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廚房(9)

Anti-cancer kitchen抗癌廚房(9)








因為你對生命的熱情,也因為你對所愛的眷戀,這一切都將支持你勇敢面對生命中的挑戰。




這幾天對老德和我來說,是許久未有的輕鬆日子,彷彿有種錯覺是癌症已經遠離我們的日常。老德手術前的化療和放療的療程都告一段落,我們總算結束了每天跑療程的日子。雖然最後兩週過得很辛苦,但慶幸的是,老德的白血球後來也回升了,所以兩個療程才得以在有驚無險中順利完成。


兩個療程對身體的影響是一定有的,特別是放療對局部組織的影響,越到後期影響越大,加上化療副作用的增強,最後幾天讓老德異常疲倦。放療醫生評估老德的狀況,告訴我們,老德應該先休息八到十周後,等局部組織恢復正常,再開刀動手術會有比較理想的結果。


聽到醫生說八到十周的休養時間,在那個當下,我感覺等待期好像有點太久了。但回頭想想,這些日子連續六周的療程早就讓老德吃不消,能好好休養一個多月,暫時把癌症丟在一旁曬著,確實也比較好。畢竟動手術又將是另一個大工程,當然還是等到身體恢復到一個水準之後再進行會比較讓人放心。我不是杞人憂天的自尋煩惱,老德本身又是糖尿病患者,加上年紀又那麼一大把,這一切都讓我感到忐忑不安。但是我對於老德堅強面對療程的態度感到很驕傲,因為那真的相當不容易。


雖說目前得以過著暫如以往的正常生活,但是在飲食上我們仍然不敢掉以輕心,尤其就算療程已經告一段落,然而老德的體重還是起起落落的起伏不定,因此對我來說,能穩住他的體重是最重要的事情。老德自己也很努力的想增加些體重,曾幾何時,增加體重變成是一個目標,而不再是減肥了。


經過連日的放鬆與休息,老德的排泄功能也逐漸恢復正常,上廁所不再是讓人緊張或難以控制的事,對此我們都感到很高興。很多看似極其平常不過的事情,正常人的吃喝拉撒,都顯得格外叫人不敢不珍惜。沒有說出口的是,我仍然不安於關於手術的各種想像,我當然希望,他能不必面對永久性人工造口的選項。但是如果能夠撿回來健康,脫離癌症死亡的威脅,那麼就算得面對人工造口的選擇,也是一個不得不的選擇了。


從來沒有問過醫生的問題是,到底老德體內的腫瘤是否有縮小?或者是縮小到什麼程度?又或者休息這將近十周,他體內的腫瘤是否可能也會跟著長大?種種的想像讓我知道,我還是閉口比較好。因為如果老德能冷靜面對這一切,我又何苦因為自己內心的焦慮變成是他的壓力?我想我們能做的,就是繼續維持健康的飲食型態與生活習慣,儘量放空內心的不安與憂慮,維持正常樂觀的生活態度吧。


對於老德的飲食,除了足夠的熱量跟蛋白質的攝取,我格外注意他的每日膳食纖維的攝取量。老德的食量不大,甚至可以說比我少,所以如果他餐食上的蔬菜吃的不多,那麼我會以果泥或新鮮水果來補充。


正因為老德是腸癌患者,因此膳食纖維的攝取量更顯重要,我除了顧及「量」也得顧及「質」。他的腸道系統不比常人,也脆弱敏感許多,因此在蔬菜水果的處理上,儘量都以細軟柔嫩為前提,避開粗韌或難消化的食材,以免增加腸胃負擔或引起脹氣問題。纖維素對健康的重要性,在近年來更是被大為宣導,其重要性不下於各類營養素。理由很簡單,如果人體攝取足夠的高纖食物,這些纖維素進入腸道之後,不但會吸附並排除腸道中的多種毒素,也能讓分解纖維的好菌增生,使腸道保持理想的微酸性,並抑制腸道內壞菌過度孳生。


人體本身具有一定程度的自癒力,從這觀點來說,腸道健康的維持更顯重要。在人體腸道中有著百兆以上的各類腸道菌,好壞都有。德國國家研究機構曾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


