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四、海水正藍


義式風情


之四、海水正藍







托斯卡納(Toskana)值得遊覽的地方有很多,老德跟我並不打算立刻往人多的大城市裡跑,而是打算先從附近的濱海小鎮展開我們的假期。我們的度假公寓是在Marina de massa 這一帶的海岸線區域,往北開上約五十公里左右,可以探訪比較出名的Cinque Terre(五個漁村),若是往南也是約五十公里則能到達Pisa(比薩斜塔),不過老德跟我想先從靠海的城鎮開始遊覽。

 




我們的度假公寓的屋主是位高雅的德國女士,名叫芭芭拉,她的先生則是義大利人,不過已經過世很久了。她已經在義大利度過大半生的歲月,家鄉德國對她來說,變成是那種一年裡也許只會回去一次的地方。剛開始我總以為她年約六十歲左右,沒想到她都已經有七十歲了。





芭芭拉有著很開朗的個性,也給了我們很多旅遊上的建議,是那種只有在地人才會知道的好地方或是好餐廳之類的意見,不是一般旅遊書上會提到的地方。事實上我也早就注意到,在我們所住的這個區域,路上行駛的幾乎都是義大利的車牌,換句話說都是當地人或是義大利人,很少看得到國外車牌,譬如來自德國或是奧地利,瑞士或是法國。

 




芭芭拉告訴我們,附近有幾個地方很值得遊覽,一個是山區的古老小城,一個叫做Nicola的山城,這裡的房舍建築非常古樸,感覺上時光還停留在中世紀的歐洲。山城裡的石磚瓦屋各自相連相疊,是個很浪漫的地方。另外一個則是名叫Lerici的港口小鎮,也是個很值得造訪的地方,而且沿路風景也相當的美。





要到Lerici,就是沿著海岸公路往北(La Spezia)行駛,會看到一條名叫Magra的河流,然後接著沿著山路往上開,視野也會越變越遼闊,接著眼前出現的美景是海天遼闊的景色,山頭上有個叫做Montemarcello的村落,從那往下看是整個海灣風景(Golf von La Spezia),Magra河在此注入地中海,一望無盡又湛藍的地中海,山跟海瞬間都在我們的腳底下,陽光燦金,而海水正藍。

 




散佈在這個區域的小城,基本上是靠海也靠山,山跟海都在左右之際,每個村落都有著那種只屬於海港小鎮才有的浪漫漁村之美(譬如TellaroLoriciSan TerenzoFiascherino)。可以想像的是,濱海小鎮裡的街道都很蜿蜒曲折,因為大多數的街道都是沿著山壁而建,不是車輛能夠開進去的地方。





事實上這些濱海小城鎮都得靠步行,才能飽覽那些獨特浪漫的義式風情與美感,而且基於環保與住宅區安寧的理由,外地來訪者都得將車子停在村鎮之外的停車處,城區裡是完全沒有停車位的(當地居民除外)。

 




對我來說,這些散布在純樸寧靜的山間或海邊的小城鎮有著迷人的風韻,其中有個原因跟建築上的美學有關。義大利人向來有著獨特的美學品味,撇開那些華偉壯麗的宮殿教堂的建築不說,就是一般尋常人家的住屋設計也讓人喜愛。我穿梭在那許多由鵝卵石或是古樸磚瓦鋪成的巷道之間,盡情的欣賞著許多叫人驚豔的屋舍,不論是看起來年代久遠的石窗拱門,或是看似隨意懸掛的花草綠葉,都有著匠心獨具的巧思。義大利人是很戀舊的,特別是在許多山區小城裡,很多屋舍都是一代又一代的傳承居住(譬如Nicola這個小山城),感覺時光在此彷彿走得特別慢,而有些街道會讓人錯覺自己彷彿身在中世紀的老歐洲。閉上眼睛好像就能隱約看到馬車才剛從身邊經過。

 




我也漫步在靠海的小城(Tallaro)的午後無人的巷弄之間,鼻腔裡滿是帶著海鹽味的清新的海風氣息,眼前看到的是刷上明亮色彩的大小屋舍,海風捲動起掛在屋外的門簾,所感受到的就是,地中海風格無所不在。





地中海(MEDITERRANEAN)源自拉丁文,而地中海建築風格指的是沿歐洲地中海北岸一線的建築,特别是西班牙、葡萄牙、法國、意大利、希臘這些國家南部沿海地區的住宅。這些建築都有著許多共同的特點,譬如說房舍大多有著淳樸而明亮的的顏色,有著許多的拱門、穿堂等。材質上則多是取材於天然的石材與原木。

 




