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十六、厄爾巴島, Isola d'Elba(3)/拿破崙故居(Villa di San Martino)

 義式風情



之十六、厄爾巴島, Isola d'Elba(3)/拿破崙故居(Villa di San Martino)   


 






我們是五月下旬到達厄爾巴島(Isola d'Elba)的,處處呈現春暖花開的美景,小島的溫度已接近20度,非常宜人。一般來說,會選擇來厄爾巴島度假的人通常都以戶外活動為主,無論是游泳、登山、健行、登山自行車、潛水或是滑翔翼都是島上常見的活動。

 






每天我們都帶著狗兒開著車探訪島嶼,行駛在碧海藍天的寧靜道路上。小島的公路就那幾條,然而每條路線的周邊風景都叫人喜歡。最美的風景並不是人工所能製造出來的,而是那屬於大自然的巧斧神工與繽紛的天然色彩。清澈見底的湛藍海水,在陽光底下波光粼粼的閃耀著,僅僅只是這樣的畫面就已美得讓人屏息。



 


記得旅行之初,我對厄爾巴島, Isola d'Elba所知並不多,但老德跟我提過拿破崙曾住過這個小島,於是拿破崙曾住過的宅邸自然也被列入我們走訪參觀的選項。



 



法國皇帝拿破崙戰敗後,根據1814年所簽訂的楓丹白露條約,拿破崙被流放到厄爾巴島,由英軍看管。拿破崙在島上居住的時間並不久,從181453日至1815226日,前後大約只有十個月。



 



拿破崙在島上一共有兩個住所,其中之一是位於聖馬蒂諾(San Martino)的別墅。聖馬蒂諾別墅距離費拉約港(Portoferraio)不遠,大約五公里,是拿破崙的夏宮。



 


我們開車到達聖馬蒂諾別墅所在地,將車停好。步行走在通往別墅的林蔭大道上,兩旁樹木蒼翠高聳,可以想見在炎熱夏日裡增添不少陰涼。這座拿破崙的夏宮外牆是地中海色系裡常看到的淺橘色磚石,經過漫長歲月的洗禮,牆面已漸斑駁,但仍可窺見昔日風華。

 







從別墅的窗戶看出去,可以看到遠方的碼頭和海灣,或是站在寬廣的露臺上,都能看到碧海藍天的景色,宅邸位置幽靜宜人。因為別墅(Villa di San Martino)就坐落在聖馬爾蒂諾山腳下,所以被人們稱為「聖馬爾蒂諾別墅」。



 

 


走進這座拿破崙曾住過的宅院,裏頭的擺設一如往昔。這座建築設計並不複雜,簡單的外部建築在內部由兩層構成,其中兩層分別是由建築師Bargigli設計並由Turinese Vincenzo Antonio Revelli塗壁畫的房間和大廳。



 



其中最出名的應該是埃及大廳,位於一樓的埃及大廳,裡面有一個八角形的盆型設計,以及描寫埃及風景的錯視畫風格的壁畫。此外還有被設計成飯廳的愛心結大廳。天花板壁畫上有兩隻鴿子,它們彼此分開,在喙上都結著一個結,象徵著拿破崙和瑪麗亞·路易莎之間的愛情。



 



房間裡所收藏的繪畫、家具、雕像等收藏,大部分是當時的原創作品。





我被一座白色大理石雕塑所吸引,那是安東尼奧·卡諾瓦(Antonio Canova)創作的Galatea。大理石雕像是一個年輕女子蹲下的姿勢,右臂舉起,頭髮向上編織。據說Canova是根據拿破崙的妹妹(Pauline Bonaparte)的模型製作的雕像。



 



我走出這座宅邸,看著庭院裡各類綠意盎然的植栽,甚至還有柳橙樹,樹上滿是金黃的果實,一旁的棕櫚樹在風中搖曳著,讓人感受到的還是屬於地中海的美麗。



 



離開前,我並沒忘記向一位胖胖的義大利老奶奶買下她的食譜書,老奶奶的書攤就在停車場附近。食譜書裏都是她寫下的傳統厄爾巴島食譜配方。胖胖的老奶奶笑著在書頁裡簽下她的名字,Adua Marinari,也同意我拍張照,我拍下她坐在書攤前的身影。



 



幾年後的今天,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再度找出這本食譜書,她的簽名依舊在,只是那一年秋天她已離開人世。想說的是,旅行中的回憶有很多,而那一年的春日午後,拿破崙的故居,聖馬爾蒂諾別墅,還有老奶奶的笑容,是我自己對於厄爾巴島雋永的回顧。



推薦閱讀 :


之十四、世外桃源的厄爾巴島, Isola d'Elba(1)


之十五、厄爾巴島, Isola d'Elba(2)/Monte Capanne,卡佩內山


之十七、厄爾巴島, Isola d'Elba(4)/ Marciana Marina(馬爾洽納碼頭)



 

留言

阿莫寫道…
親愛的朋友們~歡迎你的留言

留言時請點選左下方的「張貼留言」即可留言了
(身分驗證可跳過~不影響留言)

留言時請務必留下你的名字((重要!!!)
或是留下你的網址都可以
這樣我才能回訪啊(網海茫茫~~~)

感謝你的閱讀與回應
祝福大家一切順利
匿名表示…
我是蜜兒,這也是回憶中的一部份,曾經出現在自己生活中的短暫停留,回憶有時候沉甸甸有時候也如此美好,拿破崙流放住的地方, 簡直像座小皇宮~~~~~人生如他們,死後還這麼鮮明活在後人的生活中,多麼不容易呀!
Unknown寫道…
曾經發生的都是美好的記憶
願妳享諸安樂
沐恩寫道…
建築風格好歐洲,老奶奶看起還很有活力,感覺真是太遺憾了
Harry-Diesel寫道…
拿破崙的流放住處,
跟巴黎的宮殿是無法相提並論,
應該只有這裡的氣候、綠意,能勝過巴黎吧。
相信失去權利的他,住在這裡充滿寂寞與無聊。
謝謝分享

我是 Harry-Diesel
老劉寫道…
即便是拿破崙被流放的地方
還受到某種程度的尊重
環境卻是一流
感謝巨細靡遺得分享
平安喜樂
匿名表示…
我是蜜兒,我們不知不覺變老的花兒們,有番紅花,勿忘我,杜鵑跟鈴蘭對吧!有名氣如拿破崙們,死後在紙張或是新聞中出現,大部分的人都是屬於no body~~但是很多no body還是很認真活得很精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