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here is a miss,有一種想念


遇見感動



19There is a miss,有一種想










轉眼已經三月底了這禮拜日就是歐洲的復活節我買了兩盆美麗的紫色小花打算種在屋前牆上的花盆裡。我在門前掛上復活節的裝飾花圈,這樣的念頭讓我很開心。雖然我不是天主教徒,但我能夠感受到復活節的深意,特別是感恩與重生,總之有著對生命的喜悅。








離開荷蘭,回到德國也三年過去了,不過只是一千多個日子飛逝,但已經覺得人生彷彿也進入另一個階段,而且不是在那種輕鬆無憂的階段。但人都有一定的韌性和意志力吧,不論所身處的狀況如何,只要願意,總會等到海闊天空的時刻。我其實已經不太去管外界發生的人事物了,內心裡的聲音總是告訴自己,生活越簡單越好,對自己負責就好。因為時間過得太快,快到我根本不願意花時間在那些不重要的事物之上,譬如說會讓自己憤怒或是不快樂的想法中。時間對我來說開始變得奢侈,不是說我有多忙碌,而是我更感受到減法的人生,有限的生命。








你有什麼好不如意的?我問自己。人生裡如果只是平順無憂的歲月,那應該只會讓自己不懂得珍惜。能做個感恩知足的人是幸福的,那至少代表著自己不再盲從瞎活,這樣就夠了。








2014荷蘭初稿

住在荷蘭這一年多來,我們常在德荷兩國穿梭。每次當我們開車跨過德荷邊境時,從荷蘭開進德國,我就忍不住會問老德


好奇怪呀為什麼在德國高速公路兩邊的田野上都看不到一隻天鵝或者是綠頭鴨之類的水禽呢?








然後當我們又從德國開回荷蘭時,才剛跨過德國邊界,進入荷蘭時,馬上就會看見田野裡那些熟悉的天鵝身影,或者剛好就有一隻天鵝就從眼前飛過去。關於這樣的問題,老德跟我都找不到答案。這有趣的現象一直讓我思考著,就好像這些水禽也像有分國籍似的,只會留在荷蘭的田野上。








如果你問我,未來當我回離開荷蘭之後,有哪些事情會讓我想念?我應該會說,就是在荷蘭比較常能看到各種不同品種的水禽吧。住在南荷蘭鄉間的我,已經很習慣每天都會看到野鴨或是天鵝在我眼前飛來飛去。而那樣的畫面,總是讓我用單眼捕捉千遍都不會厭倦。








從我住的地方望出去,就是一大片綿延數公里的田野。只要我仔細看遠方的風景,就會看到很多動物的身影。天上一定有好多海鷗在盤旋飛翔,也常不時看到一群雁鴨在田地裡覓食。野兔的顏色雖然跟土地很像,但是當牠跑跑跳跳的時候,很自然地就會看到牠們敏捷的身影。有時候我也會看到野鹿越過田野朝遠方奔去。總之在這處處充滿生機的田野上,隨時都會看到許多動物在那裡穿梭覓食,而這樣的鄉村風情畫,真的不是家住在德國高地上的我所能看到的。








荷蘭全境地勢平坦低漥,多是低地水域,全境沒有山脈丘陵。荷蘭國境內最高點也不過只有海拔321公尺左右,地勢平坦絕對是荷蘭地形最突出的特點。其國土面積的一半海拔低於一公尺,26%甚至低於海平面許多海邊新生地都是人工填出來的每當車子一進入荷蘭境內眼裡所見的風景都是一望無際的田野處處可見地平線真正是無需登高就能望遠








荷蘭靠近北海,地勢低陷,境內沼澤湖泊很多,是有名的「低地之國」,荷蘭語為Nederland意思就是低地之意由於地勢低窪,荷蘭常常受到海潮的侵蝕。為了生存與發展,荷蘭人從幾世代以來都持續不斷地建築圍堤,與海爭地,也發明世界上第一座為人類提供動力的抽水風車,並很快的普及於國境內。在歐洲流傳一句話:上帝創造了人類,荷蘭風車創造了陸地。如果沒有這些高高聳立的抽水風車,荷蘭人就無法從大海中爭取到近乎領土面積三分之一的土地,也就不會有世界聞名的高達起司和美麗的鬱金香








在這樣與海爭地的過程中,不免破壞了許多原始自然生態而在不斷的建設過程裡,因為動物棲地遭到破壞及分隔造成了許多鳥類哺乳類、爬蟲類、兩棲動物等面臨數量大幅減少的危機。經過民間一再要求,荷蘭政府於1990年開始採行國家生態綠網(National Ecological NetworkNEN)政策,以解決生物棲地被人類破壞及隔絕的問題。經過多年的努力,也逐漸看到成果,成功地擴大生物棲息的面積,或者是將棲地還給動物與河川進而增進了地區生物群數量保存了生物的多樣性。








經常在濕地與湖邊散步的我總是能看到許多不同的驚喜那些我以前從未看過或者從未真正留意過的水禽,常常就在我眼前的湖面上,許多潛鴨悠遊自在的四處游著水,或者就天際飛過,這樣的景象是真實的,不再只是一張從google裡搜尋到的圖片。那樣的瞬間總讓我很快樂,感覺到自己與大自然是如此的接近,人與動物則是和平共處。








這些不會說話的動物,牠們本來就有生存的權利,而不應該因為人類自身的需要,對環境的過度開發而被迫面臨絕滅的危機。在許多工程裡,為了解除道路、鐵道、水路等長形構造物對動物移動的障礙,包括荷蘭在內的一些歐洲國家甚至都會設置動物穿越路徑(fauna passage)也就是讓動物有路可走不會在過馬路時被來來往往的車輛撞死


對於這些美麗的水禽與動物,我所感受到的不只是牠們動人的飛翔姿態,也不只是牠們每一個獨一無二的外表與習性,而是讓人能用心感受到的和平共存的美好,明白每一條生命都應該被尊重。或許這些都是原因吧,讓我出自內心的愛上這樣的鄉村生活,感受人與動物和樂共存的喜悅。


留言

老劉寫道…
荷蘭風情畫
身處畫畫般景物中
潛移默化,偉大的藝術家輩出
一點都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