這裡的陽光跟色彩都是明亮奔放的,那麼寫意又那麼揮霍,讓人不嫉妒也難,所有對陽光與海洋的感情都能透過色彩表現出來。這許多有著紅瓦或是粉橘亮黃淺藍碧綠的磚牆,這樣的顏色表現只有在被地中海深情擁抱的村鎮裏才看得到。

 




居住在這裡毫無疑問是幸福的吧,我這樣問著自己。有些地方走過一次就不會忘記,就好像是前世裡自己早就走過這裡似的熟悉。這樣的感覺說來也許荒謬或也許是毫無邏輯,可是這樣的情緒就是在我心底流散著。總是在那樣的時刻裡,我感覺到自己是時光旅人,再分不清是前世還是今生,或者終究只是黃樑一夢。就像是轉眼之間,我的另一生又將再開始轉動,如走馬燈,再也讓人分不清楚了。





(以下純文字版,給戴耳機聽的你)

義式風情

之四、海水正藍


托斯卡納(Toskana)值得遊覽的地方有很多,老德跟我並不打算立刻往人多的大城市裡跑,而是打算先從附近的濱海小鎮展開我們的假期。我們的度假公寓是在Marina de massa 這一帶的海岸線區域,往北開上約五十公里左右,可以探訪比較出名的Cinque Terre(五個漁村),若是往南也是約五十公里則能到達Pisa(比薩斜塔),不過老德跟我想先從靠海的城鎮開始遊覽。

 

我們的度假公寓的屋主是位高雅的德國女士,名叫芭芭拉,她的先生則是義大利人,不過已經過世很久了。她已經在義大利度過大半生的歲月,家鄉德國對她來說,變成是那種一年裡也許只會回去一次的地方。剛開始我總以為她年約六十歲左右,沒想到她都已經有七十歲了。芭芭拉有著很開朗的個性,也給了我們很多旅遊上的建議,是那種只有在地人才會知道的好地方或是好餐廳之類的意見,不是一般旅遊書上會提到的地方。事實上我也早就注意到,在我們所住的這個區域,路上行駛的幾乎都是義大利的車牌,換句話說都是當地人或是義大利人,很少看得到國外車牌,譬如來自德國或是奧地利,瑞士或是法國。

 

芭芭拉告訴我們,附近有幾個地方很值得遊覽,一個是山區的古老小城,一個叫做Nicola的山城,這裡的房舍建築非常古樸,感覺上時光還停留在中世紀的歐洲。山城裡的石磚瓦屋各自相連相疊,是個很浪漫的地方。另外一個則是名叫Lerici的港口小鎮,也是個很值得造訪的地方,而且沿路風景也相當的美。要到Lerici,就是沿著海岸公路往北(La Spezia)行駛,會看到一條名叫Magra的河流,然後接著沿著山路往上開,視野也會越變越遼闊,接著眼前出現的美景是海天遼闊的景色,山頭上有個叫做Montemarcello的村落,從那往下看是整個海灣風景(Golf von La Spezia),Magra河在此注入地中海,一望無盡又湛藍的地中海,山跟海瞬間都在我們的腳底下,陽光燦金,而海水正藍。

 

散佈在這個區域的小城,基本上是靠海也靠山,山跟海都在左右之際,每個村落都有著那種只屬於海港小鎮才有的浪漫漁村之美(譬如TellaroLoriciSan TerenzoFiascherino)。可以想像的是,濱海小鎮裡的街道都很蜿蜒曲折,因為大多數的街道都是沿著山壁而建,不是車輛能夠開進去的地方。事實上這些濱海小城鎮都得靠步行,才能飽覽那些獨特浪漫的義式風情與美感,而且基於環保與住宅區安寧的理由,外地來訪者都得將車子停在村鎮之外的停車處,城區裡是完全沒有停車位的(當地居民除外)。

 

對我來說,這些散布在純樸寧靜的山間或海邊的小城鎮有著迷人的風韻,其中有個原因跟建築上的美學有關。義大利人向來有著獨特的美學品味,撇開那些華偉壯麗的宮殿教堂的建築不說,就是一般尋常人家的住屋設計也讓人喜愛。我穿梭在那許多由鵝卵石或是古樸磚瓦鋪成的巷道之間,盡情的欣賞著許多叫人驚豔的屋舍,不論是看起來年代久遠的石窗拱門,或是看似隨意懸掛的花草綠葉,都有著匠心獨具的巧思。義大利人是很戀舊的,特別是在許多山區小城裡,很多屋舍都是一代又一代的傳承居住(譬如Nicola這個小山城),感覺時光在此彷彿走得特別慢,而有些街道會讓人錯覺自己彷彿身在中世紀的老歐洲。閉上眼睛好像就能隱約看到馬車才剛從身邊經過。

