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廚房(6)

Anti-cancer kitchen抗癌廚房(6)








能在風雪中跟你共行是件幸福的事
任何的感情如能夠彼此一起共患難,那應該就是真情了,
不管是友情還是愛情。



老德開始接受化療與放射線治療預計為整整六周的療程。事實上,這兩個療程比我們預計的還要晚才開始,儘管在11月底就已經癌症確診,然而因為遇到歐洲的聖誕節與新年兩個大假期,療程於是延至一月下旬。這樣的耽擱讓人焦慮,我擔心老德體內裡的腫瘤可能會擴大,也把這樣的焦慮告訴醫生。面對不可知的病況發展,內心裡的壓力和恐懼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會懂。


我們都很擔心化療的各種副作用,畢竟化療藥物基本上都是細胞毒,由於癌細胞的增殖比正常細胞快,抗癌藥物的作用原理通常是阻斷細胞分裂以抑制癌細胞生長,譬如抑制去氧核醣核酸的生成。化療治療腫瘤在殺傷腫瘤細胞的同時,也可能將正常細胞和免疫(抵抗)細胞一同殺滅,所以化療同時也會傷害到健康的正常細胞,那是無法避免的。


化療伴隨許多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像是噁心、嘔吐、腹瀉、脫髮、白血球減少、手足症候群、口腔潰瘍等等,程度輕重因人而異,但這已夠讓人膽寒。畢竟我們都聽過太多人說過關於化療副作用的可怕,但盡管如此,我們兩人都相信,沒有什麼旁門左道或是另類療法可以比輕鬆的戰勝癌症。就算這是一場人生賭局吧,只有正規醫療療程才是正確的方向。


癌症可怕的地方在於它的死亡率很高,人們面對癌症時,會談到的是所謂的五年存活率癌症跟其他病症不一樣,因為其中的未知數太多,而且治療過程真的很辛苦。我常會想到賈柏斯2011美國蘋果公司的賈伯斯(Steve Jobs)因癌症過世。早在200310 月,賈伯斯已被發現胰臟有腫瘤,但那是一種長得較慢而且極稀罕的神經內分泌瘤(neuroendocrine tumor)的胰臟癌,換句話說是胰臟癌裡治癒率機會較高的一種。但他拒絕正規與手術治療,堅持採用極素飲食(vegan)及其他的另類治療。


然後拖到 20047月底,他體內的腫瘤增大而且擴散,9個多月後才手術切除癌症。只是為時已晚,癌細胞繼續擴散到肝臟,因此他在2009年得接受肝移植,之後也實施靶標(target)化學或其他治療,可說是最高規格的醫療。但與此同時,他仍私下進行自己的另類治療與偏方,而癌細胞仍舊繼續擴散,最後他於2011105日逝世。會提到這個例子是因為內心很有感觸,如果在一開始,在發現癌症的當時,他立刻就接受正規醫療建議的開刀與後續治療,或許結果可能不一樣吧。然而這都只是猜測,只能讓人更感受到癌症的不可預測與複雜多變,甚至是險惡。


面對化療是伸頭也一刀縮頭也一刀但是既然決定要做那麼就得勇敢面對我們兩人內心裡的壓力都很大,我怕的是化療和放療會讓老德的免疫系統低落和其他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像是食慾低落或是體重直線掉落等等。如果他的體力和免疫都有問題,那將影響到療程的進度與完成,因此他的恐懼和壓力當然更大,這甚至讓他會焦慮與失眠,然而整體上來說,老德是一個很努力的病人,這一點讓我們都多了一些信心。


我這一生從來沒有比此刻更在乎我們體內的免疫系統


我們知道,腸道是人體裡最大的消化器官,也是人體中最大的排毒器官,而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也是腸道,腸道中擁有人體最多的免疫細胞。人們常說「病從口入」是很有道理的。幾乎大部分屬於消化系統的癌症可說是是「吃」出來的。遺傳因素其實占比很小,而是與常年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


老德罹患的大腸直腸癌,面對這樣的狀況,我想、只要老德每天都能吃的進去也能排得出來、這也是很重要的抗癌策略之一。他已經開始接受化療和放療,因此營養均衡是不能忽略的,我得考慮到的是,老德必須能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和各類維生素之外,另外還得儘量保持他體內已經生病的腸道暢通而不惡化阻塞,這一部分肯定也是很大的挑戰。兩千五百年前希臘的醫聖希波克拉提斯Hippocrates說過


『你的食物就是你的醫藥。』


不適當的食物引起疾病,適當的食物也可以治病。在這樣的邏輯思考下讓我每天站在廚房裡都是另一種思考與領悟。吃什麼絕對很重要,很多舊有的習慣與觀念,如今都像被我用放大鏡審視與謹慎考量,我會對老德跟我吃進去的東西很小心。我當然知道他正在接受化療與放療,他需要更多的熱量與蛋白質,也需要均衡完整的各類維生素和膳食纖維。但最重要的是,只要他想吃也願意吃,吃的開心也排的放心,所以在飲食上多少都得有彈性。根莖五穀蔬果自是不可少,同時只要他想吃的東西我都會做給他吃。他自己也很小心,紅肉其實很少碰,他自發性的幾乎都以蛋奶魚取代肉類了。


