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廚房(12)


Anti-cancer kitchen抗癌廚房(12)








鼓起勇氣,繼續走下去,克服難關吧。



時序進入五月老德和我都有著很大的心理壓力手術的日期已定開刀前的各項檢查也都如期進行,他也因此得住院三天。在這三天裡,醫院分別安排了CTMRT和大腸內視鏡等三項檢查,主要是想確認在經過六周的放放射線治療與化療之後,腫瘤是否有所變化,譬如擴散或是縮小,為此我內心備感煎熬,但只能強迫自己面對這一切,努力保持冷靜。



我們選擇的這間醫院,是一間專長進行大腸癌手術的醫學中心。雖然說每一台手術都攸關重大,但低位直腸癌手術的難度並不低,而這與病人是否得終身面對人工肛門的選項有關。刀不是開在我身上,但我知道老德將面對怎樣的一個大手術。事實上因為從前工作的關係,我也曾經在開刀房目睹過癌症手術。如今換成自己的另一半將躺在手術台上,內心的感觸真的很深。儘管我已經做了那麼多的心理準備,查看過那麼多的資料,但面對直腸癌,老德跟我其實沒有什麼可以選擇或是可以猶豫的,如果人工肛門是一種必須,那麼我們也只能坦然接受。



在我的想像中,彷彿我就站在老天的面前,祂看著我,那眼神讓我覺悟到自己對於人工肛門的猶豫有多諷刺,是要比較平安的活下去還是得面對癌症擴散的風險?我知道這樣的選擇題很難,甚至也談不上公平,但人生裡又有多少事情是真的公平的?長久以來我早就覺悟到,接受我們所必須面對的,並且努力去克服這許多生命裡必須經歷過的難關,如同從谷底看著高聳入雲的山尖,知道儘管困難,但還是有陽光在上頭閃耀著。這不是掙扎也不是放棄,從來也沒有掙扎也沒有所謂的放棄,因為時候未到,我們只是還在經歷。



為什麼我面對老德的癌症會這麼害怕?理由其實很簡單,因為老德的父母都是因為癌症過世的,而且他的雙親從癌症確診到往生的這個過程很短,甚至是短到讓人心痛。老德的父親從癌症確診到過世,期間不過只有三個月,他的母親比較長,但也只有半年。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必須面對老德的癌症時,我根本不可能輕鬆地起來,真實是內心恐懼無限深,甚至我也分不太清楚是恐懼還是無奈。外界的人事物對我來說已不是那麼重要,我只想用力地珍惜每一個片刻,因為我知道生命是有多麼的脆弱,我經歷過,我並沒有變得冷漠無感,而是體悟更深沉。話又說回來,面對癌症,誰又能真的能很淡定面對呢?除非它不是發生在自己或是身邊親友的身上。



可以想見的是,這幾天對我來說並不好過,白天去醫院陪陪老德,傍晚回家陪伴孤單的老狗。我自己就是用紅酒和巧克力化解內心的焦慮,一次啃上一整排巧克力,紅酒灌入喉,對化解壓力多少還是有些幫助,也顧不上熱量與健康了。我在怕什麼?怕醫生告訴我們,腫瘤擴散這一類的話吧。驚嚇還是驚喜?Surprise!!我多希望醫生能告訴我們,腫瘤不見了,這樣的幻想始終在我心頭。雖說理智告訴自己,過去這五個多月裡,老德也已經做了化療和放射線治療,理論上腫瘤只會縮小才對。理智的部分我確實這麼想的,但內心深處很怕會有那種意外的驚嚇或是意外的轉變,畢竟人生裡能夠預料或是能掌握的事情似乎越來越少,對許多事情我越來越不能確定,到底我該相信自己的理智還是內心的恐懼?



老德的癌症把我推入另一個現實,那就是如果沒有老德,我自己該怎麼過日子?其實生跟死本來就是必然與必經之事,該發生的就是會發生,那個時間點不是我們能夠逃脫或避免,而那時間點只有老天才知道。有時候死亡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無法面對那個內心失落的自己吧。你自己該怎麼過日子?我問著自己。生命一直都是進行式,直到你不得不倒下為止,所以自己該怎麼過?自己一個人還是得過唄,事情的本質始終很簡單,那就是怕也沒用,還是得面對,因為你的人生沒人能替你過,好好壞壞都是得自己經歷的,你又能逃多遠?



