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Life stage,人生舞台

遇見感動



11Life stage,人生舞台








早晨抱著老狗去庭院解放,牠是隻愛乾淨的狗兒,只肯在屋外的庭院裡上廁所,十幾年來都是如此。屋外是一片霜凍的銀白,無論是屋瓦還是樹木草坪都披上了一層霜。看看溫度計上顯示的是零度,一個介於正與負之間的數字,是物理上水開始結凍的數字吧。我突然想起台灣此刻就算早就過了立冬,網上的朋友都還唉唉叫著很熱,心裡只覺得,我們的距離真的好遙遠啊。




 




有些事情擱在心裡,說不說出來其實無所謂,因為我也不是會上網取暖的人,再說那些有關於自我懷疑的事情也不是別人能幫得了自己。夜裡翻看著書頁,被作者的文字所感動,這個世界有文字真的很美好,甚至是一種救贖。很多時候我們遇不到智者,就只能從書中尋找了。




 




「人生沒有草稿,雪化了是春天,不管生活的路是越走越寬還是越走越窄,不管暴風雨將我吹向何方,我都將以主人的身份上岸。」


賀拉斯(Quintus Horatius Flaccus),古羅馬詩人。




 




人們大概都是需要一個舞台的吧,不管那個你所站上去的舞台有多大或多小、明亮或是陰暗,有觀眾或是沒有太多觀眾,甚至很可能只有你在那個劇場裡,唱著獨角戲。但即便只是獨角戲,那也有它的意義在。每件發生在你生命裡的事,它都有一定的旨意在,只是要看我們自己是否領悟到。




 




生命中總是有一些事物是我們在乎的,會願意投入自己的熱情與時間,需要一定的意志力,好讓自己能夠堅持下去。那些事物不見得要具有多偉大的意義,甚至很有可能只有你自己在乎。那並沒有什麼關係,重要的是那些事物是你能讓自己在這一生的旅途中,會帶給你快樂與勇氣,信念和重心。人生走這一趟不該只是吃喝拉睡,只為別人的價值觀與期待活著。我們的內心裡都有一塊苗圃,有人種出一大片花草,有人只是任它荒蕪。然而在那塊苗圃裡,總還是有土壤在的,而大自然另外還給予陽光和雨露。苗圃本身所欠缺的,只是那身為主人的你,可否願意花一點時間去思考這一切,你所擁有的這一切,然後你或許願意開始動手做些改變。




 




沒有什麼事情是真的太晚或是來不及了,因為我們所經歷過的每個當下,那個當下的本身在瞬間就已經是一個過去式,也是一個現在式,但也是一個未來式。你真的以為生命很長嗎﹖在理想的狀況下,(沒有意外天災或重大疾病,還有一定的生活條件),根據數據顯示,已開發國家的居民平均預期壽命可達到80歲或以上。




 




80歲,你能想像嗎﹖聽起來好像很長,但如果換算成更具體的數字,一年有52週,那表示有4160星期,29120天。如果你已經是40歲,那麼除一半,人生還有2080周。扣掉睡眠和雜務,大概還有1040周可以讓你運用,或許更多或許更少。就是因為生命其實沒有我們想的那麼漫長可供揮霍,所以與其花太多時間去抱怨哀嘆那些不如意之事,不如珍惜現在我們所擁有的,然後加以發揮。



你的舞台在哪裡﹖




 




2014初稿,荷蘭)
要長期專心於自己的目標是需要毅力的,而且光只是憑著意志力還不夠,因為還需要一種淡漠的心態,譬如說對於網路世界中奇怪的生態保持一定距離的淡漠與無感。最近迷上一個單字,Undisturbed,不受干擾的。當我自己心煩意亂的時候,我會對自己默念這個字,好讓自己能再回到原有的軌道之上。




 




不容易的,網路本來就是一個虛擬的社會,它其實已經是現代人所以習慣的或是所依賴的憑藉,也可能是許多人心裡深處的支撐點。那些會在真實生活裡面對到的干擾,在網路上也都跑不掉。在網上遇到的假人假事太多了,彷彿大部分的一切都是假假的,真的當真就是自己傻了。不過打從自己也變成網路公民的一 份子,所使用的還是真名實姓,就算頭貼照片也是真的,沒有分身也沒有偽裝。心裡當然清楚,在網路上得小心那許多關於網路安全與隱私權的事情。




