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疫苗二三事

  心情筆記


關於疫苗二三事

 







星期二早晨電話響起家醫診所告訴我可以打疫苗了那個當下我有點錯愕因為住在德國的我已經等疫苗等了超過一年。德國的新冠病毒疫情早在去年夏天就很嚴重至今也超過三百六十萬以上的確診人數因此德國許多民眾同樣也在苦等疫苗我是其中之一

 

先別說輝瑞疫苗的biontech公司就在我所居住的州biontech公司距離我住的地方不到100公里),也儘管輝瑞疫苗號稱德國製造但即使如此疫苗在德國依舊短缺德國民眾同樣也是罵聲連連。歐盟國家的疫苗都得通過歐盟統一購買,然而德國健康部門當初把應該購買的疫苗數量估計的太保守,也沒考慮到全球疫苗荒的風險,廠商可能發生交貨延遲的狀況。果不出其然,各大疫苗廠商都無法準時出貨,加上其他林林總總的因素,總之小市民如我,就是只能苦苦地等,有那種等到天荒地老之感。



 



對於打疫苗這件事,我其實沒有特別積極,因為我也是過敏患者,心裡多少會怕因為打疫苗所可能引起的副作用。但不管如何,我知道為了對抗新冠病毒,這個疫苗非打不可。老德的健康狀況也不比一般人,他有糖尿病和癌症病史,同時也屬於老年人口,因此面對新冠疫情,我也很擔心,心理壓力一直都在。

 

另外必須考量的是,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實在太嚴重,因此疫苗護照是免不了的措施。這表示如果我沒有打疫苗,沒有疫苗護照,那麼未來我那兒都去不了,或者去哪兒都得先做病毒測試,那將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甚至是日常生活裡,假如我想進餐廳用餐或是去髮廊剪髮,或是去其他國家旅行,有疫苗護照才能來去自如。

 

這一年來,說是動心忍性過日子恐怕也沒錯,因為德國疫苗短缺,其實也看到很多人性的現實面,或者該說純粹的自私。譬如說有認識的人私底下透過關係,插隊偷打疫苗,自己打完還不夠,也替家中老婆小孩想盡辦法插隊先打,打完還洋洋得意,接著歡喜出國度假去。問題是,疫苗施打有優先順序,怎麼就是有那種健康的正常人只想到自己,卻不替那些真的很需要疫苗保護的老年人口和重病患者,以及第一線醫護人員想想呢?人性的自私在此彰顯無疑,其實看著叫人真的很心寒。



 



等這疫苗等了那麼久,等到最後其實也無所謂了,就是抱著總會輪到我的心態,平常就是儘量小心,不因為疫苗問題搞得自己心浮氣躁。急也沒有用啊,搞壞自己的心情又是何苦。

 

一年過去了,直到六月初,理論上該輪到我這年齡層的人口(最末順位)打第一劑疫苗了,但因為家醫那裏一直沒消息,我們的一個醫生友人說他那有多餘的疫苗(有病患不打),想保留給我。只是沒想到隔天家醫那兒就來通知我去打疫苗,所以只能婉謝友人的好意,還是選擇到家醫那兒打疫苗,但友人的善意讓我感到很窩心。



 



直到打完疫苗第一劑的那一刻,長久以來的心理壓力減輕許多。老德跟我打的疫苗不同,他打的是AZ疫苗(AstraZeneca阿斯利康,簡稱AZ),而我則是輝瑞疫苗(輝瑞,BioNTech,家醫考量我的過敏問題)。但不管是老德還是我,基本上打過疫苗之後,都沒有特別讓人害怕的副作用,除了第一天比較疲倦之外,打針處會疼痛,但到第二天就好很多了。

 

以我的德國經驗來說,不管台灣的疫苗政策有多亂,相信大家最後都會打到疫苗的,雖然說時間上的延遲讓人心焦或是憤怒。重要的是,在還沒打到疫苗之前,就是儘量小心防疫,平常心面對,這段危機總會度過的。往長遠看,面對新冠病毒疫情是長期抗戰,即便是打了疫苗之後,防疫日子一時間也不會結束,因為新的突變病毒仍讓人憂心,因此冷靜面對疫情才是上策,不要被太多新聞媒體或是社會亂象牽著走。畢竟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全民疫苗施打是勢在必行的事,這不單單只是保護民眾健康安全,更攸關國家經濟與民眾生計,因此沒有一個政府敢輕忽或敷衍了事的。

 

另外想要說的是,不管是哪一種疫苗都有潛在的風險,但千萬不要因為恐懼而拒絕施打疫苗。疫苗能提供給你我的保護至少是大幅降低被病毒感染的風險與萬一不幸被感染時,能降低轉為重症的危險。唯有大多數民眾都施打疫苗,才有可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我已經打疫苗了,也祝福所有還沒輪到打疫苗的朋友們,能早日打到疫苗。繼續小心防疫,我們都平安如意。