 

我也漫步在靠海的小城(Tallaro)的午後無人的巷弄之間,鼻腔裡滿是帶著海鹽味的清新的海風氣息,眼前看到的是刷上明亮色彩的大小屋舍,海風捲動起掛在屋外的門簾,所感受到的就是,地中海風格無所不在。地中海(MEDITERRANEAN)源自拉丁文,而地中海建築風格指的是沿歐洲地中海北岸一線的建築,特别是西班牙、葡萄牙、法國、意大利、希臘這些國家南部沿海地區的住宅。這些建築都有著許多共同的特點,譬如說房舍大多有著淳樸而明亮的的顏色,有著許多的拱門、穿堂等。材質上則多是取材於天然的石材與原木。

 

這裡的陽光跟色彩都是明亮奔放的,那麼寫意又那麼揮霍,讓人不嫉妒也難,所有對陽光與海洋的感情都能透過色彩表現出來。這許多有著紅瓦或是粉橘亮黃淺藍碧綠的磚牆,這樣的顏色表現只有在被地中海深情擁抱的村鎮裏才看得到。

 

居住在這裡毫無疑問是幸福的吧,我這樣問著自己。有些地方走過一次就不會忘記,就好像是前世裡自己早就走過這裡似的熟悉。這樣的感覺說來也許荒謬或也許是毫無邏輯,可是這樣的情緒就是在我心底流散著。總是在那樣的時刻裡,我感覺到自己是時光旅人,再分不清是前世還是今生,或者終究只是黃樑一夢。就像是轉眼之間,我的另一生又將再開始轉動,如走馬燈,再也讓人分不清楚了。


留言

阿莫寫道…
親愛的朋友們~歡迎你的留言

留言時請點選左下方的「張貼留言」即可留言了
(身分驗證可跳過~不影響留言)

留言時請務必留下你的名字((重要!!!)
或是留下你的網址都可以
這樣我才能回訪啊(網海茫茫~~~)

感謝你的閱讀與回應
祝福大家一切順利
阿德看世界寫道…
喜歡這樣的小鎮
悠遊自在
怡然自得
Harry-Diesel寫道…
無法想像小城的汙水處理、水電供應、甚至收垃圾的情況,
整個城市清靜、整齊,少有電線桿、招牌,
而古老街道的街面,卻不是「平坦舒服」的柏油路,
更不見許多人以為「現代化」的高樓大廈。
這裡的景觀,彷彿在數百年前的人們,
就設計好今日的基本民生設施。
從任何角度看,都是賞心悅目的畫。

您們好嗎? 杯子蛋糕應該是亭亭玉立了。
我是 Harry-Diesel
阿莫去過的這裡好美,光看照片都能想像旅行來到這,處處都是美麗山海景色,心情完全被治癒了。若可以選擇下輩子的話,我也想選這樣的海港小鎮出生,每天出海捕魚應該就很快樂了^^
老蝦寫道…
光是美麗的景緻,就足以療癒我的心。太美了 <3
雞蛋貓寫道…
謝謝分享,明天就是假日了~要玩的愉快
Amanda Liu寫道…
好美的小鎮,生活在這裡真是幸福
旅行中的美景自在又療癒
週末愉快
莫赤匪狐寫道…
感覺泡這麼藍的海水還有這陽光,可以抗新型肺炎了有沒有? @@
阿進寫道…
好喜歡這裡的景色
羨慕您們喔!
老劉寫道…
好療癒的畫面
光看照片久陶醉不已
平安喜樂
匿名表示…
I am 蜜兒,好個海水正藍,我剛開始投稿寫過,那是北部的美麗東北角,人們嚮往的,就是這種碧海藍天,在義大利卡布里島搭gondola就是想著台灣的東北角跟九份,都有著海水正藍的feel
匿名表示…
hooooo,again~~~我試著複製再來一次,終於ok了,你好嗎?老德好嗎? and how about cupcake?希望大家每天都幸福快樂,健健康康的,終於再次明白健康的重要性了
HUEI表示…
看著彩色房子
湛藍的海與天空
這才是生活啊
薑餅屋 Lucy表示…


充滿燦爛陽光的地中海風情 真是令人嚮往
碧綠的海水 湛藍的天空 & 色彩豐富的屋舍
構築屬於這個海岸線的經典風景
在阿莫的構圖下 遠近美景全都收錄在鏡頭中

魔術師 阿德寫道…
景色真的很不錯,配上藍藍的天空,真的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