 




和許多人一樣,我也是社群網站的用戶,像是臉書或是g+,也像是生活裡的一部分。我不是個會每天掛在網路上的人,因為對我來說,生活裡有許多事情比網路更重要。但儘管如此,還是會有力不從心的時候,甚至是一種氣悶的狀況。其實不能懂得是,在網路上到底什麼才是重要的﹖除了數字之外總有些什麼吧﹖怎麼會那麼多人只認得數字不管別的﹖


就說臉書吧,常碰到讓人感到無言的狀況,最討厭碰到的情況就是網友甲乙丙丁加了你又刪了你,沒想到過了幾日幾周之後,又突然回頭想要把你加回,然後又莫名其妙再度刪人。加加刪刪的不煩嗎﹖後來告訴自己,以後碰到這樣的咖絕對不理了。能夠確認的是,最好的方式就是以不變應萬變。手邊每天要做的事情有那麼多,真的不太可能只是窩在電腦前面跟著滑鼠跑。




 




被說虛偽或者是矯情都無所謂了,就當日久見人心,否則也是越描越黑,真的很無所謂別人怎麼想了。網路上的人每天來來去去,一個網友可能就有七八個帳號,男女老少都是同一人,差別只是他知你不知,什麼樣奇怪的狀況都有可能遇到。特別像我這種寫格子的人,實在不太可能以「自閉的」方式去經營自己的網頁。因為真要搞自閉,那麼就乾脆把東西都放在硬碟裡就好,那不是更省心?


最怕碰到那種口是心非的人,不然也可以說是動機性很明顯的網友。先是熱捧再加熱絡的寒暄關懷,但給人的感覺只是奉承,不然就是那種「拷貝式」的讚美貼在你的留言欄上。這樣的狀況其實很多。怕就怕是當你無法等同回報相同「熱情」的時候,你會發現,很快地你就被對方刪掉了,有時候還莫名其妙地外加封鎖。封鎖我幹嘛﹖我真的有吃飽那麼閒嗎﹖我忍不住照鏡子問自己。




 




需要這樣嗎?可不可以成熟一點﹖當我在網路上分享自己作品的時候,逐漸明白,這並不是一件很輕鬆的事。你以為事情的運作應該都是這樣的,譬如說,當你看到一張照片或是閱讀一篇文章的時候,然後你會有感覺或是有些想法,然後你給評語或是一點讚美,這很簡單,不是嗎?可惜真的不是那麼簡單,因為人性是複雜的。


還得面對到的是,許多奇怪的比較與計較,刻意的忽略與冷漠。批判別人太容易了,能夠把計較放一邊,願意看到別人的努力的人是越來越少。面對這樣的現象當然會讓人覺得挫折,當分享開始變成是一種現實的點擊交換,那其實是沒有意思的一件事。




 




老實講,許多人的社群網站上的朋友名單中,可能超過八成以上都是跟真實生活無關的陌生人。也因為如此,人們才會有機會接觸到陌生卻也真實的意見或看法。而事實上能夠彼此透過網路交流與分享,那真的是不容易的事,因為全球有超過十億的網路用戶。對此我們需要的不只是千萬分之一的緣分,更需要的是雙方都願意表現出基本的坦誠與善意,否則不管 開始是如何濃烈的交流,到最後還是會化下句點。


很多事情總是得需要時間來證明,不管是自己的努力還是對方的認真,加上對彼此的尊重,這一切都需要時間。老實說,現在的我根本已經不想那麼多,就是繼續寫下去,就算我自己都不很確定,這一切到底算不算是一回事的時候,那麼也只有時間會告訴我。




 




因此我真心感謝你們,當你們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那表示你我之間的交流是真的存在的。光是這一點,就是讓我感覺到可以再繼續努力的理由,我不是真的認識你,甚至你我只是陌生人,但是真的謝謝你。


2017年的自己看著幾年前的文字,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寫下去的,因為文字就是我的舞台。




留言

老劉寫道…
張張精彩
感動莫名
羨慕身處如畫般的環境
老劉寫道…
感謝好友捎來滿滿的祝福與貼心的叮嚀
祝 闔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