面對癌症我們不可能只是依賴醫生與醫療,因為那並不夠。癌症治療從來就不簡單,癌細胞會消耗營養素、肌肉和蛋白質,造成營養不良,導致體重下降、體力衰退,甚至是免疫系統的低落,又加上化療、放療、手術等等對病人來說,是精神上與身體上的雙重考驗。許多癌症病者(特別是患胃癌、腸癌和肺癌的病人)有顯著的體重下降現象,這個現象叫惡病體質(Cachexia),其中的主要成因,是食慾不振(anorexia)和營養不良。因此面對癌症,營養的攝取與吸收就相對顯得萬分重要,這關係到病人本身的體力與免疫力,甚至也會影響到病人的心理狀態,飲食真的不只是飲食而已。


因此「營養療法」(Medical Nutrition Therapy)的觀念更不可被忽略,人們在接受正規醫療治療癌症的同時,配合均衡完善的飲食,努力把健康找回來。從臨床數據上來看,有75%的癌症病人在確診時,就已有營養不良現象。而美國《營養》(Nutrition)期刊更指出,有2040%癌症病人最終是死於營養不良,而非死於癌症本身。因為均衡的營養攝取與吸收,也關係到人體的免疫系統。如果病人免疫力降低也影響治療成效,同時增加感染機率,引起可能的相關併發症。


我們每天張開嘴吃進去許多食物,從口腔經由食道進入胃裡消化,由小腸吸收營養,剩下的食物殘渣與消化後的廢棄物與毒素都進入大腸裡。理論上來說,腸道中有好菌也有壞菌,其中腸道中的壞菌會分解蛋白質進而產生毒素,毒素則會產生致癌物質,並在體內引起容易被人忽略、但卻隱含健康危機的發炎反應。唐代藥王孫思邈說:「食當熟嚼,使米脂入腹,勿使酒脂入腸」,其實就已經點出,養生之道在於儘量不要把脂肪和蛋白質留給大腸腐敗菌。


也因此我也格外注意到我們飲食中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因為想要保持腸道最基本的暢通與健康,那麼膳食纖維絕對不可被忽略。基本上我每天都會打一杯500ml的蔬果泥給老徳喝,藉以補充較多的蔬果纖維,同時也能攝取到天然的多種營養素。因為老德也是糖尿病患者,所以在製作蔬果泥上得小心糖份的攝取,一般來說,我是以蘋果為主,輪流混和著甜菜根或奇異果,或是鳳梨,打成新鮮果泥,非常方便食用。所以這篇想介紹的是



甜菜根果泥Beetroot puree






特性:


在德國,甜菜根也是相當普遍的食材,德國人常做成沙拉入食。但在英國或是俄國,更常以甜菜作為燉菜或湯品。甜菜根英文是Beetroot ,德文是Rote-Bete。甜菜根有「西方靈芝」的稱譽,有抗癌與降血壓的功效。甜菜根好比是「天然綜合維生素」,研究發現,甜菜營養豐富,含有粗蛋白、可溶性糖、粗脂肪、膳食纖維、維生素C、菸酸(維生素B3)等,也含有鉀、鈉、磷、鎂、鐵、鈣許多礦物質。其中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調整腸道功能,協助礦物質吸收,有助人體獲得均衡營養。甜菜根含有的甜菜鹼(betaine)可以保持胃的酸鹼中和,當胃酸過多時他可以抑制,太少時也可以刺激胃酸分泌,保持中和。另外,約100克的甜菜根就可以補充人體一日所需10%的纖維量,促進腸道消化作用。


甜菜根中具有天然紅色維生素B12及鐵質,有補血功效。在古代英國傳統醫療方法中,甜菜根是治療血液疾病的重要藥物,被譽為「生命之根」。甜菜根中含有一種「甜菜紅素」(Betacyanin),是具抗癌性的極佳抗氧化劑甜菜根作為食物有著悠久的歷史,它所含礦物化合物和植物化合物是甜菜根才獨有的,這些化合物能抗感染,增加細胞含氧量,治療血液疾病,肝病及免疫系統功能紊亂,同時也含有對人體非常好的葉酸,而這是預防貧血的重要物質之一,並且還有抗癌、防止高血壓、老年癡呆症的作用。


食材(約2人份):


甜菜根1至2顆(大)(切小丁後約450g
蘋果二顆(大)(切小丁後約450g
100ml(可視喜好濃度增減)


作法


1.將甜菜根清洗(甜菜葉捨去),用毛刷輕刷表皮(注意不要劃破皮),放入鍋中煮開,調至中小火,繼續燜煮約20分鐘,時間視甜菜根大小調整。
2.煮好後,將甜菜根隨後移冷水中浸泡一會兒。
3. 將甜菜根放在案板上(如果擔心染色,最好放在盤中),用叉子或刮刀就可輕易去皮。
4. 用刀切小塊。剩下的可裝盒冷藏供下次取用。
5.蘋果去皮去核亦切小塊,與甜菜按照一比ㄧ的比例放進攪拌杯中,加少許水,再以攪拌器(Blender)打成泥視攪拌杯容器大小,可分兩次打。或是以果汁機打成泥亦可,隨後即可享用。






備註:

甜菜根本身有獨特的泥土味,所以加入蘋果或是奇異果,或者是鳳梨一起打成果泥,泥土味自然少很多,變得清爽可口。甜菜根的土味通常可藉著酸味來去除,做沙拉時,使用檸檬汁也是個好方法,能充份享用到它的甘甜滋味。煮好後的甜菜根也可切片或切絲,配合其他食材做成沙拉享用,就是很棒的抗癌餐點了。




留言

老劉寫道…
食物是最好的醫藥
吃對食物更健康
提高免疫力才是抗炎王道
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