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五、藝術小鎮Pietrasanta

 義式風情



之五、藝術小鎮Pietrasanta

 







在一個陽光午後,老德跟我來到一個有著古老歷史和藝術氣息的小鎮,Pietrasanta。從小鎮名字的字面來看,馬上就能明白這個小鎮何以如此風格獨具。把Pietra-santa這個字拆開來看,  pietra( 石)santa(神聖),即可一眼望知這個小城是以石雕聞名。由於小城附近的山區出產珍貴少見的白色大理石,因此這裡是以美麗卻少見的白色大理石之石雕與工藝品最具代表性。

 




Pietrasanta這個小鎮位在Die Apuanischen Alpen 的山腳下,關於這個城市的歷史可以往回追溯到西元1255年。城鎮裡還留著古老的城牆遺跡,時間可以推算到羅馬時代。小城不大,大約住有兩萬四千多個居民,



 



當我們穿過古老的城牆走進Pietrasanta老城區時,迎面看到的就是非常醒目又巨大的紅辣椒的裝置藝術。原來正巧碰到Giuseppe Carta的回顧紀念作品展巨大的裝置藝術就在老城區裡的聖馬蒂諾大教堂Der Dom San Martino前的廣場上展出


 




聖馬蒂諾大教堂Der Dom San Martino)建於14世紀,可說是這裡的地標,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建築。






儘管這個古老的大教堂外觀樸素無華,但當我腳下踏著白色大理石階而上,推開厚重的教堂大門走進去時,教堂裡的氣氛完全讓人由心底讚嘆,教堂內呈現的是古典莊嚴的宗教藝術。





當下所感受到的不只是來自宗教本身所賦予的寧靜之感,還有就是華美莊嚴的大理石雕刻,內心所感受到的不只是宗教,而是藝術之美。

 




作為一個著名的雕塑藝術小城,此地全年都有各類的展覽與活動,老城區裡處處可以感受到歷史與藝術的氛圍,來自世界各地的重要雕塑家也都曾路過這裡,也許是交流,更也許是尋找靈感。


 



我不是藝術家,只是一個平凡的過路者,一個遊客,但儘管如此,即便是從我平庸的雙眼中,仍舊能感受到這個古城獨特的美麗與風華。Pietrasanta老城區有著許多狹窄的街道巷弄,就像是個迷人的圖畫小鎮。





窄窄的街道兩邊有著許多風格獨具、卻又色彩斑斕的屋舍,似乎那許多的一磚一瓦,或是隨便哪一扇窗和隨便哪一扇門,都能讓人捕捉到許多微妙卻又深刻的美感,而那其中又含著很深厚的義大利文化與柔情,千迴百轉的有如歌劇中的詠嘆調,如同意大利語中的Aria,空氣,那樣的美感就如同空氣般的無所不在,你就是能呼吸到,也能感受到,甚至是觸摸到。





獨自在這樣古老的城區裡走著,什麼都不想,就是靜靜地散步著,感受著Pietrasanta的風華與歲月,那確實是一種獨特的體驗。


 



芭芭拉告訴我們,Andrea Bocelli(安德烈·波伽利)也住在這個藝術小城裡。事實上我也相信,在這樣寧靜美麗的小城中,古往今來都有著許多藝術家路過此地,或是直接在此停下腳步,從此居住下來。Andrea Bocelli的歌聲是讓人無法忘懷的,在他所唱的Vivo por ella 為她而活這首歌中,有段歌詞是

Si ella canta en mi garganta她能唱出

Mis penas más negras espanto我最黑暗的悲傷」


 



我想像著雙眼失明的Andrea Bocelli憑藉著對音樂的愛或者說音樂帶給他的力量吟唱出許多扣人心弦的歌曲。在1996年與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所合唱的動人歌曲「Time to say goodbye,告別的時刻」響徹國際樂壇,全球賣出超過300萬張單曲,他在全球的唱片銷量已經超過7千萬張,也使得Andrea Bocelli成為了歷史上唱片最暢銷的古典歌手之一。歲月啊,歲月就是那些你我所走過的地方,所愛過所痛過的那些人事物,一切都是歲月的累積了。



(以下純文字版,給戴耳機聽的你)


義式風情

之五、藝術小鎮Pietrasanta

 

在一個陽光午後,老德跟我來到一個有著古老歷史和藝術氣息的小鎮,Pietrasanta。從小鎮名字的字面來看,馬上就能明白這個小鎮何以如此風格獨具。把Pietra-santa這個字拆開來看,  pietra( 石)santa(神聖),即可一眼望知這個小城是以石雕聞名。由於小城附近的山區出產珍貴少見的白色大理石,因此這裡是以美麗卻少見的白色大理石之石雕與工藝品最具代表性。

 

Pietrasanta這個小鎮位在Die Apuanischen Alpen 的山腳下,關於這個城市的歷史可以往回追溯到西元1255年。城鎮裡還留著古老的城牆遺跡,時間可以推算到羅馬時代。小城不大,大約住有兩萬四千多個居民

 

當我們穿過古老的城牆走進Pietrasanta老城區時,迎面看到的就是非常醒目又巨大的紅辣椒的裝置藝術。原來正巧碰到Giuseppe Carta的回顧紀念作品展巨大的裝置藝術就在老城區裡的聖馬蒂諾大教堂Der Dom San Martino前的廣場上展出

 

