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cancer kitchen,抗癌廚房(15)

Anti-cancer kitchen抗癌廚房(15)




 




有信心就有希望愛是最好的藥方



上一篇抗癌廚房的文章日期停留在七月底算算也三個月都過去了回顧這系列也寫了14每一篇都是過去一年來的伴癌抗癌的心路歷程我並沒有想過最後一篇的日期會落在什麼時候因為我真的覺得抗癌是一輩子的功課不管本身是否有罹癌,每個人面對自己的健康是完全輕忽不得。那絕非是危言聳聽因為人都會老,身體總有一天會寄給你帳單那是完全沒得商量的。



老德是去年11月下旬直腸癌確診,在過去將近一年的時間裡,箇中辛苦不是筆墨所能完全形容,而且病痛本身也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也才能有辦法同理那其中的無奈與恐懼。在過去那些日子裡每一天老德都很努力的配合醫生,行許多必要的治療,他很希望能夠不被癌症打敗。就算他心裡很怕勝算不大,也許只是徒勞一場。


我陪著他一路抗癌走來看著他的心情不時的起起伏伏,如股市動盪般的曲線,很多時候都像是處在跌停板的狀態裡。我們甚至會吵架,因為我的情緒還是有控制不住的時候。我當然能理解他心中壓力之大,在一旁的我看的很心痛,但很多時候我是無能為力的。我常跟老德說,


「當你在深感孤獨徬徨的時候,你所能仰賴的還是來自於你自己內心的勇氣和力量,這不是別人能給你的,你得靠自己找到才行。」


時常會覺得孤獨與絕望並不是因為我不在他身旁,而是得癌症的人可能都會有的無助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還能用「未來式」來計劃人生。我到底還有沒有明天或是明年?些想法會讓人感到無邊的孤獨,即便是身邊有人鼓勵。但人若只是沉溺在恐懼之中,旁邊的人恐怕說再多也沒用啊。人生裡的考驗何其多?一如面對癌症也是如此最終還是得靠自己願意看清自己的處境,並誠實面對接下來許多考驗,得失心盡量放在一邊,那樣才不會被多的情緒把自己給壓垮。



手術後的化療讓老德吃了不少苦頭,這樣的狀況是他未曾預料的,因為他一直為,他對化療的承受度還好,那些化療副作用在他身上不是嚴重。但事實是,他的免疫系統一直拉警報,除了白血球太少之外,在他身上還出現長久不癒的膿瘡。最早我是注意到他背後腰際處有塊皮膚發紅,摸著感覺很硬,有種皮下組織發炎或是蓄膿之感,但表皮並沒有傷口。然後過了幾天之後,那塊皮膚出了小洞,開始有膿液流出。由於老德本身也有糖尿病,又加上化療,我不敢輕忽,直接要他去找家醫處理。而醫生接手後,中間也透過外科做清創處理,米粒大小的洞口變成是栗子大小的傷口,一個多月也不見傷口收口。接著又有膀胱炎的症狀,感覺就像是老德身體一直在發出警報,免疫系統亮紅燈。



那時候他的化療已經完成一半的週期了,但我們坐在化療醫生面前,討論著老德是否應該繼續化療?我把心中的疑慮完全說出,我不是醫生,可我真的覺得這個化療該停止了。其實在老德開始進行手術後的化療之前,他的醫生也曾說過,以老德的狀況來說,根據研究報告,術後化療對預防癌症復發的正面影響並不特別明顯(研究中的實驗組與對照組差距不大)。當時醫生讓老德自己選擇,是否要進行手術後的化療。為了保險起見,老德仍然決定接受化療,因為他最怕的還是癌症復發的風險。



但不管如何,當時老德的健康狀況已經很讓人擔憂。化療醫生評估整個狀況之後,認為老德的化療可以結束,不必完成全部的療程。接下來就是等一個月之後,老德再做CTMRT檢查,然後評估是否進行下一階段的手術,將腸道吻合,關閉腸造口。



CTComputertomographie)和MRTMagnetresonanztomographie)的檢查日期是在十月下旬,對他對我來說又是另一個煎熬的開始,因為我們心裏都怕萬一檢查檢果又是另一個驚嚇。我是儘量客觀面對,但老德就沒辦法,他心中的恐懼很大,患得患失的,甚至悲觀地認為,萬一碰到癌症復發的狀況,他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勇氣再接受治療。這些想法當然也讓我倍感壓力,甚至也跟著焦慮起來,總之是很焦心的一段等待期。



