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就老了

 

不知不覺就老了








春日將至,春日將盡,這幾日裡這幾句話總在心裡迴轉著。連著幾個夜裡總是多夢,即便半夜裡人醒了,但夢裡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第一個夜裡我夢到母親,夢裡她鬧脾氣不肯住院,無論家人怎麼哄,不肯就是不肯,直到我說我還在啊,我會陪你進醫院,我還沒有要飛回德國,她才同意住院。半夜裡夢醒,然而夢中糾結的情緒還在,很深很沉,這樣的情景其實不只是夢,其實發生過,但那麼多年前的傷痛其實還是深埋在心中。想想母親都過世好多年了,夢裡的母親似乎未曾繼續蒼老,容顏仍維持在我印象裡的那個樣子。




 




第二個夜裡又是夢醒,夢中的自己詢問家人,父親在哪裡?怎麼那麼晚了還沒到家?沒人知道,發現父親不見了,夢裡的自己開始四處找人,思索老爸會跑去哪裡?找著找著心很累,很擔憂,於是即使人已醒,可是情緒還在夢裡。同樣的,父親也離開人世也有十年了,我努力思索著,自己最後一次回台灣是在哪一年?




 




不記得了,很多日期我都不記得了,不知道自己是刻意不去記得,或是故意想要遺忘。不記得的事不代表不曾發生過,以為早被遺忘的事,其實也未必真的被我遺忘。沒嘗試過被催眠,也許那個被催眠的自己會說出許多以為早被遺忘的往事吧?回憶太重,揹不動的,只能放下,只能讓它們順水流逝,就像是親手摺好的紙船,輕輕地將它們放入水中,任紙船在河上漂流著,慢慢地流向遠方,直至不能再見。




 




打開youtube,突然想聽聽喧鬧的廣東話,聽聽廣東歌,張國榮,梅艷芳也都不在了。阿飛正傳是哪一年的電影?花樣年華?2046?霸王別姬?轉眼這些片子都是老電影,隨便算算都是20多年前的老片子。20多年前的你,可曾想過今天的樣子?1997年的香港我去過了,但1997年之後呢?我只有在倫敦街頭逛逛China Town,獨自坐在某家中餐館,獨自享受一個人的飲茶,而就連這樣獨自飲茶的記憶,居然也是10年前的事了。不知不覺的,人就這樣老了,歲月催人老,不就是這樣子嗎?




 



第三個夜裡我被痛醒,應該說是痛到根本不曾入睡。半夜三點半,決定不掙扎了,起身去找止痛藥。這疼痛來的突然,完全不知道是為何緣故。疼痛散佈在身體右邊,好像是會移動的疼痛,著實詭異,從右側腹腔疼到右上手臂。吞了止痛藥的自己摸黑回到床上,伸手撫摸著狗兒柔順的毛髮,像是尋求些安慰。







想著這疼痛希望這強烈的疼痛明天就不見了,可是心裡會怕,這得痛多久啊?幾周?幾個月?如果得開刀,那狗兒怎麼辦?老爸老媽連著幾夜入夢是要給我警示嗎?我輕輕握著小蛋糕柔軟的腳掌,牠的鼻息我能感受得到,有牠陪著是種安心。然而就連狗兒也不是同一隻狗兒,由小變大,再也不是約克夏的GINA,而是大隻的邊牧犬Cupcake




 




過日子開始不是以日計算,想事情開始以年計算,如果要用十年做一個單位好像也可以。逐漸的,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在過,不是那種因為自己覺得自己沒有明天的驚惶,不是的。我是因為明白今天所還擁有的可能明天就不一定在了,是一種因為明白,所以格外懂得珍惜的心情。這樣的心情是否就是那所謂的滄桑?




 




2021年一月一日以來,每天寫幾個中文句子,寫什麼都好,用筆寫,不是敲鍵盤,然後發現,開始連中文字都寫得很勉強。其實自己也知道,感覺自己看中文有點閱讀障礙,雖說看的是中文字,有時候還是感覺挺陌生。







能留住的東西其實很少,因為歲月在走,蒼海都會變桑田,我相信天荒地老,但我看不到。人世間的緣分總是那麼淺,但是淺其實就是深了,學會放手,才會自由。世事雖無常,世事卻簡單,歸根究柢,其實都一樣。




推薦閱讀 :


窗外的雨聲

五月繁花

Cupcake,杯子蛋糕(10),2021年五月

之十四、世外桃源的厄爾巴島, Isola d'Elba(1)


留言

阿莫寫道…
親愛的朋友們~歡迎你的留言

留言時請點選左下方的「張貼留言」即可留言了
(身分驗證可跳過~不影響留言)

留言時請務必留下你的名字((重要!!!)
或是留下你的網址都可以
這樣我才能回訪啊(網海茫茫~~~)

感謝你的閱讀與回應
祝福大家一切順利
王福全寫道…
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在過,不是那種因為自己覺得自己沒有明天的驚惶,不是的。我是因為明白今天所還擁有的可能明天就不一定在了………
真的,人到了一定歲數,經歷一些事物, 體驗都會是一樣的,而這代表是人老了,還是經驗的累積,真的不好說!哈哈哈
y.c. 0524寫道…
阿莫,好久不見,我是yachun亞淳。過去這年,過得並不好,心理造成生理不適,盡可能讓生活好轉,可惜事與願違。希望妳我的病痛都早日痊癒。我想相信有希望,可是有時候陷入什麼都害怕什麼都不耐的惶恐情緒裡,有時候又覺得自己可以的。但其實已經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了。找工作不順利,找到了又扛不住壓力做不下去,失去了熱情,沒有熱情,只想找一份我做得下去又能感到自己有用的工作,進而擺脫經濟壓力,或許這反覆無法控制的情緒就會好轉些。
我這裡凌晨3:44,妳那裡呢?願妳閤家健康平安。晚安。
匿名表示…
網路上流傳著初老症狀五十條,
看完之後我默默地認老。

