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雨聲

 心情筆記


窗外的雨聲










清晨鬧鐘還沒響,我已經有點醒了。窗外傳來雨聲,淅瀝淅瀝的聽起來很悅耳,我閉起眼睛繼續聆聽著下雨的聲音,享受這片刻的靜謐。這幾日睡覺時,我都刻意將落地窗門斜開,空氣流通些,怕熱的狗兒也比較好睡。德國五月中的溫度並不特別高,夜裡或是清晨至多也只有12度左右,不過我早就習慣這裡的氣候,十幾度的溫度對我來說是最舒服的溫度了。



 



聽窗外的雨聲,我知道雨勢並不大,因為許多清脆的鳥鳴聲此起彼落,彷彿唱歌似的,令這樣的雨聲帶著歡欣,而不是愁緒之類的聯想。其實昨夜也沒怎麼睡好,這幾日很擔心台灣的疫情,畢竟親友都在台灣,看著感染數目快速的上升,心裡當然憂心。憂慮的是險峻的疫情在台灣只是開始,宅在家裡的日子可能不是人們所想的只是幾天幾周或幾個月,因為在德國的我,已經因為疫情宅在家裡超過一年了。



 



記得去年三月時開始寫新冠疫情在德國的蔓延,那時德國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大約5000人,(請參閱危城4585),但一年後的今天,德國新冠病毒的感染數是3611040人,而我同樣還是繼續過著一年多的防疫日子,面對著不同程度的大小封城防疫措施,心情上也不斷在做調整。從不習慣到習慣,從神經緊張到泰然處之,一年多了,我還在苦等新冠疫苗,進出商店時,口罩和滅菌濕紙巾仍是必須,防疫日子依舊還是進行式。

 


看著台灣這幾日的疫情新聞,心裡當然感觸很多,又是停水又是停電,加上現在新冠疫情也在竄燒,內心裡當然感到憂慮。因為新冠疫情影響到的哪裡只是被搶購一空的貨架?如果疫情沒辦法如預期被控制、那表示的是漫長的學校停課、在家工作、餐飲業禁止營業、公共場所全數關閉。這表示著民眾的生活通通都是Home-officeHome-schooling,沒有任何藝文展覽可去,更別提參加演唱會,也別想坐在牛肉麵店裡吃碗麵,可能後來還得配合宵禁,晚上六點以後不得在外逗留。這樣的日子,我想很多人大概都無法想像吧?但是我已經過這樣的日子很久了。



 



面對這樣的世紀疫情,除了謹慎防疫措施做足之外,最終武器還是疫苗,趕緊打疫苗,越早越好,疫苗能提供的不只是你我人身健康的保護而已,更是加速大家能早日回歸正常生活的唯一方式,唯一的方式。一年多來,德國施打疫苗的速度堪稱龜速,整個配套措施叫人失望,這些我都不想多提,想說的是,至少目前德國人開始能稍稍期待回歸到過去正常生活的美好可能,因為隨著施打疫苗的人數越來越多,基本上民眾的生活也才能逐步鬆綁,但離完全回復到過往的美好時光,恐怕還得等上數個月,我會說至少要等到今年秋天了。

 


忍耐吧,我告訴自己也這樣告訴你,忍字頭上一把刀,不容易但還是得努力,疫情總會過去的。

 

同場加映:七年前的心情筆記

 

29/11/2014

 


二、別被數字亂了心



 



發現寫週記對自己來說是一件好事,就像是七天日記把它們寫在一起,其實也是有意義的。這幾個月以來,常常追著數字跑,或是被數字煩得不得了。那些數字是日曆上的數字、是手錶上的數字、是臉書上的數字、是部落格裡的數字,很多的數字,累積的壓力逐漸讓自己常常有著很強烈的倦勤感。



 



這樣是不對的,我告訴自己。我看著別人的大數字,想著自己的小數字,然後再回想這些數字對自己到底有什麼意義。別人的數字很大是他的本事,不必去想那些數字是怎麼來的,因為你不是他,你是你自己。

 


很多時候得告訴自己,你沒有那麼差,雖然不是最好,但是一定可以更好的。這是一場跟自己的賽跑,自己知道自己的原則在哪裡就好。已經是一個幸運的人了,可以有很多的時間專注於自己的興趣之上,不必為五斗米耗心亂神,這樣的生活有什麼好不知足的?



