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九、百塔之城 San Gimignano(聖吉米尼亞諾)

義式風情



之九百塔之城   San Gimignano(聖吉米尼亞諾




 




怎麼會跑到San Gimignano(聖吉米尼亞諾)的﹖其實是臨時起意的。對許多觀光客來說,這個保留著許多歷史建築的「百塔之城」具有讓人想一窺究竟的魅力。由於那天老德跟我打算前往Val d’Orcia奧爾恰山谷),而我們在地圖上看到這個百塔之城San Gimignano(聖吉米尼亞諾)就位在半途中,因此就想,那麼就順道一起遊覽這個頗具知名度的中世紀古老城鎮。




 




San Gimignano是一個由古老完整的城牆所環繞的中世紀小城,儘管經過數百年的歲月與戰爭的侵襲但令人意外的是城鎮中多數古老的城牆建築堪稱完好並沒有因為戰爭或是歲月從此破敗傾倒這個城鎮處處都可見到如假包換的中世紀歷史建築,尤其遊客在數公里外大老遠的路途上就已經能看到那些許多高大的古老塔樓相較於其他附近的城市,例如波倫亞Bologna和佛羅倫斯Firenze),這些地方的塔樓絕大多數都因為戰爭、災難或是城市改建而消失,但是San Gimignano聖吉米尼亞諾卻仍然能保留住14座不同高度的塔樓,而這也成為San Gimignano的國際象徵。




 




早在公元前三世紀,聖吉米尼亞諾就已是古老的伊特魯里亞人的村落。大約自西元十世紀開始見於文獻記載城鎮是以當地名震一時的主教吉米尼亞諾來命名。在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這裡也是前往羅馬朝聖的人們半途會選擇作為歇腳之處。




 




城中所保存的14座高度不同,鱗次櫛比的塔樓起源有著歷史典故。這些古老的塔樓大約建於西元1150年左右中世紀聖吉米尼亞諾的富豪們為了顯示家族地位與富裕程度,所以會比賽著修建著越來越高大的塔樓而塔樓本身在戰亂時期還有做為避難處的功用。









聖吉米尼亞諾的城牆與城門至今保存完好,遊客必須將車子停在城門之外規劃的停車場,然後步行遊覽這古老的中世紀城鎮很多地方都可以供遊客登高遠眺,典型的托斯卡納風光盡在眼底令人陶醉這也是吸引全球遊客的主要原因




 




老德跟我的運氣不錯那天的天氣很好是一個有著陽光的日子讓我們意外的是想要探訪San Gimignano的遊客多的讓人感到意外而且許多遊客多是來自英語系的國家可能是來自英美或加拿大。我們從Bastione San Francesco聖弗朗西斯堡壘旁經過走進城牆大門的入口處開始造訪這座百塔之城San Gimignano在全盛時期據說擁有 72 座塔樓 如今則僅存這 14 。這些高聳的古老塔樓矗立在托斯卡納的埃爾薩溪谷 (Elsa Valley) 上,使這古老的城鎮看起來有如中古世紀的夢境。




 




San Gimignano遊覽起來很順暢,因為當初城鎮設計並不複雜。城區裡有四個古老美麗的廣場分別是Piazza Della Cisterna水井廣場Piazza Duomo主教座堂廣場Pecori廣場和delle Erbe廣場其中以前兩者較為出名。








San Gimignano 也被稱為「美麗塔樓的城市」,也有遊客說這裡是中世紀的曼哈頓」。我們走在古老的石磚路上,街道兩邊有著許多展售各類紀念品精美的店鋪、各具風格的咖啡座或是品味獨具的餐廳,由此可想見San Gimignano確實很受國際遊客的青睞








San Gimignano同時保留了14世紀至15世紀時期的義大利藝術傑作。聖吉米尼亞諾有許多教堂,其中最出名的兩座教堂分別是Collegiata di Santa Maria AssuntaCollegiata 教堂Sant'Agostino 教堂,裏頭收藏了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許多藝術作品。遊客可以參觀滿是壁畫的大教堂、市民博物館,或是爬樓登高Torre Grossa(格羅薩塔)是此地最高的塔樓,高54公尺,就位於主教座堂廣場旁邊








遊客可以爬到塔樓最高點,鳥瞰優美風景飽覽滿山遍野的葡萄園或是橄欖樹這裡因為出產頗具盛名的白酒,遊客也可選擇在大小不同的酒莊中品嘗佳釀。




 




1990 San Gimignano被列入了聯合國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該世界遺產被認為滿足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基準而予以登錄:

(1) 表現人類創造力的經典之作。

(2) 呈現有關現存或者已經消失的文化傳統、文明的獨特或稀有之證據。

(3)關於呈現人類歷史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或者建築及技術的組合,或者景觀上的卓越典範。




 




百塔之城果然名不虛傳



備註:有興趣想要繼續閱讀義式風情系列前八篇的朋友可前往我的另一個部落格筆者也會儘快將義式風情其他篇文章陸續放進這個部落格中再一次真心感謝各位的閱讀謝謝你們




留言

老劉寫道…
每每欣賞、閱讀 阿莫的圖文
都悸動不已

平安喜樂
老劉寫道…
欣賞照片拜讀內文
令人陶醉
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