從前父母親人離世的痛會痛很久,
現在反而覺得反正我們遲早會再見。

這個年紀往前看
正常的話還有三十年
不正常就很難說
不過我也不想回到青春時光
如果還有什麼對青春的想望
那就⋯讓我瘦個15公斤吧
哈哈

不過我覺得完全的認老應該會比較輕鬆
不會再苛待自己
也不再感傷
不如舉辦個認老趴
好好玩個痛快
讓老這個過程也有自己的姿態和優雅
寫道…
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自然有力量照顧身邊的人,祈禱祝福阿莫,一切順利!
Unknown寫道…
親愛的阿莫
你的疼痛令我心疼 不確定之前有沒有過 吃止痛藥後是不是好些
還是希望妳能夠就醫 疼痛劇烈時吃止痛藥一般來說效果不是很好
世事無常無法預知明天 滄海桑田如妳所說這一世見不到
希望妳安好 老德 小蛋糕平安
為你們一家三口祈願祝禱
沐恩寫道…
可能是身體不適導致的惡夢
我覺得可以找時間回台灣做個檢查
Harry-Diesel寫道…
每個人的生命並沒有劇本,
當無常一來,就更能感受時間的飛逝,與親友緣分的淺薄。
無法想像,再過 10年後,我會如何?
我永遠無法忘懷去年一個夜晚,我差點就被對面的來車迎面撞擊...
現在,我懂得放慢腳步,珍惜生命的每一天。

希望您能找時間去檢查一下身體。
祝福您們和杯子蛋糕 平安健康

我是 Harry-Diesel
匿名表示…
好美的新家~
莫赤匪狐寫道…
杯子蛋糕也大了啊 @@
阿莫美女好好照顧自己,才有力量照顧身邊的人,祈禱祝福阿莫,一切順利!
阿德看世界寫道…
我偶而也會有類似的情緒
這就是人生
多愁善感的人
通常都比較辛苦
認真生活 過好每一天
才是人生的真諦
匿名表示…
虛擬提到

老實說我不是電腦世代的年輕人
可是...讓我提筆寫字卻發現好多字都不會寫了
使用電腦打字..好嗎?
我不知道
但為了上網..卻沒不用電腦打字的選擇
老劉寫道…
隨著年齡增長
智慧跟著長進
未嘗不事好事一樁
懂的取捨、放下,一身自在

平安喜樂
匿名表示…
好多漂亮又可愛ㄉ花呀!喜歡! 三流俠
阿進寫道…
歲月的年輪,轉動著永不停歇;
舊日的情義,思念著永不忘懷;
美好的祝願,問候著永不間斷;
快樂的心情,持續著永不消失。
祝福你在輕鬆隨意的每一天。
匿名表示…
我是蜜兒,我40分鐘前進來,停留著,4先運動,因為我明白,我會不爭氣跟著sad~~我明白,我一直不堅強,但是在家裡我卻是隻紙老虎~~如夢如煙般地來到中年,我42年來不常夢見我爹,多年前夢見,開始幫他做法會,再來幾年前夢見的圓夢燒餅, 開啟帶爹照片回鄉,我應剛認識親人要求,留下人民幣幫爺爺奶奶跟我的兩位堂哥立墓碑?有恨,鐵定有,有喜?一定的,因為我跟媽咪帶著離鄉78年的爹爹照片回歸故鄉了,我們終將老去,但是這過程卻是喜怒哀熱掌控著我們,我這兩年幾乎常在睡夢中亂夢一通,好的壞的,記下來的,秒忘光的,呀!那種糾結,時常迴盪著,Monic我們都要開心勇敢地活著,為自己的人生寫一本人生劇展
candy表示…
monica 早安:
父母過世多年,至今我也還是會夢到他們,剛過世時,每次從夢裡醒來,夢裡的畫面、說甚麼都很清晰,
但現在不知是時間久了,還是越夢越少,那夢裡的一切醒來記憶模糊,隱約知道是父母,
但夢裡的事情越來越模糊了,不管父母過世多久想起心痛依舊,父母離開我們越久感覺自己也老了,
現在就是要好好這顧好自己的身體,有空也回來台灣看看故鄉吧。
Candy
薑餅屋 Lucy表示…


不知不覺就說起 20年前的事 甚至更久
計算日子的單位
感覺就是新年 端午 中秋 冬至
一季一季 一年一年
今天所擁有的 明天不一定還在
是的, 不管人 事 物都是如此
珍惜擁有 & 知足感恩 才能不留下遺憾

miffy寫道…
很久不見了,希望你的痛楚巳經痊癒吧。

想念父母的時候, 不妨再多想,
他們現在天家生活,一定比活在這世代好, 而且將來也會重聚的。

如果你想聽廣東歌, 可以推介你聽現在非常火的mirror樂隊,
當中的姜濤更是人氣王呢,
我也是因為他們, 才重聽多年沒聽的廣東歌。
泥鰍...表示…
阿莫的身體好些了嗎...
其實泥鰍偶爾也會有些症狀發生...
知道自己平時對身體欠缺保養...
很害怕去面對不可知的結果...~~!!
泥鰍比較早熟...對於老化這件事並沒有太大的意外...
不過當回憶湧起...
那遙遠而模糊的過往仍是令泥鰍忍不住心酸...
這是人生必經的歷程...
願你我都能釋懷...繼續未完的旅程...
魔術師 阿德寫道…
正因為歲月在走,不停的走,
所以我們都要珍惜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