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堂的你好不好

 

在天堂的你好不好


 




其實,我早該寫這篇文章紀念你,應該早在去年十月的時候,我就該寫這篇文章了,可是我沒有。我沒有寫下任何關於你的一個字,因為我寫不出來,我寫不下去。在天堂的你,此刻好嗎?

 

你猜我是怎樣知道你的死訊的?這世界如此之小,是平常跟我不太來往的鄰居太太跟我提起的,她問我是否認識你。怎麼可能不認識你呢?德國很大,中國人很多,但台灣人可就少了,尤其是住在我這個小城鎮的,過去十多年,我只遇過兩個來自台灣的陌生人,其中一個就是你。



 




初次遇見你的時候,是在學校。之前義大利文課的老師有跟我提過你,可我當時並未見過你。那次在學校樓梯間遇到你,有過簡短的交談,那已經是一年前的事了。幾個月過去,你跟我因緣際會在同一間教室再度碰面,從那之後,短短幾個月裡,我們的互動多了,我常接到你的電話,你是那種一聊就能聊上幾個小時的人。(跟我相反,我是不太愛講電話的。)

 

於是對你的了解開始多了些,也深了些。然而因為了解深了,憂慮也開始多了。萍水相逢,其實簡單,可以是君子之交淡如水,似有似無,不深刻但瀟灑。而與你的相逢卻不是平淡寡味的君子之交,是多些熱度也多了些關心的友情,我是這樣界定的。君子之交的情誼我太多了,多到自己都無感,於是你當時的出現是極度對比的,不可能讓我忽視那樣的存在。

 





我們之間有好多的相似處,或該說相同的際遇。這樣的巧合更讓我對你的處境感同身受。因為新冠疫情的大流行,在機場工作的你跟著失業了,這對你來說無疑不是一個嚴重的打擊,因為你是那個需要賺錢養家的人。在我的感覺裡,似乎就是從你失業之後,你的人生開始以拋物線的方式快速下墜,那是種感覺攔都攔不住的無奈。

 

你的健康問題開始出現,以我的認知,那是你的身體以非常強烈的方式在警告你。我勸過你,不要小看這些問題。壓力是最可怕的健康殺手,你以為你可以面對這些壓力,但其實你沒辦法。你不知道的是,你太好強,太好強其實最危險。可我的勸告你聽不進去,我能理解你的聽不進去,可我不能理解是你對你自身所處的險境視而不見。



 




該說什麼呢?你是那種個性愛恨分明,亦火亦冰的人。熱的時候可以把人熱到無處逃,冷的時候可以讓人寒到骨子裡,你的個性太極端了。在我非常擔心你的時候,你是那種不接電話也不回簡訊的人。我可以撥你的電話撥到死,你不接電話,就是不接電話。

 

我不是那種多有情有義多肝膽相照的熱情人,我不是,比起你,我大概是冷淡的人吧。可是在你不接電話之後,我卻會害怕,因為不知怎的,總有個想像畫面在我腦海裡盤旋不去,那種家中有死人的詭異畫面,像是你病重的另一半突然死了,你把自己關在家裡的畫面,如電影鏡頭停格在我眼前。就是這樣的擔憂讓我開車跑去你家找你。

 




你打開門,神情黯淡的你應該還有點感動,跟我說從來沒有人這樣對你,因為擔心而跑去找你。那一次你沒事,你另一半也沒事,你只是不想跟人講話,不想接電話。(沒人死在家裡,純粹是我的想像力太豐富,這兩句是那個當下我跟自己說的,你並不知道。)

 

以為事情總會有轉機,不都說生命自己會找到出口?可是放在你身上彷彿就不是這樣的一回事。日復一日,我感覺到,你的壓力與憤怒也不斷的持續累積,你不說,可你身體會說,而且是以很強烈的方式在警告你。小我兩歲的你,先是動了裝心臟調節器的手術,接著又得住院治療久治不癒的皮膚斑疹潰爛。這些事情都不容易,你都是自己面對,更別說你家中還有個癌症病人,你的另一半。我勸過你,可能這又讓你更生氣,氣我不了解你或是覺得我跟其他人都一樣。不是這樣的,如果我都看得出來你快承受不住這些生活的重擔,為什麼不尋求或嘗試別的方法與支援呢?當時我跟你說過,你還年輕啊,人生還要繼續的,可你回答我說你不想繼續了。在這之後,你又開始不接我的電話也不回我的簡訊了。



 