十月下旬,老德到醫院報到,接受CTComputertomographie)和MRTMagnetresonanztomographie)的檢查,幾天後我們總算得到檢查報告,非常幸運的是好消息,報告顯示正常,沒有照到癌腫的蹤跡。那個當下,老德眼睛立刻紅了,而我則有如釋重負之感,情緒完全沒有任何激動,就是鬆了一口氣,心裡感謝聖母瑪利亞,感謝老天的眷佑。至於腸道吻合手術,醫生建議三個月之 後,也就是再度做追蹤檢查,只要檢查報告正常,那麼到時再做腸道吻合手術會更好,老德也同意醫生的看法。



我們當然知道,這次檢查不代表全部都結束了,從此就可以高枕無憂,畢竟癌症復發的風險依舊在。接下來的每三個月或是未來的很多年裡,老德都得繼續定期追蹤檢查,那壓力當然還是會重複上演,但至少眼前的我們都可以喘口氣,可以多少更樂觀些,這就很夠了。人生經歷過這樣的過程之後,會覺得什麼事都不是那麼重要或是好計較的,能健康快樂的過著每一天,把握生命裡的每個當下才是最實際。生命苦短,真的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那許多不重要的事物之上。什麼是重要的?能健康快樂並且知足的享受每一天,感恩每一天,珍惜你我所還擁有的美好人事物,少留些遺憾,多一些珍惜吧。



這一篇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挺喜歡的一道菜,


Almond Fishfillet with Tata sauce杏仁魚片佐塔塔醬






特性:


這篇的配菜裡,我用到的是青花菜。一如大家所知,青花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具有抗癌的效果!因為這些蔬菜含有具抗氧化作用的蘿蔔硫素(Sulforaphane),而青花菜的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以及葉酸含量,是所有蔬菜中的No.1。花椰菜是一種改良自高麗菜的蔬菜,目前市場上可見綠色、白色和紫色的品種,其中又以綠色較為常見,又被稱為「青花菜」。



花椰菜除了有抗癌效果,根據最新研究也發現,每天吃花椰菜可以保持腸道健康、防止關節炎、心臟病。青花菜是十字花科最有名的蔬菜之一,十字花科蔬菜含有硫配糖體,有抗腫瘤功效。硫配糖體(Glucosinolates)在體內經酵素分解後,產生吲哚、蘿蔔硫素等衍生物,可修復細胞、對抗自由基,降低致癌活性,抑制腫瘤形成。根據世界癌症基金會(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的報告,攝取青花菜等的非澱粉類蔬菜,能降低罹患口腔癌、喉癌及胃癌的風險。





 



食材(兩人份


魚片部分
魚片兩片(每片約180g不帶皮與刺的白色魚肉片皆可﹐我用的是鱈魚。)
杏仁薄片(約100150g﹐視魚片大小而定)
蛋一顆
麵粉適量

(塔塔醬部分)
美乃滋 200ml
芥末醬 1茶匙
胡椒粉 少許
酸黃瓜 兩片切碎約2湯匙
水煮蛋 1
洋蔥切碎 2兩湯匙
大蒜一辦(切碎末)


調味料:
海鹽適量
胡椒粉適量


做法

魚片部分
1.魚片擦乾﹐兩面皆撒上適量的胡椒粉與海鹽。
2.魚片依序沾上麵粉﹐蛋液﹐裹上杏仁片。
3.不沾鍋裡滴入適量橄欖油中溫熱再將魚片放入鍋中兩面煎至金黃色即可起鍋

(塔塔醬部分)
1. 洋蔥,大蒜,醃黃瓜切碎末。
2. 熟雞蛋搗碎。
3. 然後將上述材料加入美乃滋裡拌勻。
4. 加入芥末醬﹐略以海鹽與胡椒調味即可。

香煎好的杏仁魚片佐以酸甜的塔塔醬﹐配菜則是鮮脆營養的青花菜﹐相信會是一道讓人喜歡的美食。


留言

阿莫寫道…
親愛的朋友們~這裡仍然可以留言
因為g+的關係~留言方式與往日不同(更方便)
留言時點選左下方的"張貼留言"~即可留言了
留言時請務必留下你的網路名字(方便我日後回訪)
或是留下你的網址都可以
新年快樂
祝福大家有個萬事順利的金豬年
健康快樂+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