 


 同場加映:七年前的心情筆記

 

15/12/2014


四、壓力快滾



 



如果要我回想起過去一周的狀況,毫無疑問的,我會覺得自己被放在一個壓力鍋裡,面對著壓力訓練。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抗壓性很高的人,不管自己想要如何避免壓力上身,仍然還是有被壓力找上身的時候。

 

那天開車從荷蘭回德國,途經科隆的時候,一如以往,這一段路都會遇到塞車。突然間我聽到車子發出一種奇怪的聲音,我問身邊的老德是否也有聽到怪聲?話才剛說完,我們的車子就自己突然熄火了。



 



我連忙按下車子的警示燈警告後方來車,很怕後方的來車撞上我們的車。老德當然重新嘗試發動車子,車子雖然再度發動,然而不到一分鐘,在低速運轉的情況下就又熄火了。這一驚非同小可,因為我們人車都在高速公路上,外頭月黑風高還飄著雨,然而我們還得開上一百多公里才會到家。

 

這台車是前幾個月才新換的車子,所以是一年不到的新車,還在保固期間內,加上這也是很好的車子,理論上真的不該出現這樣的狀況。隔天老德當然把車子送到車廠檢查,所有電腦檢測跑過一遍,該做的檢查與保養都做了,車廠人員說車子沒問題了,一切正常。老德就把車子開回家,緊接著我們又開著車趕赴另一州,參加朋友的生日聚會。



 



一路上車子運作正常,老德開著他的愛車在德國不限速的高速公路上奔馳著,我們對於車況感到有些放心了。下了高速公路,轉到一般州際公路,前方開始有紅綠燈,車子開始減速,低速檔,同樣的驚嚇再度上演,有著新科技的ECO系統的自排新車,竟然又莫名其妙的熄火了。

 

這太詭異了,車廠人員信誓旦旦的說車子沒問題,電腦檢測也是一切正常,但是車子還是一樣會讓我血壓飆高的突然在路上熄火!外頭一樣是天黑黑,朋友精心挑選的義大利餐廳不在市區裡,而在遙遠的山裡頭。老德跟我開著這台又再度詭異自動熄火的車子,心裡滿是憂慮的爬在漆黑彎延的山路上,一路九彎十八拐,那沒有燈火的山路在我眼裡,怎麼看都像是在荒郊野外般的毫無人氣,非常的聊齋。



 



滿懷心事的老德與我,隔天又開著車趕緊回家,應該說是直接就把車再度開進車廠裡去。這種車況是絕對不可能再開上高速公路,要我們從德國開回荷蘭。我光是想到鹿特丹那一段的車流量之密,我就不敢也絕不願意冒險開著這台車上路。


車廠還是找不出原因,只能把狀況回報給柏林中心,對於這種不明原因的熄火,很顯然的車廠束手無策。我們卡在這種不明狀況裡,看著時間不停的過去,然而還是聽不到合理的解釋或是找到一個真正的問題點。感到焦慮的老德和我,只能開著租來的車子先趕回荷蘭工作再說。



 



一天兩天三天過去了,我們心中的壓力只有增加有減少,想到可能得面對訴訟或是其他麻煩的事情,夜裡也都睡不好。我只能心裡祈禱,但願德國科技不會讓我從此絕望。正當我已經準備接受最差的一步棋,就是車子還是沒找到問題點,我們得透過法律途徑來尋求解決的方法時,老德告訴我一個好消息,那就是車廠似乎找到問題點了,已經訂了新的零件,理論上老德的愛車有救了。



 



所以讓我這麼說,五天內我們來回開了超過1600公里,往返德國與荷蘭之間,累得只剩下半條命的我,還在努力的打出這篇文。當你看到這篇文的時候,我的壓力已然解除許多,老實講,這真是讓我心力交瘁的一周,幸運的是這一切總算有個Happy End,真正是老天保佑,心中的焦慮總算得以解除了。


推薦閱讀 :


面對瘋狂

窗外的雨聲

不知不覺就老了

Cupcake,杯子蛋糕(10),2021年五月

之十四、世外桃源的厄爾巴島, Isola d'Elba(1)



留言

阿莫寫道…
親愛的朋友們~歡迎你的留言

留言時請點選左下方的「張貼留言」即可留言了
(身分驗證可跳過~不影響留言)

留言時請務必留下你的名字((重要!!!)
或是留下你的網址都可以
這樣我才能回訪啊(網海茫茫~~~)

感謝你的閱讀與回應
祝福大家一切順利
老蝦寫道…
最近台灣疫苗議題也是沸沸揚揚,聽到你們一切安好,的太好了:)
沐恩寫道…
恭喜你們可以稍微鬆口氣了
台灣這邊看樣子還有得等
匿名表示…
因為這疫情敏感時刻...
搞得大家雞飛狗跳、人心惶惶...
此時能欣賞一下妳拍的美麗相片...也是一種享受!
拍ㄉ漂亮!喜歡! 三流俠
老劉寫道…
說到打疫苗
人性的照妖鏡一覽無遺
台灣現在也面臨人性的考驗
Harry-Diesel寫道…
我也是注射輝瑞疫苗。第一劑注射後,一切正常;
第二劑有輕微的發燒,但我是沒有不適的感覺。
昨天 LA 一篇研究報告,讓我心涼一陣子:
注射輝瑞疫苗後 85天,身體中的病毒抗體減少甚多,
因此,可能要打第三劑...。
唉,我不在乎以後每年都要注射疫苗,
煩惱什麼時候可以返台,不需隔離?