最後一次看到你,你全身黑,我說你怎穿這樣?不知怎的,你那一身黑套裝就是讓我覺得很不祥,我不是那種疑神疑鬼或是神經兮兮的人,可當時我就是又感覺到死亡的氛圍,雖說你其實也只是穿一般上班OL會穿的服裝。也許是你的神情吧?我問起你的另一半,你神情嚴厲地說不要問,通通不要問。你拒我於千里之外的防禦態度,讓我也不想再問,我亦跟你說我不會再問你。

 

此生最不喜歡做的事就是勉強別人,當然更不想勉強你。你的態度如此,我又何必再添柴升火似的多事呢?畢竟你我並沒有多悠長的交情,我不認為自己能有那樣的份量去勉強你接受我對你的關心。然後我也淡了,想說你想說話時自然會來找我吧?就是順其自然了,如果你真的這樣希望。那是我最後一次看到你,距離你死亡的三個月前。

 

那三個月裡,我偶爾會想到你。你臉書牆上的照片都帶笑的,看來過得也還好。原來我是庸人自擾的無聊,那就這樣吧,你好就好,我是這樣想的。但你真的好嗎?我沒多想,也沒那麼強烈的念頭驅使我再打個電話給你,因為我以為你不會接電話。



 



三個月後,就是我鄰居跟我提到你,我拼湊出你過去三個月的狀態,你的狀態根本不好。最後一次跟你的互動就是因為你病重的另一半,那時他不知怎的有點神智不清,癌末又吃了高劑量的止痛藥,高速公路南北向都分不清,後來出了車禍被送進醫院,也在醫院的你擅自辦理出院。我怎知道的?因為那個星期天我本來要去醫院看你。但我可能預感些什麼,打了醫院電話,醫院說你已自行出院。

 

大約九月中旬,你的另一半住進了安寧病房,我的鄰居是天主教徒,應該是她有參與一些臨終關懷團體之類的活動,在那遇到你和你的另一半。鄰居跟我說,當時你天天都會帶些自己煮的吃食或蛋糕去醫院看你的先生,每一天都來,從沒有間斷過。臨終關懷團體問你的另一半是否有什麼心願?他說想再去一趟北海,於是你們甚至也去了北海,這是你們倆最後一次的出遊。

 

但是在十月裡的第三個禮拜,連著好幾天醫院的人都沒看到你,人們覺得不對勁,終於有人去你家探看,才發現你已經躺在家中,死亡有幾天了。法醫驗屍後認為沒有解剖的必要,基本上推定是你是因為心臟問題引起猝死,可能跟你才剛裝沒多久的心律調整器有關,你本該要回門診追蹤,可是看起來你並沒有回診,憾事於是發生。



 



冥冥中恐怕都已經注定了吧?就連我居然都是從平日不太來往的鄰居嘴裡聽到你過世的消息。如果不是我的鄰居告訴我,我這輩子恐怕也不會知道你死亡的消息,因為你在德國也不太跟人來往,沒有什麼親友。死亡並不可怕,可是你的死亡讓我除了感到震驚,還有就是憤怒,我很氣你,氣你的固執或是太好強,但我更氣我自己,為什麼沒有再一次開車去探看你的狀況?或是再多打一次電話?會不會如果我多開車跑一趟或打了電話,事情也許不需要這樣發展?你也許還活著?不必這樣孤獨死?不會在那麼淒風苦雨的秋夜裡,獨自死在家裡?這樣的思索很折磨我,但我只是想讓你知道,我是真的很捨不得你竟然是以這樣的方式離開人世,太不值得了,真的很不值得,讓我替你覺得無比遺憾,難道你自己也不覺得遺憾嗎?

 

我想,你我的相識也許是一種必然,但我們的友情或許是誤會一場,我們沒那樣的緣分彼此相持,而只能匆匆擦肩而過,生死不再相見,這樣的際遇讓我心痛。在你之後,我明白自己多麼缺乏經營友誼的能力。是不是我們都是獨行俠,注定獨自來去人世一遭,而你只不過是先預演你的部分給我看罷了。

 

但我仍想問,在天堂的你,或是該說在另一個世界的你,此刻好不好?我相信是好的,因為你自由了,如飛在空中的鳥,無憂無慮,自由飛翔,再無壓力煩惱與數不盡的牽絆。Annie,我用這篇文字紀念你,你塵世間走一遭,匆匆太匆匆




推薦閱讀 :


窗外的雨聲

不知不覺就老了

Cupcake,杯子蛋糕(10),2021年五月

之十四、世外桃源的厄爾巴島, Isola d'Elba(1)