「如果能治療疾病的物質都稱作藥的話,那麼人體自身是可以產生一萬多種藥的!而這一萬多種藥有百分之七十以上就在腸子中。一般的疾病靠這些「藥」完全就可以治癒。」


由此可見腸道的健康是多麼的重要,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應該對我們所選擇吃進去的東西更要慎重以對。


同時別忘了人體內其他的免疫解毒系統,如肝、血清、淋巴系統等,也都需要腸道提供的營養來生存。從這個意義上說,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而腸道運動支持了整個生命活動一點也不為過。實際​​上人體的自癒能力非常強大, 但關鍵是腸道要夠健康才行。


都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雖說事先難買早知道,最怕的莫過於是見了棺材仍不掉淚的不知警覺與不思改變。人都不免一死,生死之事本屬必然。面對癌症,其實哪裡是貪生怕死的問題?而是一連串的自覺與醒悟。無可否認的是,沒有了健康也等於沒有了自尊與自由,因為當失去健康的時候也代表著必須依賴別人的幫助,不論是醫療人員還是身邊親友照護。這也是為什麼多數重大疾病是如此磨人的原因,別說是病人自己,就連照護者的心理壓力也都非常巨大。身邊有人能夠依賴與照顧自己固然是種幸運,但如果沒有,那又該怎麼辦呢?


從老德罹癌到抗癌的這段日子裡,我內心裡的衝擊如海嘯般的洶湧,彷彿也在瞬間,我開始思考許多過去我所未曾認真面對的事情,就像是半醉之人突然之間變得清醒。自憐自艾是沒有用的,越是面對最困難的時刻,人們才會知道過去或現在所還擁有的一切是多麼珍貴,但那樣的珍貴卻又如水晶球,是經不起摔的,你得細心維護才行。只有在重病的時候,才會了解什麼是真實與現實,也才會明白人生原來到了最後,其實都只能靠自己,不管你身邊有沒有人可依靠,因為疾病是無人能替代你去承受的。


這篇想分享的是


時蔬蛋炒糙米飯(Vegetable & eggs fried brown rice



 


特性:


米飯一向是我的最愛,從養生抗癌的觀點來看,糙米無疑是優質的選擇。糙米是稻米脫殼後的米,保留了粗糙的外層(包含皮層、糊粉層和胚芽),顏色較精製白米深。日本稱為玄米,英文稱為brown rice(棕米),德文則叫做 Natur reis。糙米的口感雖不如白米順口,但其營養價值遠超過精製白米。根據研究,糙米富含各種礦物質,膳食纖維與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是白米的12倍, 所含的膳食纖維是白米的8倍以上,糙米的蛋白質品質較好,為米精蛋白,氨基酸的組成比較完全,人體容易消化吸收。


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糙米中的米糠和胚芽部分的維生素B和維生素E,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此外含有鉀、鎂、鋅、鐵、錳等微量元素,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和貧血。糙米因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有益菌增殖,加速腸道蠕動,預防便秘和腸癌。膳食纖維與膽汁中膽固醇結合,促進膽固醇的排出,從而幫助高血脂症患者降低血脂。


糙米含有的「六磷酸肌醇」有排毒作用,能排除體內毒素,避免有毒物質殘留體內引發癌症。亦有研究指出,糙米含有生育三烯醇(tocotrienols)有抗癌作用。此外,糙米中還有硒,根據刊登於《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機構期刊》的研究,血液中含有較多硒含量的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概率大約下降34%



 



食材(約2人份):


兩人份煮熟的糙米飯
紅洋蔥半顆切碎末
紅蘿蔔一條切碎末
冷凍青豌豆60g
番茄一顆去籽切小塊
蛋兩顆打勻
杏鮑菇一個(切碎)


調味料


橄欖油適量
匈牙利紅椒粉(甜)適量
海鹽適量
胡椒粉適量



 



作法

1.鍋中滴入適量橄欖油,待油溫後,放入蛋液拌炒至八分熟,將炒蛋起鍋另置一旁。
2.鍋中放入時蔬材料以中小火拌炒,可略加水,蓋上鍋蓋燜煮至蔬菜料熟軟,隨即加入事先煮熟的糙米飯拌炒均勻(此時可轉小火)。
 3.加入炒蛋拌勻,酌以適量紅椒粉、海鹽和胡椒略為調味即可。



留言

老劉寫道…
滿滿的愛 相信老德能夠感受這份愛的餐飲
祝福 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