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廚房(4)

Anti-cancer kitchen抗癌廚房(4)







我們擁有的其實都是減法的人生沒有那麼多的來日方長,而是用心把握每個當下




到底得癌症是怎麼一回事?「得癌症」並不像只是感冒這麼簡單,癌症這東西也絕對不是簡單到把自己交給醫生,躺在手術檯上,然後經過一連串的化療和放射線治療,外加幾個可能得面對的手術之後,一切就沒事了。如果真的那麼單純,那該有多好?得到癌症的人可能會碰到的狀況大概包括對未來的恐懼與對人情世故的失望。癌症絕對不只是癌症,它其實也如一面鏡子,會對照出許多人情人暖,也會反映出那個內心脆弱或是堅強的自我。


體內的五子棋


這陣子我常想像,我們藏在皮膚底下的身體,就像是個巨大的五子棋盤。如果以細胞的眼光來看,我們的身體毫無疑問是一個無限巨大且組織複雜又細膩的超級棋盤,這微觀的世界比銀河系還大(最新的科學研究顯示,人體內平均有 37.2 兆個細胞,但整個銀河系推估只有1000億個星球)。棋盤上頭有著黑白兩色的棋子。如果說白色棋子代表著我們身體裡的正常細胞,那麼黑色棋子就代表著癌細胞。在一般狀況下,我們體內的五子棋盤上,白色棋子總是佔有絕大的優勢,而少數的黑色棋子可能只是零星的散佈在棋盤上的某處,相比之下黑棋數量並不多,而且被白棋嚴密的牽制住,黑棋沒有勝出的機會。


相信許多人都聽過一個說法,就是人體內或多或少都有著潛在的癌細胞,這並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很有邏輯的推論,因為大部分的癌症都不是在一天兩天裡就形成的,它通常是一種經年累月的演變結果。有專家提出過,「實際上,人體每天都充斥著多達數十萬的新癌細胞,如果免疫系統保持在最佳狀態,這些癌細胞就不會造成傷害。然而,如果並非如此,問題就會出現了。」


這與我內心的想像有些不謀而合,因為在我的想像中,我們的身體裏每天都上演著孫子兵法的戲碼。一如面對癌症,會想到的就是兵法中的「知此知彼,百戰百勝。」然而殘酷的現實是,現今人類的醫學科技還是無法真正的、全面的破解癌症密碼。


但,到底癌症是什麼?我不是專家也不具醫療背景,我只是一個平常人,一個癌症病患的妻子,然而我還是會想要多了解癌症一點點。在我心裡,我其實已經接受癌症的出現絕非偶然,也不能說只是運氣不好。在我內心裡甚至沒有什麼怨氣,但我會想要弄清楚這一切我到底該怎麼面對。心情不好的老德曾說過,

「得癌症的並不是你。」

這句話並沒有讓我生氣或傷心,事實上也是實話,而且帶出了他內心的恐懼,甚至是對命運的憤怒。


關於癌症最普遍的解釋是細胞不正常增生,而且這些增生的細胞可能侵犯身體的其他部分癌細胞除了分裂失控外,還會局部侵入週遭正常組織甚至經由體內循環系統或淋巴系統轉移到身體其他部分。癌變則意味著一連串由DNA受損而引發細胞分裂速率失控,導致癌症發生的過程。最簡單的說法是癌細胞好比不死鳥、分裂速率極快,可以說就像是野草般地四處亂長但終歸究底癌細胞仍然還是我們身體細胞裡的一部分它們其實一直都存在癌症是基因引起的疾病,當調控細胞生長的基因發生突變或損壞時,使得細胞失去控制,持續的生長及分裂進而產生腫瘤


只有在面對與思考癌症的時候我才會領悟癌症離我有多近它根本就是遠在天邊也近在眼前我想像著體內的五子棋盤想像著老德體內的五子棋盤想像著無數的黑白棋子錯綜複雜的交錯排列,在老德的身體裡,骨盆腔裏頭的黑棋明顯多很多,甚至開始佔地為王,而忠心的白棋則仍努力的與黑棋抗衡著,這就是我心裡的一個畫面。但是無論黑與白都仍是我們體內的細胞也是我們身體裡的一部分


你真的以為癌症很少見嗎?台灣的癌症時鐘是每五鐘就有一人罹患癌症(2016年癌症死亡人數為47760人,占所有死亡人數27.7%)。癌症是全球第二大死因,2015年導致880萬人死亡。從全球情況看,近六分之一的死亡由癌症造成。2014年,德國有476,120人患有癌症。德國癌症登記處的數字顯示了這一點。專家預測2018年癌症病例會增加到49.36萬。2014年德國約有155萬癌症患者居住在德國,德國總人口約8300萬人。


然而只有大約5-10%的癌症是由於遺傳自雙親的基因異常。三分之一的癌症死亡源自五種主要行為和飲食危險因素:高體重指數、水果和蔬菜攝入量低、缺乏運動、使用煙草以及飲酒。