事實上我也是昨天才能接老德回家,但我們是帶著還不錯的心情回家的,因為得到兩個好消息,感謝老天。經過手術前的多項檢查,第一個好消息是,報告顯示癌症沒有擴散的跡象,光是這一點就讓老德跟我又多了一些信心。雖說一周後他又得入院接受手術,但至少我們內心的恐懼少一些,這樣也就很感恩了。



對於手術本身,我不願意想太多,因為想的太多也只是徒勞,自己嚇自己罷了。之前醫生助理有明說,手術不排除人工造口的可能性,還有就是手術完後會直接讓老德在加護病房觀察兩三天,之後才會轉普通病房。這幾句話又讓我內心蒙上一層陰影,醫生的助理並沒有錯,她只不過是把事情先講在前頭。我其實也沒有什麼僥倖之心,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吧,總是得面對啊。慶幸的是,昨天老德在進行大腸內視鏡檢查時,醫生量了腫瘤與肛門口的距離,有七公分,應該是不需要做到永久性的人工肛門。這算是第二個好消息,不管如何,這幾日緊繃的神經算可以稍微放鬆了。



在內心裡我不斷的跟祂也跟自己說,給我一點力量,我想像著塔羅牌中大阿爾克那的其中第七張牌,戰車(The Chariot),我閉起眼睛,想到這張牌,鼓起勇氣,繼續走下去,克服難關吧。



這篇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簡單好做又美味的馬鈴薯料理,



時蔬拌炒馬鈴薯(Stir fry potatoes with vegetables







特性


馬鈴薯又叫洋芋,是歐洲人的主食。馬鈴薯的營養價值其實非常高,只是一般人的觀念都停留在炸薯條或是洋芋片的刻板印象裡,以為馬鈴薯是高熱量的食物,其實不然。馬鈴薯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它能供給人體大量的熱能。馬鈴薯的營養成分非常全面,含有蛋白質、礦物質(磷、鈣等)、維生素等多種成分,營養結構也較合理,所以有「地下蘋果」之稱。其所含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10倍,維生素B群是蘋果的4倍,各種礦物質是蘋果的幾倍至幾十倍不等。



整顆馬鈴薯裡裡外外都有價值,譬如馬鈴薯皮所含菲汀酸在人體內抑制金屬銅鐵等變成自由基,和致癌物質結合生成致癌因子。氯醛酸 (Chlorogenic Acid) 可防止細胞突變,亦具抗氧化作用。在美國已實驗證實皮部確有抗癌作用。馬鈴薯亦含有胡蘿蔔素抑制癌細胞繁殖,延緩癌症惡化。含維他命CE具抗氧化作用及防癌,所含的食物纖維則可降低大腸癌的罹患率。有酵素蛋白檲中和致癌物質,亦可清除病毒,兩者效用比黃豆高。



馬鈴薯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滿足人體一日所需的45%。馬鈴薯的鉀含量很高,只需要一顆約拳頭大小(約5盎司)的馬鈴薯,就能滿足人體每日所需鉀含量的18%,也富含維生素B6,同時是絕佳的胺基酸來源。以營養成分來看,馬鈴薯同時對於肝臟疾病、發炎,多種慢性病,都是不錯的膳食選擇。吃馬鈴薯不必擔心脂肪過剩,因為它只含0.1%的脂肪,是所有充飢食物中脂肪含量最低的。發芽的馬鈴薯(芽眼部位)含有龍葵鹼,具有毒性,不可食用。所以在挑選馬鈴薯上務必小心,有發芽變綠的馬鈴薯要避開,最好丟棄。








食材2人份):


馬鈴薯數個(36個,視大小而定)
雞胸肉150g,切碎(亦可以火雞肉代替)
甜椒半顆(切小丁)
洋蔥約50g,切碎
荷蘭豆(812個,是喜好增減),切粗絲
聖女小番茄46個(視喜好增減),對切
乳酪絲60g


調味料


青蔥一根,切末
大蒜兩瓣,切末
海鹽適量
胡椒粉適量
番茄醬適量


作法


1.馬鈴薯洗淨,切薄片(厚度約0.5cm),置於略加鹽的水中。
2.雞胸肉切碎,以適量橄欖油、水與胡椒粉略醃(油水比例12)。
3準備其他蔬菜料,甜椒、小番茄、洋蔥、荷蘭豆等,洗淨切絲或切丁。
4.將馬鈴薯瀝乾,以廚房紙巾擦乾,置於氣炸鍋,加一小匙橄欖油,時間設定27分鐘。(若無氣炸鍋也無妨,將馬鈴薯片煮至九分熟,瀝乾備用)
5.起油鍋,鍋中滴入少量橄欖油,油溫後放入雞胸肉碎末翻炒,加入上述蔬菜料,中小火繼續拌炒至熟軟。
6.繼續加入馬鈴薯片翻炒均勻後,再加入青蔥蒜末和乳酪絲拌勻後即可熄火,視口味再略以海鹽與胡椒粉提味,擠上少量番茄醬,即可享用。

留言

老劉寫道…
用心的付出
定得以收到回報
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