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廚房(10)

Anti-cancer kitchen抗癌廚房(10)







此刻你還好好的這讓我覺得幸福




如果回想起來,我會感覺許多事情都是有跡可循,不是全然毫無徵兆的。就像是去年夏末秋初,我的家庭醫生幫我做了較詳細的全身健康檢查,當然也包括了血液和尿液的樣本。那時候的自己才剛歷經過以為得面對乳癌的驚嚇,因為我摸到右胸上有奇怪的硬塊。但我的運氣不錯,經過詳細的檢查,確定那並不是癌變。只是那段從不確定到鼓起勇氣去看醫生,接著被轉診然後做更進一步的檢驗,接著等報告,整整飽受三個月的精神壓力。


我的檢驗報告出來,顯示尿酸有些過高。無巧不巧的老德的檢驗報告中,尿酸同樣也略高出正常標準值,而且當時他常在夜裡盜汗,但他認為是尋常的感冒與身體的自然反應。我心裡那時就有點犯嘀咕,因為有種說不上來的疑慮。老德的食量也變少,體重開始有些略減,不過他本來就體重就有些過重,我天真的以為,他能減輕點體重也沒什麼不好。這些跡象都不痛不癢,於是我們也沒真的放在心上,不認為會有什麼大問題。但其實那已是身體在發出警訊,想要告訴我們有些事情不對。


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為什麼老德跟我的尿酸都超過正常標準?醫生問我飲食上是否常吃海鮮或是內臟類?但是老德跟我都不吃內臟類,海鮮最多吃些魚蝦。貝類我根本不吃,因為我會過敏。至於豆類也吃不多,晚餐最多就是喝杯紅酒。醫生也沒說什麼,因為並沒有進一步治療的必要。


心裡明白,該小心的還是要小心,但不想把自己的生活搞到太過神經質。然後老德也開始抱怨上廁所時老拉不乾淨,就是那種裡急後重之感,逐漸的還伴隨奇怪的黏液甚至有些出血,總之就是不舒服。那時只是要他去看醫生,心中認為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可能是腸躁症或痔瘡這類的,但絕對沒有想到是直腸癌。畢竟癌症又不是感冒,哪那麼容易得到?如今回想起來,覺得自己真是台語的 「七月半鴨不知死活」的無知。


時至今日,思想起來仍格外苦澀,不過只是幾個月過去,只是一個冬季過去,但老德跟我都面對到人生巨大的風浪,有那種隨時得面對翻船的滅頂恐懼。我們都很掙扎,猶如夢一場,醒醒睡睡似的,不甚真切,然而卻又是現實,不單只是夢。從此對我來說,癌症已經是生活裡的一部分,它不再只是一個與自己無關的名詞。但老德跟我並沒有因為癌症而悲苦過日,反而更看清楚生命中的先後順序。那些曾以為重要的或不重要的人事物,該珍惜或者該捨去的都變得清楚易辨,沒有疑惑,是一種面對巨變之後相當苦澀的理解。


我們兩個都知道,眼前的路仍是未知之數,就像人們常說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在我的內心裡,對這一切的未來發展仍心有疑慮。有些事情可以很樂觀,但再樂觀總還是有個限度,多了像自欺,少了像自憐,分寸拿捏並不容易。


深刻明白的是,我們每個人都處在逐漸緩慢老化的狀態裡,一如我們看十年前的照片,然後對比十年後的長相,總會發現有些細微的改變。人們習慣花很多心力時間和金錢在外表的維持上,從好看的髮型到睫毛的長度,從鼻子的高度到嘴唇的豐滿度,胸部罩杯的大小到肌肉的尺寸,人們很努力維持外在的體面與好看,甚至不惜花大錢動刀進行美容手術。對於那些內在看不到的器官,我們體內的五臟六腑,細胞的健康,因為看不到,而且自認沒問題,認為自己健康勇壯如以往,所以很少花心思在這上頭。


然而就像疼痛感只是種抽象的感覺描述,是不具體的,也沒有數字儀器可供檢測,往往都是在意外中做了某種醫學上的檢查,然後才透過某個血液數值發現事情大條了。接著趕緊被轉診,透過CT斷層外加核磁共振,和其他一系列檢查,然後可能就得面對那種在一夕之間,風雲變色,人已經在生與死的交界處徘徊。痛心疾首的明白自己的生命從此得倒數計時,單位可能是月或是年,那還得看運氣。


癌症給我的感覺大概就是如此,癌症並不能與絕症畫上等號,基本上只要能越早發現病灶就越好治療。但矛盾的是,癌症最凶險的地方是癌症初期通常都不痛不癢,人體運作看似一如往常。通常都是等到有些徵狀之後才會去做檢查,但到那時就少有只是初期癌症的幸運。


我不是神經質,我明白我的尿酸不會平白無故變高。除了我到底吃了些什麼是個原因之外,還有一個可能性是,我的五臟六腑、體內的器官運作不再如以往,它們開始覺得有些吃力,某些新陳代謝的功能也衰退些。譬如說,從前可以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隔天仍是好漢一條的狀態開始屬於過去式。


