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瘋狂

 心情筆記


面對瘋狂








這兩周以來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電腦查看台灣疫情的走向心中是有掛慮的因為我感覺台灣的疫情只是剛開始離高峰期還有得驚嚇住在德國的我因為早就過著防疫生活如今也超過一年了我深知箇中滋味那並不好受如今看著台灣疫情的發展心裡只祈禱著希望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能早日得到控制而無需面對長期的防疫日子



 



一年多了,這讓人神經緊張的防疫生活看似遙遙無期的漫長,但總是都得熬過。我很想念過往無須擔憂病毒的日子,想念那些能坐在餐廳裡用餐或是放心的走在人群裡的輕鬆時光,或是日常生活裡不必戴著口罩,能自在的在商店裡購物。我不必神經兮兮的用消毒液擦手,擔心身邊的人是否帶有病毒,我可以放心的接受別人的擁抱或是擁抱別人。我想念和友人聚餐聊天的日子,也想念那些上語文課的日子,而這一切,這真的只是過往好平常的事情,至今仍是不可得,這當然叫人感到唏噓。



 



寂寞的街道、黑暗的商店、關閉的餐廳、空曠的體育場、讓人有種彷彿走在世紀末的蒼涼。打開電視,新聞報導著許多餐廳面臨破產、藝人沒有舞台可以表演、祖父母想念孫子孫女,因為一年多沒見了、養老院裡很多老人孤獨死去,但不只是因為新冠病毒死去,而是因為孤獨。你真的也以為這只是普通流感?還是執意認為這只是某個可畏的黑暗政治力量在操縱這一切?電視上轉播著許多示威遊行,他們不相信新冠病毒的存在,他們質疑這一切都是政治謊言,想藉著根本不存在的病毒來威嚇人民。示威抗議的人不戴口罩,他們更不屑打疫苗,因為他們認為﹐現在所有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都是政治陰謀,打疫苗會更改自己的DNA,讓自己被政府控制。面對這樣的瘋狂,你會慶幸自己的正常,或是懷疑自己的正常是不是真的正常。



 



我不太看新聞了,看新聞只是讓我更厭煩這樣的世界。我很用力地活著,用盡力量去面對這世界的瘋狂。打開窗戶,我看著窗外的白雲,深呼吸,虔誠地感謝自己的健康與正常。帶狗散步,我站在百年的榆樹底下,之後再退幾步,好看清楚這有三層樓高的古老榆樹,內心感覺到一股平靜與敬畏。我的仍然正常可能也是一種瘋狂,在面對這樣奇怪的世界,我寧願只是站在這老樹底下,傾聽那些藏在風中的聲響,看著天上那風起雲湧的猶如米開朗基羅畫作裡的絢爛雲朵。在風中,靜下來,彷彿也能聽到老樹在說話。

 


同場加映:七年前的心情筆記

 

07/12/2014

 

 

三、請你陪我久一點


 



胖狗Gina老了,在我的感覺裡,似乎當狗一過了14歲,就會很急促的迅速老化了。前一陣子帶著牠去看獸醫,牙齒被拔掉好多顆,最後只剩下三顆小牙齒還留在嘴裡,不過也只能當成裝飾品了。胖狗Gina似乎還是搞不清楚,自己不能再啃排骨的殘忍現實,傻傻的我看著不忍心,還是會給牠一些扁平的骨頭啃著玩,結果牠居然還能用牙床咬著玩,但是還是會怕牠傷到牙肉,最後還是決定別讓牠啃骨頭了。

 


本來以為這樣也就沒事了,然而牠的老邁還是看得出來的。當我帶牠出門散步時,會感覺到牠越走越慢,短短的一段距離開始讓它走得吃力。Gina變得更黏人了,總是像塊橡皮糖似的黏著我,走到哪就要跟到哪,非常的缺乏安全感。



 



有時候真的無法帶著牠出門,只能讓牠留在家中。然而這隻狗固執得很,不論我外出多久,牠就是窩在門邊痴痴的等,像塊化石一樣。直到我回到家裡,打開了門,老狗才像又活了過來,牠的世界才算恢復正常。

