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廚房(14)

Anti-cancer kitchen抗癌廚房(14)









有時候我真的需要多一點的勇氣




該怎麼說起這陣子所發生的事情呢很多時候生命是如此沉重,甚至會讓人有種不堪荷負之感,是那種不想面對生老病死之苦的感覺但卻無從選擇仍舊得面對真實生活裡所發生的諸多考驗部落格寫寫停停,一如情緒的跌停板,有時候就連文字亦無法救贖心中的悲痛。「活著」確實需要很多的力量和勇氣,或者還是那兩個字,「信念」。必須對自己誠實,在很多情緒低落的時刻其實是沒有辦法寫些什麼的



手術後的老德恢復的還不錯就連此刻展開手術後化療的他,整體狀態也都讓人略感安心,因為直到目前為止,化療的副作用都不算強烈,但我並不敢掉以輕心,因為旁觀者如我,知道化療的副作用通常在中後期才會變得明顯,特別是白血球的數量可能會掉得很低,所以在飲食上,我們還是很小心。



左腹(右手邊)上方有個人工造口的老德,面對這樣的改變,他其實不是很能接受。由於是迴腸造口(Doppelläufige Ileostomie),這類臨時性的腸造口通常都有個共同點,就是排出物都很稀,呈液態狀。若造口持續排出大量水份,便有可能出現脫水的危險,因此老德必須注意多攝取水份,維持體內電解質的平衡。



有時候因為造口排泄物太過稀薄老德會服用Indische flohsamenschalen印度車前子殼粉),這也是當時住院時,醫院曾經給老德飲用的膳食纖維補充劑。這類膳食纖維會讓腸造口的排出物比較不那麼稀薄Indische flohsamenschalen泛稱為洋車前子指的是包括印度產的卵葉車前Plantago. ovata及歐洲車前Plantago psyllium L.的種子。洋車前子由於富含膠質與纖維,常作為減肥或是通便藥,是很好的膳食纖維補充劑,對於腸道與排便的調整確實有一定的幫助



在日常飲食上,我會讓食物烹煮的更熟軟些,食材上的選擇亦是「精瘦軟嫩」與新鮮,不論葷素,都得避免過於粗硬的纖維。整體而言,老德在飲食上並沒有太多禁忌,當然,容易讓人脹氣的豆類等食物還是會避開。以醫療觀點來說,不論是迴腸或是大腸造口,最終還是以均衡飲食為目標,而且每個人對特定食物的接受度或反應可能都不同,所以沒有絕對的一套守則。總之就是盡量嘗試各類食物,從多方面攝取到均衡與完善的營養,並且能愉快地享受餐點才是最重要的,不需要因為恐懼而只吃侷限而固定的餐食,因為維持心理上的愉悅也是抗癌路上很重要的一個重點啊。



腹部上多了一個腸造口的老德,在我眼裡所看到的他,比較缺乏自信心與安全感。記得剛出院的時候,他不太喜歡出門,因為他總會擔心很多的「萬一」,譬如他會害怕「萬一造口袋滿了」或是「萬一造口袋漏了」等等,這類念頭讓他沒有安全感,甚至有點恐懼出門會超過兩個小時。



剛開始我也不想說服他或勉強他,說些不會有事之類的話。畢竟面對這樣的改變並不容易,他需要時間去面對與接受,也需要一些時間去觀察與判別他自己身體實際的生理反應。確實,平均每三到四小時,老德就必須清理造口袋,否則造口袋會太滿,那重量也會造成他的不舒服,同時造口袋也可能會有破損裂開這類狀況發生。不過平心而論現在的人工造口袋的設計與材質都很優良,這類狀況的發生率其實不高。



不管如何,這些意外狀況其實都無須太過擔心,因為仍有變通方法。譬如說出門時,記得帶個造口袋專用的隨身包,裏頭有一整組造口袋完整的清潔與補充用品,那麼就算有什麼狀況,基本上都能很快的解決問題(更換或清理)。最重要的是,不要因為身上的人工造口影響到正常的生活,那包括能沒有壓力的出門去餐廳吃飯或是參加聚會,幾個小時的開車兜風外出、林間散步,生活不需要因為內心的不安全感而受到侷限,進而影響到心理上的快樂。



逐漸的,老德也比較敢在外頭待得久一點,不會突然變得緊張與憂慮。我相信,這類的心理掙扎過程肯定不只是老德才有,很多身上同樣有人工造口的人多少都曾經面對過。就連身為伴侶的我,也需要時間去面對這樣的改變,記得我第一次看到他腹部造口時的震撼,感覺就像是看到一個外露的腸道,事實上也是如此。但重點是老德仍有機會繼續享受未來人生裡的每個當下,生命的盡頭可以往後推遲,能有這樣的一個機會就很值得我們感謝了。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走到生命盡頭的一天,天地萬物都是如此,只是我們都會想要跟所愛的人能相伴久一些,不是嗎?