就像我也是喜愛肉食的人,過往餐餐無肉不歡,就算我不是大食客,但飲食中動物性食物來源的攝取量還是偏高,而我從未覺得會有什麼問題,但以為不會有問題才是問題所在,這是我對過往飲食習慣所能下的最好註解。


人體的老化不只是在外表內在器官也是會逐年老化因此飲食上勢必也需要做一定的改變與調整儘量不要給身體帶來太多不必要的負擔簡單的道理是過與不及都不好,任何再營養的食物吃太多就成了「毒藥」,這其中還是以過量的肉類攝取最常發生。肉類吃太多,會加重身體負擔這不是陳腔濫調。原則上,在身體運作功能正常的情況下,每人每日的蛋白質攝取熱量應占總熱量的10%至20%,其餘的醣類碳水化合物50%至60%、脂肪占30%。營養素攝取須達 70% DRI 以上。長期攝取過量的蛋白質對人體的影響遠超過我們的想像醫學上的研究可以歸類如下


1、肥胖蛋白質如果攝取過量的話會在體內轉化成脂肪,造成體內脂肪四處堆積。

2、骨質疏鬆一旦蛋白質在體內轉化為脂肪,血液的酸性就會提高,這樣就會消耗大量的鈣質,結果儲存在骨骼當中的鈣質就被消耗了,使骨質變脆。

3、腎臟負擔腎臟要排泄進食的蛋白質,當分解蛋白質時會產生大量的氮素這樣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4 血糖指數(GI)出現問題發展為糖尿病蛋白質在體內能轉化為脂肪和糖,蛋白質長期攝取過多,高蛋白和高脂肪容易引發高血糖。

5、心血管疾病:過多的動物蛋白質的攝入,就必然攝入較多的動物脂肪和膽固醇。

6肝臟解毒負荷增加:正常情況下,一部分胺、氨及其他有毒物質隨糞例排出體外而另一部分被吸收進入血液中,血液流經肝臟而被分解,故不會發生中毒現象。如果蛋白質攝入量過高,腐敗產物量過多,肝臟解毒負荷增加。這樣,毒物會損壞肝臟,對整個人也會造成危害。

7常年進食高蛋白者,腸道內有害物質堆積並被吸收,可能會致未老先衰、縮短壽命。美國一研究機構宣布,過度貪吃肉類,會導致體液中的礦物質失去平衡,也就是磷的猛增加和鈣的銳減(肉裡的磷超過鈣達20倍)。

8人體每天攝取纖維的建議量是2535克,如果蛋白質過多,甚至取代了穀物、豆類、蔬菜和水果等物質,就會造成纖維量不足,會出現便秘、浮腫下肢水腫等症狀。



這篇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道茄子料理


義式圓茄蝦仁(Italian  Eggplant with Shrimp







特性


茄子在義大利餐點中經常出現,料理方式千變萬化。據研究,地中海國家居民常年大量食用茄科蔬菜(包括茄子、番茄和辣椒),那裡心臟病與癌症的發病率明顯低於歐美其他國家。茄子營養成分中含龍葵素,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因此,防治癌症專家建議,茄子可作為癌症病人常用的食物。龍葵鹼即是茄鹼,能夠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紫色茄子中含龍葵鹼較其他品種的茄子高,所以食療抗癌以紫茄為優。


茄子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特別是茄子營養成分中維生素P含量很高,維生素P能使血管壁保持彈性和生理功能,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經常吃些茄子,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和出血性紫癜、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茄子也含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有相常的功效。烹調茄子時,由於維生素P密集的存在於紫色表皮與茄肉相接之處,因此不宜去皮。








食材(約2人份):

圓紫茄一條(或2/3條視茄子大小而定洗淨切小塊置於碗中備用碗中加水加點鹽防茄子變色
洋蔥半顆切碎末
大蒜3~6瓣(切碎末數量隨喜好增減
番茄兩顆去籽切小塊
蘑菇4~6個切片
蝦仁10(以胡椒粉與少許橄欖油略醃去腥


調味料

橄欖油適量
海鹽適量
胡椒粉適量
甜羅勒,Basilikum 8~12片(新鮮葉片洗淨切末數量隨喜好增減
蒔蘿,Dill(乾燥或新鮮均可,適量,約半茶匙)
百里香Thymian,(乾燥或新鮮均可,適量,約半茶匙)








作法

1.鍋中滴入適量橄欖油,待油溫後,先略炒蝦仁,待蝦仁變紅後,從鍋中取出另置一旁。
2.鍋中放入洋蔥末與大蒜末中小火拌炒約一分鐘,加入洗淨切好好的茄子(水要瀝掉)、番茄與蘑菇拌炒,蓋上鍋蓋讓蔬菜料以中小火慢慢燉煮。
3.待蔬菜料熟軟後,加入蝦仁拌勻,再加入香草料(甜羅勒+百里香+蒔蘿),繼續拌勻,最後略以海鹽與胡椒粉調味即可。


留言

老劉寫道…
特別的設計烹調
顧健康也保留色香味俱全的特色
拍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