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廚房(7)

Anti-cancer kitchen抗癌廚房(7)





愛就是力量因為愛它會帶你勇敢面對每一個挑戰,理智的選擇屬於自己的方向



老德的化療與放療已經進行到第三周,術前的治療還有三周得完成。記得我們第一次坐在診間等化療醫生時,我隨手翻看雜誌,看到雜誌上刊著一篇減肥產品廣告,上頭寫著「我的日本朋友輕鬆地幫我在三個月內減掉20公斤」等文字,我看著這段文字就跟老德說,這段文字應該改成「我的化療醫生輕鬆地幫我在三個月內減20公斤」,講完我就忍不住苦笑了。


人生總是充滿著諷刺,愛美的人為了漂亮而拼命減肥,而化療病人則因為想要活著而努力的保持體重。老德盡力讓自己如以往正常飲食,每天努力加餐飯,因此整體來說,他的體重維持的還不錯。他每天都記錄自己的體重與飲食內容,或是一些特殊的身體反應。我也會看他的體重紀錄,好讓我能隨時修正他的飲食內容,因為如果一不小心,他的體重就會往下掉。有幾日會看到他的體重似乎每天都往下掉個一兩百公克,那種狀況真的有點可怕,要知道一個月有30天,如果每天都掉個一百兩百公克的體重,那累積的數字一不小心就可能變成好幾公斤。


前陣子他的一個朋友從國外打電話關懷,說起自己曾因為化療,體重掉了30公斤。30公斤?我聽到就暈了,如果我少了30公斤,肯定就只剩下骨架,那連萬聖節我都不必裝扮了,我忍不住胡思亂想著。化療的威力確實很可怕,我想像著體內的生化戰場,想像老德體內的黑白棋互相較勁著,內心裡當然覺得沉重,但只要想到化療是一個不得不的選擇,他跟我也就能夠冷靜面對先後出現的化療副作用。


對大部分的化療病人來說,維持體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化療副作用所帶出來的食慾不好或是消化問題乃至腹瀉跑廁所,這些狀況讓維持體重都顯得不是太簡單。如今盡量保持原有的體重,對老德來說非常重要,因為等化療和放療結束後,他還得面對大手術,然後又得展開術後的化療,這些都是已經可以確定的療程。每個療程乃至手術都能預見會讓他又少了幾公斤,因此老德得努力維持體重,畢竟治療之路還挺漫長的,想到就會很心疼。


人體設計極為精密,正常人不會莫名其妙的體重減輕,而當體重減輕過多時,通常就代表著某種警告與危險,特別是對化療病人來說,可以代表著營養不良,也意味著免疫功能的低下、某種感染或發炎、甚至是內臟器官功能的受損。研究也指出,癌症病人的體重若維持理想,會比較能承受癌症治療帶來的副作用,並減少感染風險,傷口癒合較快,再說體重足夠也能保持較好的體力,病人的心情與精神狀態也比較穩定,這些對身體的復原都有很大幫助。因此關於體重的維持,老德跟我都不敢大意。


無論是化療還是放射線治療都會耗損很多體內的正常細胞,因此病人需要補充較多的蛋白質和充足的營養,好幫助身體製造細胞、使身體組織恢復正常,並保持免疫系統的穩定。對於化療病人來說,此刻他們會比一般正常人需要更多的蛋白質,以蛋白質攝取量來講,如果正常人的建議攝取量為1 g/kg(舉例來說,體重70公斤的人則每日需要攝取70公克的蛋白質),化療病人則需增至1.2-1.5 g/kg,並視營養不良程度調高補充量。


跟許多人一樣,我也常有感到困惑的狀況。當我們所接收到的資料越多,就越不確定癌症病人應該吃些什麼,或者要怎麼吃才好。網路上甚至還有餓死癌細胞的說法,很多似是而非的觀念其實很可怕。譬如有說法是糖會使癌細胞長更快,使很多癌症病人聞「糖」色變,以為戒糖就能「餓死」癌細胞。然而並沒有確切證據顯示糖和癌症有直接關係,同樣也沒有結論表明,從食物中去除糖等碳水化合物,能夠限制癌細胞的生長。事實是我們吃進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糖),消化後會變成葡萄糖。而身體所有的細胞都需要葡萄糖來運作,這當然癌細胞也包含在內,那是無法分開選擇的。而且如果過分限制碳水化合物,反而會影響到病人的營養攝取,導致身體從治療中恢復得更慢。


另外又因為人們都說高蛋白質對身體好,於是癌症病人就只攝取高蛋白質飲食,然而過度攝取蛋白質反而引起腎臟與其他方面的問題。事實上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好,放在抗癌飲食上也是如此,總之,單一食物吃太多或完全不吃都會造成危險。因此正確的營養觀念對癌症病人與照顧者來說格外重要,飲食上除了要補足熱量與蛋白質,以多樣豐富的食材達到營養均衡方是上策。癌症病人的營養狀況跟治療結果息息相關,研究也證實,病人營養狀況愈好,癌症治療期間副作用及感染率跟著降低,也越能達到治癒效果。


