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繁花

心情筆記


月繁花


 







轉眼已是五月,如果以我庭院中的花序來說,最早開花的是二月底三月初的雪鈴噹與番紅花(觀賞用的,非香料),接下來是四月的水仙花和早開的鬱金香。此刻花園裡的鬱金香多數都已盛開了,放眼望去是一片繽紛的色彩,去年秋末,我又種下許多新的鬱金香球莖,因此花開燦爛,自己看著也心生歡喜。



 



最近日子過的也還好,漫長的防疫日子也並未結束,但儘管如此,生活於我其實也沒有太多變化。這一年來,深居簡出的我也甚少去任何人多的地方,最多就是購買生活必需品與三餐食材,畢竟歐洲疫情嚴峻,不得不小心防疫。



 



悶嗎?當然悶啊,每天都面對全面lockdown的日子,哪都去不了,因為所有與基本生活需求無關的商店都不准營業。譬如餐飲業,至今最多也只能提供外帶服務,人們無法像以往一樣,悠閒的坐在餐廳裡用餐生活裡沒有什麼消遣娛樂可去的地方。人們都渴望能早點回到過往正常的生活,只是以德國疫情的嚴重程度與疫苗接種的速度來說,我們都還得等上一段日子。

 

這幾個月以來,我都是自己剪頭髮,不是因為想要省錢,是因為沒髮廊可去。前陣子疫情最嚴重時,髮廊也不准營業,因此我只能自己剪頭髮囉。





現在髮廊雖然開了,但還得預約,另外還得附上新冠肺炎快速篩檢陰性證明,整個就是覺得麻煩,所以乾脆就自己操刀最快。看著鏡中的自己,心裡琢磨著要從哪剪下第一刀。曾幾何時,這樣的日子居然也能讓自己練就出克難的剪髮技術,不禁對著鏡中人苦笑。當今過日子,隨機應變恐怕也是生活法則之一了。

 

但整個來說,我已經很知足了,畢竟我無需面對因為疫情帶來的失業恐懼或是經濟壓力,三餐無虞,行動自如,最多就是戒慎恐懼繼續防疫過日,總有等到雲開日出的日子,繼續保持耐性就是了。

 

同場加映:七年前的心情筆記

 

22/11/2014

 

一、站在地上的知更鳥



 



上一個系列寫完了,關於四季的12篇。過去這幾天開始想,接下來該寫些什麼樣的主題?其實如果只是單篇推文對我來說不是問題,然而總是會希望自己心中自有一套脈絡,可以比較有章法的一篇接著一篇寫下去。

 

這幾天仍是在心中跟自己對話,想想自己目前在生活裡還是以影像為主,那麼還是以影像為主軸,再以文字串連起每一篇的攝影照片了。其實沒有太多特別的想法,單純的想藉由影像觀看自己的內心世界,也當作是自己在生活裡的一種影像紀錄。



 



一年有52週,每個禮拜有七天,那麼未來每一篇的文章裡就是放六張攝影照片吧,不必多,簡單無負擔就好。 六張照片配一篇文字,就用這個構想接著寫下去。打算寫52篇嗎?我其實沒想那麼多,但是回頭看這一年多以來的習拍成果,自己私房的影像資料庫應該撐得起來足夠的篇章,基本上不會斷糧或是開天窗。



 



如果以日記體的形態來寫這一系列,時間上我真的做不到,不過若是當作寫週記,那麼阿莫我比較容易有機會使命必達。腦袋裡的想法轉個不停,決定還是套上靴子,帶著相機到外頭散步習拍,和往常一樣。只是我發現老狗Gina突然停住不動,順著牠的鼻頭看下去,竟然看到了一隻站在地上的知更鳥。經驗告訴我,一隻鳥會呆站在地上通常不是什麼好事,而是表示這隻鳥快死了。



 



我伸出手輕輕的觸摸牠,牠無力地張開了眼睛,看起來昏昏沉沉的。我小心的用手抓住這隻小小的知更鳥,想把牠放在比較安全的地方,在屋子四周常常會看到固定幾隻殺手貓,這些貓經常嘴裡就叼著鳥兒從我眼前輕巧的跑過。



