孩子都不懂,牠只是跟著我的引導往別處走。牠當然也不知道什麼是武漢肺炎,牠也不知道這場災難感染數字已上修破六萬多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即武漢肺炎,至2月16日統計數字,全球共69284例確診,死亡1670例。),就連德國也傳出16個感染病例。這幾日每天走在路上的我,從未想過要帶口罩,就算是網路傳出不少因為恐懼而排華的毀謗或是攻擊行為都沒讓我擔心過。畢竟我住在小城鎮裡,人們多數都很友善,每天帶狗兒散步的我早被許多人認得,所以彼此都會互相點頭微笑或是問候,這樣走在春夏秋冬,晴雨無阻的我,是真的沒有擔憂過。













毛孩子不懂的事還有很多,譬如牠不懂為什麼前幾日鄰居A跟我說話的時候是紅著眼睛,因為牠的四條腿的同伴,婦人的愛犬在上周一提前安樂死了,因為狗兒腹腔裡的腫瘤太大,非常痛苦。小蛋糕也不懂,又為什麼前日我跟鄰居B講話的時候, 聲調跟往日不同?但牠能感覺到我們的悲傷,所以牠靜靜的坐著,讓鄰居摸著牠的頭,平日裡牠總會對著她叫的,而那個當下小蛋糕只是乖乖的坐著。牠不懂什麼叫做癌症復發,就連我也覺得很難過,為什麼過了二十年後,老鄰居的癌症還會復發。儘管她的生活一向規律而健康,那種有著規律運動還有健康飲食的生活。







別說是毛孩子不懂,就連我很多時候也搞不懂人生怎麼會那麼辛苦?然而我又怎敢喊苦?因為這世界上有太多的人更苦,或者說人生本來就是一個苦字,除非我們能把苦當作平常,那麼所有的悲歡離合或是生老病死,就都不再是苦了,純粹就是一種生命的過程,一種屬於生命中的平常與必然。








就是這樣的我,所以不太想寫下那許多內心裡的想法,因為那感覺就像是又得面對內心裡的風雨,討厭又被風雨淋的狼狽不堪。我不太清楚自己算不算是堅強的人,基本上我也不是那麼在乎,好過歹過日子都是要過,想辦法好好過就是了。但我知道這個每天帶著小蛋糕出門散步的自己,內心裡多感謝遇到這條狗,牠讓我的情大多都保持在一種穩定而平和的狀態之中,這樣就夠了。因為理智平靜的自己,在遇到挑戰的時候,會比較更冷靜而客觀地看待那些生命裡的複雜議題。








於是不得不更疼愛這隻毛孩子,疼牠的方式有很多,我能做的就是讓牠每天都開心的在大自然裡快樂的追趕跑跳碰,讓牠做一隻心理健康的狗兒,沒有壓力和恐懼,天天都玩得很痛快。飲食上也不勉強牠吃牠不愛吃的乾狗糧,因為看牠吃的那麼痛苦或是乾脆拒吃,我鼻子摸摸,自己煮鮮狗食給牠吃就是。面對這隻腸胃敏感卻又挺挑食的狗,在烹煮牠的食物時,肉類都是和馬鈴薯﹑胡蘿蔔﹑蘋果﹑甜菜根和其他不同的蔬菜輪著煮,然後拌著米飯一起餵,就是希望牠吃的開心而健康。事實上牠每天吃的米飯都比我還多咧,牠的食量有時讓我覺得,我煮食的速度趕不上牠吃的速度。








但不管如何,有牠陪伴的日子讓我確實更有活力,生理上心理上都是(像是健身房或是百憂解都省了,不是嗎?)光從這一點來看,就算是多寵愛牠一點也根本不足為過了。


(以下純文字版,給戴耳機聽的你)