化療藥物帶出的副作用相當多,這當然也影響到化療病人的飲食習慣與食量,對老德來說也不例外。化療藥物通常會影響到食慾和味覺,很多化療病人甚至連聞到肉味都受不了,聞到肉味會反胃噁心。還有就是因為口腔黏膜問題引響到進食與吞嚥。因此在烹調上我會用比較多的香草入菜,不論是中式的蔥薑蒜或是西式的香料(迷迭香、百里香、甜羅勒、蒔蘿等)確實都能促進些食慾。


化療在老德身上也出現一些副作用但比起其他人來說,算是堪以忍受,這一點我們都感到很慶幸。化療階段都建議病人少量多餐是很有道理的,因為病人的食量通常變小,食慾也不比往日,因此能吃就吃,營養均衡就好。


另外我也會做些低糖的點心零食,譬如起司條、燕麥餅、馬卡龍或杏仁餅乾等等。千萬別小看點心對化療病人的重要性,因為點心零食能緩解化療病人的焦慮,也能補充熱量和營養。尤其是自己做的,用料豐富又低糖,也沒有化學添加物,老德吃的開心我也放心啊。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化學藥物常會破壞口腔及喉嚨的黏膜細胞,進而造成口腔及喉嚨黏膜的受損,甚至破皮、潰瘍而影響進食。因此化療醫生也建議老德在餐前餐後都用放涼的鼠尾草茶漱口,藉以保護口腔黏膜,我覺得這一點很有幫助,至少到目前為止,老德的口腔黏膜狀態正常,不會影響到進食。


這一篇想分享的是


希臘羊奶乳酪鑲甜椒( Greek feta cheese with sweet pepper








特性:


甜椒顏色繽紛,口感清脆香甜富含維他命C,具有抗氧化力、抗癌物質及辣椒素(capsaicin)。甜椒除了色彩豐富外,營養成分也非常豐富,含有蛋白質、醣類、纖維質、鈣、鈉、磷、鐵、維生素A、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6、維生素C、菸鹼酸、葉酸等營養素,尤其維生素C含量是所有蔬果中數一數二的,也是很好的抗癌食物。


甜椒屬於黃綠色蔬菜,含胡蘿蔔素含辣椒素可溶解凝血,有止痛作用因含β-胡蘿蔔素、維他命C可抑制致癌物質,並使變異細胞良性化,其中以紅色甜椒含量最高。甜椒亦含有果綠素具抗氧化及提升免疫力。


食材(約2人份):

甜椒2-4個(視甜椒大小而定)

*餡料部分(因甜椒大小不同可彈性增減)

煮熟的糙米飯2杯(可自行調整)
羊乳酪120g(切小塊,可彈性添加,我用的是希臘羊奶乳酪 Patros feta  natur,羊奶乳酪顏色雪白質地易碎,是希臘地區特有的傳統乳酪)
杏鮑菇一個(切小丁)
番茄一個(去籽,切小丁)
大蒜3瓣(切碎,可彈性增減)
洋蔥碎兩湯匙
香料(百里香半茶匙、奧勒岡半茶匙、新鮮甜羅勒切碎一湯匙)

*醬汁部分:

義大利紅醬(tomato sauce),用來燜煮鑲了餡料的甜椒,紅醬材料如下:
新鮮番茄切碎約300g(或以番茄罐頭取代亦可)
大蒜15g
洋蔥25g


調味料

橄欖油適量
胡椒適量
PS.:這道餐點不必再以海鹽調味,因為羊乳酪本身鹹度已足。






作法

1.先做紅醬,小鍋中滴入適量橄欖油,中火,加入大蒜與洋蔥碎翻炒兩分鐘,接著加入番茄碎繼續拌炒均勻,蓋鍋,小火燉煮約20分鐘,然後加入適量奧勒岡Oregano、海鹽與胡椒,拌勻後即可離火。

2.甜椒洗乾淨,在甜椒蒂頭往下約一公分切開,蒂頭部分保留,作為甜椒杯蓋用。

3去掉甜椒內部籽,小心保持甜椒杯狀的完整,如甜椒杯才好裝餡料。

4.鍋中滴入橄欖油,小火翻炒大蒜與洋蔥碎,陸續加入番茄丁、杏鮑菇丁,與已煮熟的糙米飯,輕輕翻炒拌勻,熄火,加入羊乳酪丁拌勻,離火放涼。

5.將餡料填入甜椒杯中,壓實,並蓋上甜椒杯蓋。

6.將填充好的甜椒放入紅醬鍋中,蓋上鍋蓋繼續中小火大約燜煮20分鐘,即可享用。(鍋中紅醬若嫌濃稠,可以加水稀釋,湯汁勿太少,高度至少有甜椒的二分之一,期間可以略為轉動甜椒杯,使其受熱均勻。)







留言

老劉寫道…
愛 發揮的淋漓盡致
多一份愛,讓食物更具療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