對我來說,過去這大半年並不好過,面對生與死的灰色地帶,要真的時常能輕鬆以對,哪有那麼容易呢!很多時候,許多心事或是感受只能往心裡藏,因為沒有什麼可以訴說的對象,而我也不想主動去跟別人談癌症與生死這類的事,除非對方也有同樣的經驗與傷痛,不然談起這類的話題,恐怕只會讓我自己更難過或是感到更落寞而已。



這大半年老德經歷了化療,放射線治療、手術、然後此刻接著化療,對比起他一年此時的體重,整整掉了15公斤,這樣的數字其實真的很嚇人。然而除了體重明顯減輕之外,他跟我都還得面對其他的狀況,像是他容易疲倦與心理狀態的改變,情緒低落,感到憂鬱或焦慮易怒,失眠等等,這些狀況都在老德身上看得到。根據統計,癌疲憊一直是癌症治療副作用第一名,不同階段癌症病人的癌疲憊發生率分別是:確診癌症階段約有30%的病人罹患癌疲憊,治療階段(譬如說老德)有4090%,癌症存活者有3050%,癌末有8090%。



於是我會儘量維持我們生活裡正常的作息,儘量多些肢體上的活動,他體力可以負擔的林間散步或是其他的外出活動,總之回到最簡單的「白天多動、晚上好睡」的模式。整體來說,當出現疲倦或累的狀況時,可藉由規律運動,或攝取高纖低脂、蔬果、全榖物和大量Omega-3脂肪酸等食物,改善癌疲憊。然而,若是嚴重的癌疲憊還是得看醫生尋求更專業的幫助。



這篇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夏日輕食,Tsatsiki(希臘黃瓜優格)Tsatsiki是傳統希臘的開胃前菜,通常可作為沙拉或是正餐肉類的沾醬,在德國也相當受歡迎。



Tzatziki (希臘黃瓜優格醬)




 



特性:


希臘優格(Greek Yogurt)是希臘的傳統食物,最早是用羊奶製成的,不過也可以用牛奶取代,而希臘也正是優格的最早起源地。希臘優格和一般優格不同的地方,在於希臘優格用的牛奶是一般優格的四倍,多一次篩去水分和乳清的程序,因此口感特別濃稠,吃起來介於乳酪和一般優格之間。優格是用牛奶加菌種製成,大約用4公升的牛奶才製造出1公升的希臘優格。希臘優格中的蛋白質是一般優格的兩倍,鈣質和乳脂肪則多出三倍,乳糖卻比一般優格還少,所以也適合乳糖不耐症的人吃,對於胃口不佳或是正接受化療的朋友來說,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不少研究也指出,腸道環境與免疫力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腸子能將體內的代謝廢物和有害物質隨著糞便一起排出體外,具有重要的作用。吃優格有助於維持良好的免疫力,優酪乳主要的功能是調整並改善胃腸道健康。長期與規律地吃優格可以抑制腸道內的有害菌滋生,進一步降低壞菌分泌出致癌物質,減少罹病機會。腸道是對於壓力十分敏感的器官,有壓力時腸道就容易出狀況,而透過適量的攝取優格,有助於打破惡性循環,重拾腸道健康。 為了健康著想,選擇無糖優格較佳。 優格含有胺基酸、維生素以及礦物質,是營養充足的食物,將優格和蔬菜水果一起吃,更能均衡攝取到營養。 這道餐點用到黃瓜,黃瓜含有豐富的鉀,能幫助排出體內多餘水分,保持體內水分平衡。



 



食材:

400 g 希臘優格(天然且無糖的)
一條大黃瓜或是四條小黃瓜(可隨喜好增減)
大蒜兩辦(可隨喜好增減,切細末)
特級純冷搾橄欖油一湯匙
檸檬汁一小匙


調味料:

蒔蘿適量
黑胡椒粉適量
海鹽適量


作法:

1.小黃瓜去籽去皮,切細絲狀,並以適量的鹽醃半小時。
 2. 黃瓜出水後,過水並瀝乾(去除鹽分),接著擠出水分。(這個步驟很重要,黃瓜出水後,用手或是紗布擠出水份,做好的Tsatsiki才會濃郁好吃。)
2. 取一容器,加入希臘優格Greek Yogurt,再拌入上述處理好的黃瓜絲。
3. 加入橄欖油與檸檬汁,撒入適量的蒔蘿細末,最後略以海鹽和胡椒調味。
4.所有材料充分拌勻即可享用。(Tsatsiki亦可放在冰箱冷藏過夜,風味更佳)

留言

老劉寫道…
佩服阿莫用心認真
為老德調製愛的餐飲
身心靈兼顧,恢復健康指日可待
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