Cupcake,杯子蛋糕(7)20202

這些日子以來,必須面對許多人生事,譬如病苦之事,內心裡的感觸和想法從來沒少過,只是過去這一年幾乎沒有透過鍵盤敲寫下來。說是懶,並不全然是,也許是有些許逃避心態吧,不想讓自己莫名地陷入情緒低潮裡。生活裡的大小事怎可能皆如人意?有風亦也雨,就連晴天的日子好像也數得出來。然而因為養了小蛋糕,這毛孩子每天都會等著我帶牠出門遠征,牠能盡情地消耗體力,而我則得到內心的平和。透過計步器,我才驚覺自己每天都走了一萬多步的事實,而這樣的發現讓我覺得非常驚奇,因為我根本不是愛動的人。如果沒有牠,基本上我是不可能每天出門的,而是宅在家,上網或是看書,總之都是靜態的活動。

小蛋糕不懂,為什麼這麼多天我都沒帶牠走進最近的森林,而我們的散步路線也不同於往日。牠不知道的是,由於全球氣候的變化,德國的平均氣溫也提高了,冬天似乎接近消失,而正因為氣候暖化,往昔許多害蟲會在嚴寒的冬季裡凍死,現在卻不同,因為冬天變暖了,那些對森林有害的昆蟲在冬季裡得以存活,然後在春夏裡肆虐,一大片又一大片的針葉樹林就這樣因為病蟲害變黃枯死,遠望山頭是一片病態的枯黃,而不是往昔的深綠。人們只能砍伐那些已經生病或是即將枯死的樹木,除了不讓病蟲害繼續蔓延,也才能重新再種下新的樹木幼苗。然而人們不免自問,那究竟要花上多少年,新種下的樹木才會像往昔般的高大茂密與蒼翠?因為整理林地的因素,所以離我最近的森林暫時被封閉,估計要等上好幾周的時間才能重新對外開放了。

這些毛孩子都不懂,牠只是跟著我的引導往別處走。牠當然也不知道什麼是武漢肺炎,牠也不知道這場災難感染數已上修六萬多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即武漢肺炎,至2月16日統計數字,全球共69284例確診,死亡1670例。),就連德國也傳出1個感染病例。這幾日每天走在路上的我,從未想過要帶口罩,就算是網路傳出不少因為恐懼而排華的毀謗或是攻擊行為都沒讓我擔心過。畢竟我住在小城鎮裡,人們多數都很友善,每天帶狗兒散步的我早被許多人認得,所以彼此都會互相點頭微笑或是問候,這樣走在春夏秋冬,晴雨無阻的我,是真的沒有擔憂過。

毛孩子不懂的事還有很多,譬如牠不懂為什麼前幾日鄰居A跟我說話的時候是紅著眼睛,因為牠的四條腿的同伴,婦人的愛犬在上周一提前安樂死了,因為狗兒腹腔裡的腫瘤太大,非常痛苦。小蛋糕也不懂,又為什麼前日我跟鄰居B講話的時候, 聲調跟往日不同?但牠能感覺到我們的悲傷,所以牠靜靜的坐著,讓鄰居摸著牠的頭,平日裡牠總會對著她叫的,而那個當下小蛋糕只是乖乖的坐著。牠不懂什麼叫做癌症復發,就連我也覺得很難過,為什麼過了二十年後,老鄰居的癌症還會復發。儘管她的生活一向規律而健康,那種有著規律運動還有健康飲食的生活。別說是毛孩子不懂,就連我很多時候也搞不懂人生怎麼會那麼辛苦?然而我又怎敢喊苦?因為這世界上有太多的人更苦,或者說人生本來就是一個苦字,除非我們能把苦當作平常,那麼所有的悲歡離合或是生老病死,就都不再是苦了,純粹就是一種生命的過程,一種屬於生命中的平常與必然。

就是這樣的我,所以不太想寫下那許多內心裡的想法,因為那感覺就像是又得面對內心裡的風雨,討厭又被風雨淋的狼狽不堪。我不太清楚自己算不算是堅強的人,基本上我也不是那麼在乎,好過歹過日子都是要過,想辦法好好過就是了。但我知道這個每天帶著小蛋糕出門散步的自己,內心裡多感謝遇到這條狗,牠讓我的情大多都保持在一種穩定而平和的狀態之中,這樣就夠了。因為理智平靜的自己,在遇到挑戰的時候,會比較更冷靜而客觀地看待那些生命裡的複雜議題。