聖馬蒂諾大教堂Der Dom San Martino)建於14世紀,可說是這裡的地標,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儘管這個古老的大教堂外觀樸素無華,但當我腳下踏著白色大理石階而上,推開厚重的教堂大門走進去時,教堂裡的氣氛完全讓人由心底讚嘆,教堂內呈現的是古典莊嚴的宗教藝術。當下所感受到的不只是來自宗教本身所賦予的寧靜之感,還有就是華美莊嚴的大理石雕刻,內心所感受到的不只是宗教,而是藝術之美。

 

作為一個著名的雕塑藝術小城,此地全年都有各類的展覽與活動,老城區裡處處可以感受到歷史與藝術的氛圍,來自世界各地的重要雕塑家也都曾路過這裡,也許是交流,更也許是尋找靈感了。

 

我不是藝術家,只是一個平凡的過路者,一個遊客,但儘管如此,即便是從我平庸的雙眼中,仍舊能感受到這個古城獨特的美麗與風華。Pietrasanta老城區有著許多狹窄的街道巷弄,就像是個迷人的圖畫小鎮。窄窄的街道兩邊有著許多風格獨具、卻又色彩斑斕的屋舍,似乎那許多的一磚一瓦,或是隨便哪一扇窗和隨便哪一扇門,都能讓人捕捉到許多微妙卻又深刻的美感,而那其中又含著很深厚的義大利文化與柔情,千迴百轉的有如歌劇中的詠嘆調,如同意大利語中的Aria,空氣,那樣的美感就如同空氣般的無所不在,你就是能呼吸到,也能感受到,甚至是觸摸到。獨自在這樣古老的城區裡走著,什麼都不想,就是靜靜地散步著,感受著Pietrasanta的風華與歲月,那確實是一種獨特的體驗。

 

芭芭拉告訴我們,Andrea Bocelli(安德烈·波伽利)也住在這個藝術小城裡。事實上我也相信,在這樣寧靜美麗的小城中,古往今來都有著許多藝術家路過此地,或是直接在此停下腳步,從此居住下來。Andrea Bocelli的歌聲是讓人無法忘懷的,在他所唱的Vivo por ella 為她而活這首歌中,有段歌詞是

Si ella canta en mi garganta她能唱出

Mis penas más negras espanto我最黑暗的悲傷」

 

我想像著雙眼失明的Andrea Bocelli憑藉著對音樂的愛或者說音樂帶給他的力量吟唱出許多扣人心弦的歌曲。在1996年與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所合唱的動人歌曲「Time to say goodbye,告別的時刻」響徹國際樂壇,全球賣出超過300萬張單曲,他在全球的唱片銷量已經超過7千萬張,也使得Andrea Bocelli成為了歷史上唱片最暢銷的古典歌手之一。歲月啊,歲月就是那些你我所走過的地方,所愛過所痛過的那些人事物,一切都是歲月的累積了。


留言

阿莫寫道…
親愛的朋友們~歡迎你的留言

留言時請點選左下方的「張貼留言」即可留言了
(身分驗證可跳過~不影響留言)

留言時請務必留下你的名字((重要!!!)
或是留下你的網址都可以
這樣我才能回訪啊(網海茫茫~~~)

感謝你的閱讀與回應
祝福大家一切順利
匿名表示…
虛擬提到...

或許可以說我不懂得欣賞
但...這麼寧靜的小鎮
商家是如何撐得下來


景 真的好美喔
Harry-Diesel寫道…
很喜歡這種充滿歷史味道的小鎮,
走在這裡的街道、觸摸著老建築的外牆,彷彿可感覺時空的流逝。
我總想像:當下次旅人踏在相同的石階、坐在教堂中同一的座位時,
他們也會有紅塵過客的感覺嗎?

紅辣椒的展覽竟然和小鎮的街景、建築,是如此的協調。
很喜歡這裡。謝謝介紹

我是 Harry-Diesel
寶人寫道…
阿莫:
比起痞客邦,
這個平台似乎更能讓人專心賞文,
不受一堆廣告干擾。

小城小鎮的魅力是可以直通內在,
即便只是隨意垂吊的花卉藤蔓,
就能讓人佇立良久,
更遑論這個藝術小鎮了。
遊走其間肯定感受良多,
許多感動一時也無法化成文字吧?

不同平台就不勞阿莫百忙之中回訪,
能看到格友仍持續耕耘是件讓人非常開心的事。
雖然素昧平生,
但在疫情期間也請妳們好好保重喔!

我是寶人,
痞客邦的處女座怎會是我的錯。
薑餅屋 Lucy表示…


樸實無華 又充滿歲月感的藝術小鎮
這樣的氣質 真是讓人喜愛啊 !
無論是廣場前的紅辣椒或大理石雕刻
或是五顏六色的民宅與居家植栽
都讓這個歷史古鎮 更具活潑性與多樣性

Harry-Diesel寫道…
一陣子沒看到您的發文,
您們也是作「報復性的旅遊」嗎?
杯子蛋糕近來如何?
加州疫情減緩,但野火導致空氣差、國家森林關閉。
今年唯一收穫:認識很多鳥
祝您們平安愉快

Harry-Diesel @ Pixnet
聖馬帝諾教堂好美,如同電影裡會出現的場景,十四世紀的建物如此珍貴的文化,台灣好像很少這麼久遠的建物。阿莫好久不見,近來好嗎?
Harry-Diesel寫道…
歐洲現在的疫情又起,
美國現在也好不到那裡。
只能自求多福了。
祝福您們平安愉快,杯子蛋糕健康活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