 



想寫就寫,想拍就拍,重要的就是對自己誠實。這樣做你會快樂嗎?如果是,那就繼續走下去。我沒有什麼好損失的,因為在這些過程中,我確實是有所收穫的。或許這樣的收獲是如此的微不足道,甚至無法換得一條裹腹的麵包,但那又有什麼關係呢?很多事情本來就不是以金錢來衡量。



 



但是心裡的疲倦感還是在那裡,那種茫然或是失落的感覺一直在那裡,有如天邊大片的烏雲。我沒有什麼人可以訴說的,只能對著空氣說,對著大海說。那麼就去找找大海吧,一個不說話但會傾聽的好朋友。



 



還能有多久的時間可以親近海洋呢?從太平洋到北海,我有的就是這麼多。一種絕對的遼闊與孤寂,可是我覺得很好,沒有干擾也沒有牽掛。開著車往海邊開去,這樣的路程在過去的一年多裡不知開過多少遍了,但是就連這樣的習慣也會有結束的時候。



 



德國不靠海,只有北邊沿岸才靠近北海,而那將離我有四百公里之遠。之後我能靠近水邊的地方就是萊因河,它很寬,可是萊因河不是海。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是如此眷戀著大海?那應該是從在母親子宮裡就開始有的依戀吧,潛意識的貪戀那樣的安全感與包容,直到被迫哭喊著帶著兩條腿走在陸地上,從此離開了深海。

 


其實很想回歸那最原始的狀態裡,但是我回不去了。打從開始用雙腳走路之後,我就已經失去了鰓與鰭,只剩下對遠古的無盡的思念。

 


推薦閱讀 :


Change,改變 164967


Parallel space,平行空間143779


Mask Rebellion96108,口罩之亂96108


Stay home58247,佛系防疫58247


Blockade city 23921,封城23921


Dangerous City 4585,危城4585



留言

阿莫寫道…
親愛的朋友們~歡迎你的留言

留言時請點選左下方的「張貼留言」即可留言了
(身分驗證可跳過~不影響留言)

留言時請務必留下你的名字((重要!!!)
或是留下你的網址都可以
這樣我才能回訪啊(網海茫茫~~~)

感謝你的閱讀與回應
祝福大家一切順利
王福全寫道…
沒事沒事
臺灣人不會這麼容易被擊倒
不能只是提醒 而是要強烈要求
妳在臺灣的家人
戴口罩 勤洗手 少出門
我每天外面四處跑
只要保護好自己 也能保護好家人
至於疫苗 臺灣被大陸掐住脖子
也被who邊緣化 很難取得
老蝦寫道…
蝦來了~
台灣正在疫情嚴峻的時刻,無法出門上山,在家整理登山裝備、做做料理清一下冰箱,在家運動看書個幾天也很愜意。
Harry-Diesel寫道…
在美國過了一年多的隔離式生活,
跟親友見面,只能戴著口罩,離 2、3公尺談話,想要一起用餐的機會,是不可能的事。
直到大家都注射疫苗,也能戴著口罩,在後院 potluck, 因為上餐廳怕危險!
很憂心台灣的疫情,畢竟那裡是家鄉、熟悉的親友,而我也很思鄉。

祈禱國人平安 安度疫情

我是 Harry-Diesel
匿名表示…
拍ㄉ好美!喜歡! 三流俠
老劉寫道…
照片張張精彩
美的無以復加
看的心曠神怡
匿名表示…
I am 蜜兒,說起德國的龜速,台灣是突然疫情來得措手不及,也沒有足夠醫療量能,我跟小妹說:卻是羨慕起大陸跟俄羅斯共產國家,政府說要打,大家只好乖乖排隊登記戳鼻子打疫苗,看見大連的親人沒戴口罩了,很羨慕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