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廚房(3)

Anti-cancer kitchen抗癌廚房(3)







有些路啊你只能自己走但是你並不寂寞因為我在你左右



從老德的癌症確診到今天,也過一個月了。今天是平安夜,對我們來說,內心的感觸尤其深。當初那種確知得到癌症時的驚嚇也逐漸轉化成理性的面對與接受。我常對陷入憂鬱的老德說,


Kopf hoch, gibt nicht auf,es wird besser, positive bleiben 振作起來,不要放棄,會好起來的正面思考。


因為我也是這樣告訴自己我一直相信所有發生在你我生命裡的事情都不是平白無故發生的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用意在都有老天的用意在你我所需要做的就是靜下心來用心去感受去領悟這些發生在我們生命裡的事情它們到底想要傳遞甚麼樣的訊息給自己到底這些事情是想要告訴我什麼﹖所有那些負面的情緒與思考就丟到一邊吧因為那些東西並不能帶你走出憂鬱的森林


我並不想花許多時間沉浸在悲情裡儘管我曾經以為我會如此。有些時候你會驚奇的發現,人的潛能真的有無限的可能,那完全不是你我所能預知或是想像的,只有在事到臨頭的時候,你才會發現自己原來可以比想像中的更有勇氣,或者該說是一種經過領悟之後才會有的信心。那樣的信心不代表相信病痛一定會痊癒,而是那樣的信心會帶領自己從生命中的迷霧中找到正確的出路。


生命裡最辛苦的事情應該就是被迫面對必須改變的時刻,每一個必須面臨改變的時刻也代表著那是得做出一個選擇的時候。你當然可以不做任何選擇,但是就連「不做任何選擇」的本身也已經是一個選擇,然後那樣的一個選擇也將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顯出它的效應與結果。


有些時候看似眼前的大門已經被關上,但事實是只要我們願意,拋開舊有的習慣與心態,許多嶄新的出路仍在我們的四周,只不過是我們當時沒看到罷了。面對老德的癌症,我的感覺也是如此。這陣子我花了好多的時間在看許多關於癌症的資料,日與夜,我都在思索。當然我也怕自己看了太多的癌症報告會讓人走火入魔,情緒上會有不好的影響。有時候我當然會有情緒低落的時候,那時候的自己通常就是聽首歌,看個食譜,總之我知道生命一直都是進行式。


悲傷的迅猛龍如我,決定儘量以大自然裡的新鮮五穀根莖蔬果為主食,將動物性的蛋白質來源降到最低。對我來說,這樣的改變其實是我以前完全無法想像的,以口語來說就是想像自己從此吃素,感覺好像很勉強很委屈吧。說實話,一開始真的不是太容易,主要也是不知道該怎麼吃或是該吃些什麼,感覺就像得把習慣吃的或喜歡吃的東西放在一邊,而必須重新思考新的食物來源與組合。


我當然不會只看一堆醫療文獻報告或是統計資料,很多時候我會在網路上搜尋與比較,哪些東西是我該放入每天的食材之中。譬如說,現代人的飲食太過精緻,應該避免精緻三白,就是「白麵、白米、白糖」。那麼我就會想,除了小麥粉之外,我還有黑麥或是大麥可選擇,白米我也可以考慮以糙米代替,糖就以蜂蜜代替。而在這樣搜尋與比較過程中,我能領悟的是我們能吃的東西有太多了,只不過是我以前根本沒有想過也可比把它們放入嘴裡過。


但儘管如此,一向喜歡吃肉的我還是得經過一些天人交戰的時刻,當然對老德來說也不例外。老德是道地的德國人,德國除了啤酒之外,也以各類火腿香腸豬腳燻肉聞名世界,如今這些肉類加工品都是他不應該放入嘴裡的,他心裡的委屈可想而見。然而當自己的健康與生命放被在天平的另一端被嚴格檢視時,生命中的選擇於是顯現,你要嘛就是臨崖勒馬,從此改變飲食型態,好保住僅有剩下的健康細胞,要不然就是繼續照以往的吃法吃下去,然後自己去做風險比較。選擇本身於是變得很簡單,一點也不複雜了。


所以在調整我們的飲食結構這件事情上頭,並沒有帶著勉強,而是經過思考後的選擇。所有帶著勉強的行為都不能持久,而且心裡的怨氣會很深。我知道這當然需要時間,我也從來沒有禁止老德吃什麼,但是我每天在廚房裡準備的飲食已經很少看到肉類了,這對我來講也不容易啊,就像老德會說,

「你又沒得癌症,你吃點肉沒關係的。」

重點不在於我有沒有得癌症,或者說吃肉就等於會得癌症,完全不是這樣的,這樣的說法也不對。我想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是因為我想要讓我們吃的更健康一點,或者該說,我要我自己吃的健康,老德也吃的健康。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好,飲食均衡平衡才是王道,這一點我一直謹記在心上。


但是還是會有這樣的時刻出現,譬如說老德想出門逛逛聖誕節集市,我當然配合他,因為得癌症的他情緒也變得不穩,時常陷入憂鬱的狀態裡,出門走走,呼吸新鮮空氣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只是我們才走到燈火輝煌的市集之中,一轉眼他就站在專賣美味的德國香腸攤子前。