但常被人遺忘的是,另一個不可忽略的因素就是年齡與老化。隨著醫學的進步,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都延長了許多,「老齡化」是癌症形成的另一個基本因素。癌症發病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顯著升高(譬如說大腸直腸癌,好發年齡從50歲之後,發病率就開始急速攀高。)隨著年紀的增加,身體裡危險因素也逐年累積,加上隨著人體逐漸且不可逆的老化使然,人體細胞修復機制也呈現下降趨勢。現代人越來越長壽,意味著更有機會活到罹患癌症的年紀,而老化的身體細胞則明顯將承受較高的罹癌風險。


沒有人能永遠年輕的,一如我看自己與我體內的五臟六腑,我會想,如果不是因為老德的癌症,天真的我永遠不會去思考飲食的重要性。相反的,我會和許多人一樣,認為會得癌症就是會得癌症,那都是基因或是運氣的問題,吃什麼其實沒有太多的重要性,再說人生苦短,在吃這件事上頭更無須神經緊張。然而,統計數字本身會反映出很多事情,這是我面對到的真實。


英文裡有句話是 You are what do you eat.,我們也可以說,身體是最好的醫生,食物是最好的藥物,而最好的醫院是廚房。到底我該吃進去的是健康細胞喜歡與需要的營養,還是只單純滿足舌間上的味蕾?我不再年輕,而我也想多疼愛自己體內的細胞,現在的我很清楚,我想要吃進去的固然應該是好吃的,但同時也必須是對健康細胞有營養的東西。


這篇介紹的餐點是

地中海式煮魚(Mediterranean style cooking fish







特性:


「地中海式飲食」是指有利健康,簡單與清淡,富含營養的飲食。通常在地中海式的料理中會用到很多蔬菜、水果、魚、海鮮等食材。橄欖油與豐富的香料組合運用更是經典,香氣誘人。大量食用蔬菜及海鮮是地中海飲食中的重要特色。像是番茄、青椒、洋蔥、茄子、大蒜等蔬菜都是地中海地區的人們常吃的,這些蔬菜具有抗癌與抗氧化功能,還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另外該地區的人們還經常吃具有護腦作用的菠菜、胡蘿蔔、花菜、豆角、小青菜等。地中海料理中靈活運用各類香料,像是月桂葉(bay leaves)、芫荽葉(cilantro)和胡荽(coriander)、迷迭香、百里香、大蒜、胡椒和肉桂(cinnamon),這些香料增添不少食物風味,也富含營養。


這道煮魚餐點裡當然少不了番茄。番茄營養多多,富含茄紅素。茄紅素抗氧化力強,可以改善心血管疾病,也有防癌和抗癌的效果。番茄經過加熱之後,可以提升茄紅素的含量,茄紅素是自然界中最強的抗氧化劑之一,清除自由基能力是維生素E100倍,因此茄紅素有植物黃金之稱。茄紅素屬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是自然界中最強的抗氧化劑。它的抗氧化作用是胡蘿蔔素的兩倍,具有極強的清除人體自由基的作用,還能促使細胞的生長和再生,具有延緩衰老的作用。


食材(約2人份):


鱈魚(厚約2公分魚片)兩片,約300公克(這裡的魚片不帶魚刺也不帶皮,可以其他白色魚肉取代,像是鱸魚、鯰魚,比目魚、海鯛等等)
洋蔥一個(切碎,約60g隨喜好增減
番茄4大顆(切小塊,隨喜好增減
西式醃漬橄欖6-8顆(去核切片,隨喜好增減
新鮮香草切碎(我用到甜羅勒(sweet basil)一湯匙、義大利香菜(Italian parsley)一湯匙、蒔蘿(dill)半茶匙、百里香(thyme)半茶匙,隨喜好增減
蒜末(15g隨喜好增減
新鮮生菜適量


調味料

橄欖油適量
胡椒適量(海鹽看狀況調味)


作法

1.鍋中滴入適量橄欖油,中火,加入大蒜洋蔥碎與番茄塊炒香,加入橄欖片與香草料炒勻、
2.接著放入魚片,動作輕柔,將燉煮中的番茄洋蔥均勻蓋住魚片,蓋上鍋蓋小火燜煮數分鐘,直至魚肉熟了即可。魚肉切勿煮太久,否則魚片會散開。
3.起鍋前略胡椒調味(醃橄欖本身就鹹,海鹽可省略),然後將新鮮沙拉葉菜置於盤中,再放上魚片,均勻淋上鍋中醬料即可。


備註:
1.食譜中的橄欖非中式的醃橄欖,而是傳統地中海式的醃橄欖,這裡也可以罐裝橄欖(西式食材)代替,或是不用橄欖亦可。
2.照片中另外有馬鈴薯與涼拌白蘿蔔,這裡也以個人喜好調整,食譜都以主菜做詳細介紹。






留言

老劉寫道…
地中海式的飲食對抑制癌細胞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