 



哪知道我才小心地捧著這隻鳥,牠卻淒厲的大叫了起來,然後從我手心中掙脫,胡亂地飛離短短的距離之後,又無力的站在地上不動。然後我又再試了一次,知更鳥還是一樣充滿驚懼,從我安放牠的花台上又飛離了,然後無力地閉著眼睛站在落地窗邊。我又試了一次,但是牠還是選擇飛離,停在我眼前的草叢裡。

 

我不想再打擾這隻鳥,雖然我真心想幫牠逃離貓口,然而大自然裡的物競天擇永遠是不變的法則。我想這隻知更鳥應該活不了太久,心裡很為這隻小不點兒感到有些難過。



 



奇怪的是,我的手掌心裡還留有知更鳥小小身軀的餘溫,柔柔細細的羽毛觸感是如此鮮活地還留在我的掌心中,並沒有消失。我沒有拍下牠,因為我並不想拍一隻瀕臨死亡的知更鳥,那種影像太悲傷,而我並不想留住這樣的影像。想說的是,腦海裡還留有知更鳥驚懼的眼神,生命是如此的脆弱,能活著是一種恩慈,這是小知更鳥告訴我的一件事。

 

推薦閱讀 :


窗外的雨聲

不知不覺就老了

Cupcake,杯子蛋糕(10),2021年五月

之十四、世外桃源的厄爾巴島, Isola d'Elba(1)




留言

阿莫寫道…
親愛的朋友們~歡迎你的留言

留言時請點選左下方的「張貼留言」即可留言了
(身分驗證可跳過~不影響留言)

留言時請務必留下你的名字((重要!!!)
或是留下你的網址都可以
這樣我才能回訪啊(網海茫茫~~~)

感謝你的閱讀與回應
祝福大家一切順利
王福全寫道…
我的頭髮都是我自己操刀的
我也可以幫阿莫剪跟我一樣的頭髮喔
哈哈哈
Unknown寫道…
生命無比脆弱 這一年多的疫情生活 告誡我們活著是一種慈悲
喜歡妳的花系列從二月到五月想像滿園的鬱金香花綻放 謝謝妳分享的歡愉還有知更鳥的憂傷
匿名表示…
虛擬實境提到...

學生時期忘了學校規定的剪頭頭時
我們會互相剪頭髮
但.....就是不會剪自己的頭髮
老劉寫道…
恭喜!逐漸恢復正常生活
台灣才進入疫情嚴峻時期
生活都亂了套
阿進寫道…
最美好的一天:今天。最簡單的事:犯錯。
最大的障礙:害怕。最嚴重的錯誤:自暴自棄。
最好的休閒活動:工作。最沉重的挫敗:灰心。
最優先的需要:溝通。最令人快樂的事:幫助別人。
最大的缺點:壞脾氣。把這些看清了,你也就釋懷了。
匿名表示…
哇...花好美!
那隻鳥更可愛...!
拍ㄉ漂亮!喜歡! 三流俠
阿德看世界寫道…
疫情緊張時刻
看看美麗的照片
是舒緩情緒的好方法
miffy寫道…
現在德國仍未復課復工嗎?
無了期的停工, 人們的生活還可以嗎?
希望大家一切安好。
匿名表示…
我是蜜兒,觀賞用的番紅花我拍過存著,我的好鄰居種植的,但是沒見過白色的,歐洲的春天好美~~~真的好美,台灣雙北疫情嚴重,看來台灣目前不平靜,我這邊醫院的急診醫師也染疫,讓人心情跟著緊繃,我大連堂姊都打好疫苗了~~他們居然前陣子想來台灣看看我們?哭笑不得呀!
莫赤匪狐寫道…
知更鳥很可愛耶,大心
老劉寫道…
美照舒緩焦慮緊張的情緒
喜愛您的照片
舒心解優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