留言

阿莫寫道…
親愛的朋友們~歡迎你的留言

留言時請點選左下方的「張貼留言」即可留言了
(身分驗證可跳過~不影響留言)

留言時請務必留下你的名字((重要!!!)
或是留下你的網址都可以
這樣我才能回訪啊(網海茫茫~~~)

感謝你的閱讀與回應
祝福大家一切順利
王福全寫道…
報告
這段有錯字
而你只不過是先預演你的不分給我看罷了。(部分)

其實妳不必過份自責 沒有誰必需為誰的人生而負責
人與人之間 親密疏離很難說 感覺是因人而異的
妳覺得關心 對她或許是種壓力
妳選擇放手 讓她自己決定找不找妳 對她或許更自在
所以結局是她自己的選擇 只是時間早晚讓妳罣礙
沐恩寫道…
祝福你們的友誼
匿名表示…
孤獨是一種愉悅
帶著這份愉悅
愉悅的離開人世
是愉悅的
阿德看世界寫道…
看了很感傷
或許也是一種解脫

學會調適自已面對壓力
本來就是一輩子都很難修好的學分
祝福你 一切順心 生活愉快
Harry-Diesel寫道…
失去友人是件令人傷心的事,
或許,她是不要麻煩您、打擾您,才試著拒絕您的關懷吧。
想像她在天堂和另一半在一起,看到您給她的問候,
應該也會回想過去的友誼與關懷。

過去這一年,我也見到、聽到一些生離死別,令人心情無比沉重。
而上月參與一場沒有主持人的告別式合併葬禮,
連家屬,不到12人參與,人只是靜靜的把花放在棺木上,就是完成告別式。
只因為,洛杉磯因疫情過世的人太多,已過世5星期,才排到有限的 30分鐘....
生命在疫情下,是那麼渺小、脆弱。讓活的人,心中充滿無限的遺憾!

祝福您們 平安健康
魔術師 阿德寫道…
相個在另一個世界,一定會過的很好。
老劉寫道…
非常感傷
這也是很無奈的事
只能坦然以對
往好的方面想
沒受病痛長期折磨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匿名表示…
人生本來就有很多ㄉ無奈...
像我有個同學是做室內裝潢設計ㄉ
生意做ㄉ很成功,相對ㄉ也因太忙碌又交際應酬...把身體搞壞了
在今年過年前兩天2/9在工地突然心肌梗塞走了...
唉...人生就是這樣啊! 三流俠
匿名表示…
虛擬提到....

看到標題還真讓我的心顫一下

人與人之間的友誼..有時候是很難說明白的
況且往往每個人的每一天的情緒變化率都不一樣的
所以我們想像不到的狀況自然就都可能發生
匿名表示…
我是蜜兒,Annie有妳這位友人,也是她的福氣,壓力確實是個隱形大殺手,我家爹爹就是41年前剛退休,借給別人72萬,一去不回,沒幾個月,一個人孤單離開,知道嗎?陪在爹爹身邊的是租我家房子,房客兒子在北部上班,我媽咪拿錢請 他下班去照顧我家爹爹,幾天後,他離開我們,一句到別的話都沒留~~~天下最痛,我還痛到現在,所以我們都要好好的認真努力過日子,我常想?我會跟我爹爹一樣,突然沒了,因為我的壓力也山大
Unknown寫道…
人生有限 世事難料
平常能珍惜就珍惜 能連絡就連絡 能問候就問候 ~~
自己則即時行樂 ~

by 史蒂芬昌
薑餅屋 Lucy表示…



阿莫於須太自責
這樣的結果也不是妳能預期的
妳無法時時刻刻打電話或前往探訪
對於一個選擇獨自承擔巨大壓力的人來說
任何時候 他都是孤獨且刻意躲避人們的關心
一個人的性格 已經決定他將走向哪裏
旁人所能提供的協助與關懷 其實都是短暫的
希望妳能慢慢從喪友的心情走出來





薑餅屋 Lucy表示…


阿莫無須太自責
這樣的結果也不是妳能預期的
妳無法時時刻刻打電話或前往探訪
對於一個選擇獨自承擔巨大壓力的人來說
任何時候 他都是孤獨且刻意躲避人們的關心

一個人的性格 已經決定他將走向哪裏
旁人所能提供的協助與關懷 其實都是短暫的
希望妳能慢慢從喪友的心情走出來

林文樹寫道…
失去好友很心痛,父母更是痛,我父母都已經升天很久了,但想起過往,仍然會落淚。
wens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