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廚房(13)

Anti-cancer kitchen抗癌廚房(13)



 



天空是如此湛藍,我不會忘記這一刻。



抗癌廚房當然會寫下去,這陣子只能說是中場休息。回頭看看上一篇文章的日期停留在五月10日,也就是老德接受手術的前一周。這些日子當然經歷了不少事,回想起來還是覺得既心酸又感恩。大腸直腸癌的根治性治療主要是以手術切除為主,唯有手術治療才有機會完全治癒大腸癌。手術原則是原發腫瘤的切除、鄰近腸繫膜的切除與淋巴結切除等。



老德的腫瘤位置離肛門口約七公分,屬低位直腸癌,儘管他已經在手術前接受了化療與放射線治療,但最終是否能保留肛門仍是未知之數,一切還是得等實際手術時,才能做出判斷。醫生曾告訴我們關於老德的手術有四個可能性:


第一個可能性是切除腫瘤與部分腸道,包括鄰近腸繫膜的切除、淋巴結切除,然後直接將腸道吻合,無需做到人工肛門(即腸造口)。
第二個可能性是切除腫瘤與部分腸道,包括鄰近腸繫膜的切除、淋巴結切除,然後做暫時性的人工肛門(即腸造口)。
第三個可能性是切除腫瘤與部分腸道,包括鄰近腸繫膜的切除、淋巴結切除,肛門無法保留,必須做永久性的人工肛門(即腸造口)。
第四個可能性則是雖然開刀,但現實是體內腫瘤無法清除(狀況比想像的糟),醫生只能關腹收刀。



老德跟我當然希望結果是第一種,但這並不是醫生能預知的,得進行手術才能清楚老德是否能保有原有的直腸功能。我心裡知道,這一刀開下去,有些事情就是真的回不去了。在我眼裡,當時還沒接受手術的老德,好不容易才挺過化療與放射線治療,而且在休養之後,生理上幾乎正常,排泄功能也幾乎一如往常,這一切讓我心裡還是好想把老德帶回家,不想讓他動這樣的大手術。



但那都只是我內心的掙扎罷了,當醫護人員在老德腹部上畫上記號,為的是確定可能會出現的腸造口位置(手術前,外科醫師會與人工造口治療師共同選擇與標記病人腹部上的人工造口的位置。),那個當下我很難過,心裡多少感覺到老德日後必須面對身上有一個腸造口的這個事實。



手術進行的時間比醫生預期的還要久,應該是中午兩點左右的刀(可能手術房裡有其他狀況吧),總之讓我等到晚上七點半,老德才被推入加護病房。在加護病房裡,他仍舊處在半昏睡的狀態中,喃喃的說口很渴。他還不能喝水,得完全禁水禁食。我握著他的手,看著他身上的許多管線,有氧氣管、輸血袋管線、輸液管線、導尿管、心電圖管線、傷口引流管等。看著那一大塊在病人手術服下的突起的繃帶痕跡,但我沒有勇氣去確認老德的腹部上是否有人工造口,是在左邊還是在右邊?是暫時性的還是一輩子的?但不管如何,一切都已成定局,我慶幸至少他挺過這個大手術,這樣就夠了。



老德在加護病房住了五天,人很虛弱,每天都有接受輸血。接著轉入普通病房,他整個人還是被管線綁在病床上,但能開始進食些流質食物。接下來的日子,我看著他每天都有進步一些,身上的管線逐漸減少,還有就是接受老德有做腸造口的事實。當時我們並不知道,老德腹部上的人工造口是否只是暫時性的,因為醫生說,必須等到切除的組織做過病理化驗之後才能確定,總之一切仍是未知數。



這個手術應該是把老德嚇到了手術後的他有很多情緒低落的時刻,過去這七個月對他來說真的是好辛苦。他開始擔心,如果日後癌症復發,那他該怎麼辦?他不確定自己是否會有勇氣再重新面對這一切磨難。我心裡嘆息的是,他眼前這一關還沒結束呢,未來的事情想那麼多又有何用呢?越想只是越難受而已。



老德身上的腸造口是開在腹部的左上方(即右手這一側,迴腸造口(Doppelläufige Ileostomie),慶幸的是,後來我們知道,老德身上的人工造口只是暫時性的,理論上幾個月之後,估計需要六個月的時間,醫生能再經由手術接回腹腔,以恢復正常的肛門排便功能。剛開始對於他身上的這個腸造口,我們並不習慣,或者該說,老德並不適應這樣的改變。有些事情總是需要時間吧,不論是對他還是對我而言都是如此。事實上我甚至已經做好心理準備,那個腸造口可能是一輩子的。我常安慰他,至少他體內的腫瘤已經切除了,腸造口雖然有些麻煩,但再也不會威脅到生命,許多人同樣都能跟自己身上的腸造口相安無事地過日子,習慣了也就好了。畢竟比起其他更壞的狀況來說,我內心裡是真的已經很感恩了。