祝您們 平安健康
我是 Harry-Diesel
阿進寫道…
恭喜可以打到疫苗了
我們還有得等呢
台灣缺疫苗需友邦支援......
阿德看世界寫道…
的確不要受媒體或有心人影響
還沒有打疫苗前做好防護
打疫苗之後一樣要要小心應對
畢竟病毒的變化太快了
而且以後可能要跟這些病毒共同生存呢
薑餅屋 Lucy表示…

台灣每天都有人危恐天下不亂
好像缺疫苗 百業蕭條 國家快倒了....
許多人發表高見 儼然個個是抗疫專家
恭喜你們接種疫苗平安
雖然防護不可少 但至少出門稍可安心 !

匿名表示…
I am 蜜兒,五月份大連堂姊要我們去那邊打疫苗跟免費做PCR?,我回:我個人不敢打你們大陸製的國產疫苗?堂姊夫一把抓下堂姊電話說:沒事沒事,我們打了都沒事?說真的:沒事,我的前鄰居加拿大,台灣,山東,上海隔離不間斷跑,鼻子戳了幾十次換來沒戴口罩,目前跟爸媽在加拿大打好疫苗,還說要夾帶疫苗回台灣給我們打?hahahahaahahah,sigh~~~變種病毒珠還不斷演進,防不勝防,我們可能等到年底吧!我媽咪今天去排隊看看可以打到默德納嗎?台灣亂象?以後會補進歷史的,除乎有人蓋過
Unknown寫道…
台灣還一堆人覺得隨便都買得到
或是買到明天就該送到你門口 唉 ~
結果沒打什麼疫苗 台灣疫情一樣降下來了
接下來要和歐洲美國一樣 學習共存 隨時保護自己才是重點

祝阿莫和老德都身體健康 心情愉快

史蒂芬昌
匿名表示…
虛擬提到....

我猜是火星塞的高壓電線問題...整電線換掉就好



台灣目前正是缺疫苗的狀況
願老天保佑~~
泥鰍...表示…
泥鰍因工作身份的排序...
明天也要去接種疫苗...
有一些同事說到害怕AZ的副作用...
還有道聽塗說的一些謠言而考慮要等BNT...
我把一些醫師朋友的建議告訴他們...
但每個人會有什麼副作用沒人可以預料...
疫情至今...人性的貪婪與自私不少見...
但政策的昏庸與失當也讓人不解...
只有自已提高警覺減少不必要的接觸...
等待疫情好轉露出曙光之時...
近年來車輛許多機械式的零件改成電子化...
雖然感受到科技進步帶來的便利...
但也常聽到找不出問題的狀況...
最後處理的方式都是整個套件全部換新...
以前老師父以經驗法則檢測雖較沒效率...
但至少都是對症下藥...
時代的進步也失去一些過往的美好...
被同一個問題困擾擔心受怕...
那樣的感覺真的讓人壓力山大啊...
林文樹寫道…
原來德國跟台灣一樣要苦等疫苗。
減法寫道…
也不知道COVID-19要肆虐到何時,
全世界的人都身陷在苦惱與不幸中,
所以打疫苗真的是很重要。

當然每個人都有打或不打及打何種疫苗的自由,
不過台灣的疫苗問題不像其他國家那麼純粹,
到現在還是天天有議題可吵。唉!

我還是堅信疫苗「輪到你,就去打」及
「(在台灣)能打在身上的都是好疫苗」的理念,
所以已經在7/20接種了第一劑的AZ疫苗,
雖然連續不舒服了8天,
但有打有保護,
心情上也少了一些壓力。

(我是痞客邦的寶人,在udn改叫減法)
林文樹寫道…
買全新的車出問題機率比較低,所以朋友要買中古車,我都給反對意見。
Leilei表示…
看來等待疫苗這件事
全世界應該都在進行中
我在台灣也打完第一劑
過幾天就要打第二劑了
完全按照政府宣布的時程
其實很順利
只是要稍稍等一下

幸好找出車子的毛病
不然真不敢再讓人開車上路
突然熄火 心理壓力比打疫苗還大呢
我覺得

幸好~~真的太好了^^
林文樹寫道…
這裡好像看不到亂七八糟的廣告?
wenshu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