於是不得不更疼愛這隻毛孩子,疼牠的方式有很多,我能做的就是讓牠每天都開心的在大自然裡快樂的追趕跑跳碰,讓牠做一隻心理健康的狗兒,沒有壓力和恐懼,天天都玩得很痛快。飲食上也不勉強牠吃牠不愛吃的乾狗糧,因為看牠吃的那麼痛苦或是乾脆拒吃,我鼻子摸摸,自己煮鮮狗食給牠吃就是。面對這隻腸胃敏感卻又挺挑食的狗,在烹煮牠的食物時,肉類都是和馬鈴薯﹑胡蘿蔔﹑蘋果﹑甜菜根和其他不同的蔬菜輪著煮,然後拌著米飯一起餵,就是希望牠吃的開心而健康。事實上牠每天吃的米飯都比我還多咧,牠的食量有時讓我覺得,我煮食的速度趕不上牠吃的速度。

但不管如何,有牠陪伴的日子讓我確實更有活力,生理上心理上都是(像是健身房或是百憂解都省了,不是嗎?)光從這一點來看,就算是多寵愛牠一點也根本不足為過了。


留言

阿莫寫道…
親愛的朋友們~歡迎你的留言

留言時請點選左下方的「張貼留言」即可留言了

留言時請務必留下你的網路名稱((重要!!!)
或是留下你的網址都可以
這樣我才能回訪啊(網海茫茫~~~)

感謝你的閱讀與回應
祝福大家一切順利
老蝦寫道…
照片真美~平靜的文字帶出溫暖的感覺,你那邊應該還很冷吧?台灣最近也是冷冷熱熱的,加上武漢疫情延燒很多民眾像是瘋了的一樣囤積各種物資,藉由這次的疫情讓世界發現自己太過依賴中國,或甚至發現自己對於內心某些主題的恐懼,是個轉機也是趁機更加認識自己的好機會!

老蝦西班牙團、日本自駕團照常舉行 <3

祝好
Roger寫道…
感覺上毛孩子好像沒有煩惱. 牠們是活在當下. 人假使能做到這一點, 毛病鐵定會減少許多. 因為充分的運動, 加上情緒舒暢, 飲食節制(許多毛病是吃出來的). 就會健康的過日子. 平安圓滿.
莫赤寫道…
不愧是德國的黑森林,路邊就有清澈的潺潺小溪,小蛋糕真幸福 @@
匿名表示…
好羨慕有這麼美的森林...小蛋糕真幸福!
武漢肺炎真的很嚴重....希望疫情趕快消失
週末愉快
劉姐
泥鰍...表示…
能夠體會不想讓自己的情緒陷入悲情之中的那種感覺...
這也是泥鰍前些日子常搞消失的藉口...~~!!
當初杯子蛋糕才剛來報到...
想不到己經長這麼大了...
泥鰍真的好久沒來串門子了...
生活總難事事如意...
希望阿莫能給自己個好心情...
為生活注入更多快樂的因子...加油...
Harry-Diesel寫道…
我相信狗狗能體會我們的心,
只是牠們表達的方法不同。
我非常非常懷念跟 Diesel 去公園散步的日子。
一月初,偶遇一個在公園認識的老太太,
我們也有半年沒見,她第一句話就是:「你的狗當天使去了嗎?」
我很感謝他昔日每天的陪伴。
杯子蛋糕真是美麗啊!

我是 Harry-Diesel
沐恩寫道…
德國米好吃嗎 (非常疑惑
薑餅屋 Lucy Chan表示…

原來蒼翠的山林生病了
希望經過適度地整理 & 重植
小樹苗能一天天茁壯
小蛋糕好善解人意 狗狗就是這樣
即使不會說 但懂得察言觀色
說是牠們依賴主人 有時主人更依賴牠們呢 !

養狗散步也讓自己更健康,在心靈上也獲的依靠,有點羨慕小城鎮的生活,因為大叔發現自己喜歡森林,不那麼喜歡大城市,或許小城鎮更適合居住,再養隻狗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