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cake,杯子蛋糕(11),2021年6月

 小邊牧犬的成長誌


Cupcake,杯子蛋糕(11)20216

 




一轉眼已進入六月,這表示六月出生的小蛋糕下周就滿三歲了,我親愛的雙子座毛孩子。我深深感覺,小蛋糕的個性不同以往,牠似乎變得跟我一樣,有著獨行俠的個性,不再那麼喜歡跟別的狗兒玩耍了。事實上我覺得小蛋糕的個性變得像是德國牧羊犬似的,警戒心很高,不是那麼容易讓人親近的狗。




 



三歲的毛孩子,理論上個性已經定型了,未來應該也不太會有太多的轉變。我愛牠的全部,當然也接受牠的改變,不論是優點和缺點。





我不知道其他邊境牧羊犬的個性到底如何,但整體來說,養隻邊境牧羊犬的挑戰是很大的,作為牠的主人,要投入的時間和體力,關心與愛是每樣都不能少的,否則我相信人狗之間會問題多多。



 



小蛋糕有著典型的邊境牧羊犬特點,非常需要體力和智力的挑戰,一刻都閒不下來。牠的體力旺盛,又正青春年少,當然要有宣洩的管道,因此除了每天大約兩小時的散步之外,早晚還得跟牠鬥智上幾回,總之就是陪著牠玩





看著牠雙眼炯炯的等候挑戰,我也不忍心讓牠無聊,所以也會變著花樣訓練小蛋糕。牠太喜歡被挑戰,永遠都沒看到牠嫌膩的時候。



 



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從去年開始就沒辦法帶牠去狗學校上課。之前雖然曾想帶牠上些敏捷訓練,但也因為疫情,課當時也沒開成。不過對此我也沒有什麼問題,因為小蛋糕了解也能做到大部分的指令,加上牠的個性小心謹慎,所以帶牠散步時,小蛋糕不會上演那種「撒手沒」的劇碼。





平常在家時,就算我庭院門沒關,牠也不會自己跑出去,更別說因為貪玩,會自己跳過柵欄,跑到街上去,雖然說牠真的很熱愛自由的四處跑跳。



 



養牠養快三年了,其實已經很意外牠的乖巧和聽話,愛乾淨與聰明。真要挑剔找缺點,大概就是牠比較膽小和神經質,面對不熟悉的陌生人事物,牠會擺出高度警戒的狀態。不過這並不代表當門鈴響時,小蛋糕會鬼吼鬼叫般的凶神惡煞,小蛋糕清楚,來者是客,牠從不會對快遞或是訪客兇,所以不會驚嚇到人。只是會比較讓我有點煩惱的,可能是牠不愛跟別的狗兒玩吧?這讓我覺得好可惜,但畢竟也是無法勉強了。



 



認真說起來,散步這件事對我和小蛋糕是比較適合獨處的,感覺上小蛋糕並不想被打擾,或是跟其他狗兒分享我的注意力吧。這樣的解釋聽起來可能有點怪,但我就是有這樣的感覺,小蛋糕的佔有慾很強,或者該說是牠挺會吃醋的,但不管如何,這也是狗兒表示愛的方式之一吧。



 



三年了,當我看著小蛋糕敏捷與輕快的身影,總會很感謝有牠的陪伴。這些年走過那麼多風雨,喜樂悲苦亦不曾少嘗過,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四季流轉,無論晴雨,水邊林間,曠野草原,帶著牠四處走著,聽流水潺潺或是遙望天邊浮雲,身邊有著牠陪著,其實已經是種幸福。常常在腦海浮現的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這詩句,才明白原來自己的心境竟也已是如此,那也是一種知足了。

 

 

推薦閱讀 :


Cupcake,杯子蛋糕(1),2018年8月


Cupcake,杯子蛋糕(9),2021年2月





留言

阿莫寫道…
親愛的朋友們~歡迎你的留言

留言時請點選左下方的「張貼留言」即可留言了
(身分驗證可跳過~不影響留言)

留言時請務必留下你的名字((重要!!!)
或是留下你的網址都可以
這樣我才能回訪啊(網海茫茫~~~)

感謝你的閱讀與回應
祝福大家一切順利
Alice Lin表示…
好快呀!已經三年了。小蛋糕也越發漂亮與成熟了,聰明的狗寶佔有慾比較強,那也是愛與依賴。平安!
沐恩寫道…
可能覺得要跟別的狗保持社交距離XD
candy寫道…
時間過得真快 小蛋糕已經三歲了
看牠的毛色很美捏
而小蛋糕不喜愛與其他狗兒玩
牠是想當獨行俠嗎~呵呵~
看牠的眼睛炯炯有神
肯定是聰明好動的毛小孩
讓人看了好喜歡喔~
泥鰍...表示…
時間過得好快...三年了...
之前聽說德國對於毛小孩的法規嚴格...
需要主人多些時間陪伴互動...
小蛋糕看來是在個幸福的家庭成長...^^
匿名表示…
漂亮又可愛ㄉ狗
搭配美美ㄉ風景拍照...就是美! 三流俠
莫赤匪狐寫道…
每天逛兩小時嗎?阿莫妳的運動量肯定夠,噗噗
老劉寫道…
看著毛小孩長大活潑可愛
撫養過程的艱辛 都化為甜美的回憶
魔術師 阿德寫道…
毛小孩真的是太可愛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