此刻人們都站在或走在冷風細雨的攝氏二度之中,我能阻止那個站在飄著誘人香氣的溫暖攤子前的老德買一條德國香腸吃嗎﹖或者我該對他兇,

「不怕死就儘量吃」﹖我做不到。

癌症可怕的地方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會讓人陷入情緒的幽谷裡,有著非常強烈的、見不到光,看不到未來的恐慌與沮喪。那有點像是除了抗癌之外,也得另外加打一場嚴苛的心理戰,是真的不容易,那將是一條很漫長的心路歷程,我們還只是站在戰役的最前端。未來﹖哼哼,還有得瞧呢。所以我沒辦法阻止他吃下那個可能有高風險的致癌食物。我怕我好不容易才剛在家裡止住他的淚結果又因為一條美味的德國香腸給毀掉。


因為我自己也經歷過這樣的階段啊,那是在我開始改變我們飲食結構的第一個禮拜。我說過我像是悲傷的迅猛龍,一隻接近有點厭食的迅猛龍,迅猛龍本來就不是以吃植物為主,嘴裡的尖牙與舌頭呼喚著肉類,肥美的、帶血的油脂與肉類。那時我們正從超市採買完畢,購物袋裡滿滿的都是植物性的蔬果根莖,和一些我一輩子都還沒看過或煮過的食材。在超市大門外,那台專賣好吃的烤雞、豬肋排與豬腳薯條的餐車就停在我眼前,整台車子飄出讓人失去抵抗力的香氣和色澤,那種帶著油光閃閃的溫暖的燒烤色調。看過Ice Age冰河世纪)這部卡通動畫嗎﹖在那個當下,我覺得自己有著那隻鼠奎特Scrat),看到眼前有很多橡子(acorn)時的眼神。


事實是我也忍不住買了一塊燒烤豬肋排,外帶打包帶回家。那整塊肋排我吃了好多天,而且越吃越害怕。每天吃一點點,吃到最後,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買這塊肋排折磨自己脆弱的心智,往昔的美食吃來已經變成是一種壓力,然後就在那個時間點,我知道自己真的不會再想繼續吃很多肉了。這輩子吃過的美食太多,也不知道吃進去多少的冤親債主,想想,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游的,大家各得其所,活得好好的我又何苦一定要將它們通通都吃下肚﹖也該是讓自己的腦袋做主人的時候,而不只是讓自己的舌頭做主人。我知道這樣的比喻有點怪,可是我的感覺就是如此。


也許真的是時間到了,對我來說,以大自然裡色彩繽紛的五穀根莖蔬果為主食,這樣的選擇是一種出自內心思考後的選擇,於是也就沒有帶著任何勉強,而是一種自發性的改變,我真心覺得很好,而我的身體也告訴我,

Feel goodjust do it.


素食不只是根莖草葉,事實上有很多食材是我們能放在餐盤裡頭的,譬如許多種子堅果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篇想介紹的是


堅果沙拉拌炒馬鈴薯(Nut salad stir fried potatoes





特性:

基本上堅果分兩類,一種是長在樹上的,統稱樹堅果,如核桃、杏仁、腰果、栗子都是。另外一種則是種子,譬如亞麻籽、葵花籽、花生、南瓜籽等。堅果可說是植物的精華部分,富含不飽和脂肪酸,15%20%的優質蛋白質和十多種氨基酸,還有維生素BE及多種微量元素,因此營養全面豐富。常食對心臟病、癌症、血管病有預防和治療作用,同時還可以明目健腦。堅果亦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效。自由基非常活潑,會與人體內的細胞組織以及DNA發生反應,從而產生毒性和損壞作用。研究表明,一些堅果類食物如葵花子具有較強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






而在這道菜中我另外加入搗碎的亞麻籽,亞麻籽中富含的纖維及亞麻酸油也都被認為有一定的抗癌能力。亞麻酸油屬於Omega-3脂肪酸的一種,這與深海魚類所含的Omega-3脂肪酸相似,除了抗癌外,它最廣為人知的功用便是在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血脂),維護心臟循環系統的效果。完整的亞麻子雖保有其纖維質部份,但不易被人體消化,會降低植物動情激素及Omega-3脂肪酸的取得效率,因此,在食用前最好先將它磨碎或搗碎


食材(約2人份):


堅果一把(40g隨喜好增減
亞麻籽一湯匙(20g隨喜好增減
新鮮葉菜沙拉,(150g,洗淨瀝乾,隨喜好增減
洋蔥半顆
馬鈴薯四顆(隨個人食量增減
蛋兩顆


調味料

蒜末(15g隨喜好增減
橄欖油適量
海鹽與胡椒適量


作法

1.馬鈴薯切片,適口大小,置入加水的鍋中,另加一撮海鹽,煮熟(水滾後,轉中小火約煮3分鐘即可,(不可煮太久,否則過於軟爛變成薯泥)
2.另起一平底鍋,鍋中放入適量橄欖油,油溫後加入蒜末和洋蔥碎低溫拌炒,然後放馬鈴薯片繼續拌炒。
3.起鍋前加入新鮮沙拉葉菜,並撒入堅果和亞麻籽拌勻,並略以海鹽與胡椒即可裝盤
5.另外亦可配以荷包蛋,好吃又營養。












留言

老劉寫道…
光這份愛就足以勝過任何藥物
付出的愛覺對友所回報
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