五月底老德出院,能回家繼續休養。雖然他腹部的手術傷口還沒有完全癒合,不過每兩天會有居家照護的護士來家中,幫老德清潔手術傷口、更換紗布,這總比待在醫院病房裡舒服的多。對我來說,每天幫老德更換人工造口袋也駕輕就熟,沒有太多的困難。老德自己比較辛苦,由於是迴腸造口,所以日夜每三到四小時就得清空造口袋,這對於睡眠來說,的確是有所影響,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老德接下來還得面對四個月的化療,但我們心裡都對此沒有太多擔憂,過去七個多月都熬過來了。我們都覺得,比起那場手術來說,化療也似乎不再那麼讓我們害怕。老德的情緒也逐漸平穩許多,有勇氣繼續面對抗癌之路,至於其他的事,以後再說吧,很多事情真的不要去想太多了。眼前這一關,過了再說吧。



這一篇想跟大家分享的是



鮪魚義大利麵(Spaghetti with  Tuna  fish 




 



特性


一般來說,剛動過手術,想要傷口較快復原,均衡的飲食必不可少。除了澱粉類(例如米飯、麵條、馬鈴薯等)之外,另一項對於傷口復原很重要的就是蛋白質,特別是優質蛋白質。其中魚肉是最佳的動物性食品,它兼具高蛋白、低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豐富的優點。魚肉的蛋白質比例通常為1824%,能提供身體所需的各種胺基酸,屬於完全蛋白質,營養價值相當高。而且魚肉的肌纖維較短,蛋白質結構鬆散,所以質地特別軟嫩。魚肉中的可溶性膠質很多,消化吸收率超過90%以上,很適合剛動過手術或老年人食用。



美國醫學協會認為,吃魚對健康的益處「大大超過」潛在的害處。比起肉類和奶製品來說,一些可疑的化學性污染在魚肉的比例非常低。魚肉脂肪一般僅有14%,常吃魚不會增加身體負擔。其脂肪中的80%為不飽和脂肪酸,能軟化血管,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脂肪豐富的魚如鯡魚、鯖魚、鮭魚、鮪魚等的營養價值更高,因為提供了很特殊的ω-3脂肪酸─EPADHA。它們主要存在於寒帶水域的海魚中,這是畜禽肉和陸上植物所缺乏的營養。



鮪魚富含Omega-3脂肪酸、蛋白質、維生素E、維生素B群、鉀、鐵等營養成分,其中Omega-3脂肪酸具有抗發炎作用,能有效預防、減輕自體免疫疾病外,又能預防過敏、癌症,且其中的蛋白質和維生素E也有益於維護免疫功能正常運作,進而達到抗癌效果。其中硒的成分有益於防癌、抗衰老功效,維生素A對於肌膚保健具有良好功效,而鐵質能改善貧血。


食材(2人份):

鮪魚或鮪魚罐頭一份(約135~150g
番茄3~4個(約250g
油漬鯷魚4片(切碎,約一湯匙
大蒜2
洋蔥(約30g
橄欖4~8顆(隨喜好增減)
義大利麵(Spaghetti),兩人份




 


調味料:

海鹽適量
胡椒適量
特級純橄欖油
甜羅勒(切碎,約30g



作法:

1.番茄洗淨切小塊橄欖切薄片洋蔥大蒜與甜羅勒均切成碎末

2.打開鮪魚罐頭,瀝調油水,以叉子弄碎(若是新鮮鮪魚,切小丁),油漬鯷魚也是瀝調油水並切成碎末。

3.鍋中燒水,水開後,水中略加海鹽與數滴橄欖油,將義大利麵放入鍋中開始煮麵,煮麵時間見包裝說明而定。(麵煮好後、麵條放入濾網中、拌上一匙橄欖油以避免麵條沾粘。)

4.另起一鍋,鍋中放入適量橄欖油,油溫後加入蒜末和洋蔥碎拌炒,然後放入番茄拌炒,蓋鍋蓋,小火繼續燉煮1015分鐘,直到鍋中材料融合成番茄醬汁狀。

5.打開鍋蓋,加入鯷魚末與橄欖片拌炒,再加入鮪魚拌勻。

6將煮好並瀝乾的麵條放入鍋中,與鍋中番茄鮪魚醬料拌勻,隨後灑入甜羅勒碎末,起鍋前略以胡椒和極少海鹽調味。

7.將麵條分裝於餐盤中即可享用,Buon appetito

留言

老劉寫道…
曾經失去
更懂得珍惜
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