 


前前後後養了許多隻狗,當初帶著三隻老狗來到荷蘭暫居,不過只是過了快兩年的時間,其中兩隻老狗也已經走了,兩隻當時都是17歲。轉眼之間自己腳邊只剩下老胖狗Gina還窩在我的腳邊,一個老老的毛小孩,固執愛吃但是很貼心,說是最讓我鍾愛的一隻狗絕不為過。



 



然而老胖狗也老了,牠生命的計時器也已然開始啟動。我其實不太敢想那麼多,譬如Gina還能活幾年呢?兩年還是三年?但是仍然值得慶幸的是,獸醫說,胖狗Gina的健康狀況挺好,心臟還是很勇健,牠看起來並沒有像牠有的年紀那麼老。



 



Gina還能享受生活,牠的眼睛還是看得到,鼻子還是好得很,聽覺也還算正常。不過就是胖啊,一隻胖胖的約克夏,雖然散步時只能走上一小段,但是牠的五官還正常,世界的美麗與食物的美味牠依舊能看到和享受到,這一點是讓我替牠開心的一件事。



 



狗兒無法理解歲月的殘酷,但是憑著天生的本能,牠能夠坦然接受,然後去適應與克服那些牠所不能理解的生理變化。我開始得抱著牠爬樓梯,或是每走五步就得停下來等牠慢慢地趕上我。可是牠是快樂的,Gina的快樂是如此簡單,只要我在牠旁邊就好,只要我每天還是帶牠出去走走一段路牠就高興的不得了。回到家裡之後,我會再給牠一些好吃的東西,小Gina就會滿足的在地毯上滾上幾圈,然後窩在我的腳邊心滿意足的睡起來,日復一日,好簡單的快樂,很單純的滿足。



 



常有人說,狗兒其實能夠教會人們很多事,這一點我是真的感受到了。人心的複雜往往讓人失去了單純快樂的本能,然而透過動物的眼神,讓我了解,能夠保持單純其實就是一種快樂的基本。凡事越簡單越好,沒事不必自找煩惱。胖狗Gina呀,算我求你了,多陪我幾年好不好?我是真的好愛你,真的真的很愛你。

 


推薦閱讀 :


窗外的雨聲

不知不覺就老了

Cupcake,杯子蛋糕(10),2021年五月

之十四、世外桃源的厄爾巴島, Isola d'Elba(1)



留言

Unknown寫道…
Gina走了也好多年的事
生命的無常是我最無法接受又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台灣的疫情已經快20天 新聞報導政論節目充斥著媒體
小小庶民的我只希望家人能正常的就醫
六月的開始 祈願妳們一家三口平安
Harry-Diesel寫道…
疫情影響無數,遠距離工作、親友的關懷、生活作息改變、物價不斷的上漲...
而每個人的心理承受壓力不同,有些人更是憂鬱、躁鬱。
我想在疫苗注射之前,心理的健康也是無比的重要。

看到您的 Gina, 我總會想著您是如何度過失去牠的那段日子?
我依然深深的想著我的柴油,早上 2:42夢中醒來,還以為他就在我身邊。

我是 Harry-Diesel
miffy寫道…
是, 香港最近緩和了一點, 剛剛又出現變種。。。
不過心境已平靜多了, 只有平常心去面對。
我也很少看新聞, 多讀神的話語更有益。

大家都要加油!
泥鰍...表示…
感情經由時間的累積培養而來...
陪伴愈久就愈深厚...
生命的延續就從記憶開始...
無論是影像或是文字...
曾走過就會留下痕跡...
就在心裡保留個專屬的位置吧...
匿名表示…
看到這些美美的風景照...真的好舒服!喜歡! 三流俠
老劉寫道…
喜愛您的圖文
非常療癒舒心
平安喜樂
薑餅屋 Lucy表示…

回不去的日常
回不去的自由自在
疫情前 疫情後 整個世界為之改變
沒有人知道 為什麼一覺醒來世界就改變了
人類為此付出慘痛的代價
也許這不是唯一的一次
但希望是最後的一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