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Days of traveling ,旅行的日子

遇見感動




13Days of traveling,旅行的日子










昨天是2017年的最後一天和老德手裡拿著香檳酒杯站在庭院裡看煙火四處奔放一年就這樣過去了。沒有特別跑去哪兒,就是兩人靜靜地在家等著跨年,一起迎接新的一年,帶著樂觀與信心迎接2018


新的一年有著新的展望,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健康。我在心裡許下三個再平常不過的願望,健康、恆心與有情。兩人的健康,帶著恆心繼續寫這部落格,用有情的心去面對不容易的人生。很平常的願望,不是嗎?




 




本來有點想停下腳步,暫時不寫這個部落格了。可是轉念一想,這個部落格一如自己與世界溝通的窗口,我不喜言語,卻鍾愛文字,如果把這部落格停了,感覺自己像是變成聾啞之人,我並不想如此。


這幾天重新翻看小王子這本薄薄的書(法語:Le Petit Prince),即便只是如此薄薄的一本小書,而書中的幾句話仍然在深夜裡給無法入眠的我帶來些許安慰。


「人只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One sees clearly only with the heart.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




 




確實是啊,一如透過疾病也讓我自己更能領悟出不少事情,那些真實與虛假的,或者就只是專注於事物的本質,還有那些已然崩壞,也當捨棄的人事物。


「是你對你的玫瑰所付出的時間,才使你的玫瑰變得重要。」


所以那些我所在乎的,也願意繼續再投入時間與感情的人事物,也逐漸變得清晰具體,再無須經過自我的對話與思辯。行路走在這樣的一個人生階段裡,真的沒有太多時間浪費在虛假的事情上頭了。有些人,有些事,都打包丟進垃圾桶吧,從此不再眷戀。


等你病好了,我們一定會再一起去旅行的。




 




2014荷蘭初稿不知不覺的已經是三月了。回頭想想,自己已經在荷蘭這個南部的鄉下小鎮,渡過了兩個冬天。第一個冬天,是那種連日大雪茫茫的歐洲冬日,但是第二個冬天,則是濕冷異常的「類冬天」,我的意思是像那種典型中歐陰鬱秋日的冬天。




 




前兩天看到院中又飛來了一對綠頭鴨夫妻,我不是很確定,這一對綠頭鴨夫妻是不是去年春天也來過的那一對。從落地窗遠遠望去,牠們的身形似乎小了很多。我拿著麵包走到院子裡,牠們只是往後退了幾步,並沒有像所有野鴨都會做的事,展翅立刻飛走。




 




我將麵包撕成許多小塊,往庭院中的小池塘裡拋去,有些麵包塊落在草地上,有些則落入了池子裡。綠頭鴨夫妻開始大口的吃起麵包,我轉身回到屋子裡,不想驚擾牠們的進食。站在窗前看著牠們一口一口的吃著麵包,心裡覺得開心,但也有一點感傷。三月了,我估計自己大概還會在此地住上半年吧。估計應該是夏天過後,老德跟我就會回到德國,回到自己真正的家。




 




從沒想過的是,在我去過那麼多的國家之後,唯獨對於荷蘭這個小鎮,心裡開始會有一些不捨離去之感。想起在印度南部某故偏遠的小村落居住的那七個月,自己根本是很少出門,簡直過著一種接近自囚的生活。因為在那個太過原始的印度村落,出門總會有那種不自在的感覺,會有很多陌生的眼睛好奇又大膽地盯著自己看,彷彿我就像是個動物園裡編號38號的動物一樣,讓人非常沒有安全感。我不想被那些過度好奇的眼光包圍住,畢竟我還是得考慮自己的人身安全。




 




接著又飄洋過海去了一趟南美洲,在委內瑞拉住了將近一年,結果也是過著極少出門的生活。不是我不想多出門,而是當地的治安不好。在那個大城市裡,即便是在午後,當我牽著狗兒在路上散步時,也會被鄰人善意勸告,儘量不要獨自出門走動,因為會怕被搶劫或是其他異想不到的狀況。你很難想像,如果只是去外頭喝杯咖啡,或是到餐廳吃個東西,客人們進到大門口會先看到的是,幾個持著槍枝的警衛。於是時間久了,我也就淡了那許多想要外出走動的念頭,又是一種有點像是坐牢的生活。




 




然而我喜歡旅行,雖然每一次的旅行都會牽動內心深處那種完全不想離家的矛盾情緒,或是得面對許多生活上未知的新挑戰,當然還得必須強迫自己去適應那些突如其來的變化。然而就算是如此,旅行於我,彷彿也向是一種習慣了。在我眼裡的旅行,不只是那種跳上飛機,然後飛上一萬八千公里的長途旅行才算是旅行,事實上對我來說,就算只是開車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小鎮或是山野之間,也同樣就算是個旅行了。




 




隨著返回德國的日期開始接近,自己突然有了一些想法,希望能夠在離開荷蘭之前,開始記錄一些在此地生活裡的點點滴滴,想要捕捉那些在自己生活中,看似再尋常不過的、但卻有著小小幸福的感受。我開始想要記錄那些生活裡一些值得回味的片刻,因為在那些常常被自己忽略的平凡事物裡,原來隱藏著的是一種一生只有一次的際遇,那種你不太可能再有機會回溯的人生經驗。



就是這樣的心情,我會打開google的地圖網頁,想要在有限的時間裡,儘量多走出去看看。我想要造訪那些看似平凡的小鎮,或是拍攝那些帶給我許多攝影樂趣的水鳥和動物。這一切其實是人生裡難得的際遇,我有那幸運過上這樣一段日子,感覺只有在這一段時間裡,才會享受到的平靜與快樂。




 




等我回到德國之後,迎接自己的又將是另外一種階段的生活,另外一種全新的感受。生活裡的小確幸,每一個篇章都是可貴的,因為那些你我曾走過的路,到了最後,它都有它的道理在。只要你願意用心捕捉,你會感受到的是,千金難買的快樂。




 




就像現在,我走在這個叫做Ouddorp的古老小鎮裡,獨自穿梭在不知名的巷弄之間,心裡感受到的是自在與平靜。走在古樸的石磚路上,發現自己原來還是有著一顆習慣旅行的靈魂,拋開了所有的車水馬龍,思緒變得更加清明了起來,我告訴自己,


Traveling is for continuing your incomplete journey.


旅行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我心歡喜





留言

老劉寫道…
跟著阿莫的腳步遊歷
心沉澱了,緊張惶恐消失
感謝分享
老劉寫道…
今天閱讀到最令我舒心的文章
好想置身在文章裡享受片刻的愜意逍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