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廚房(2)

Anti-cancer kitchen抗癌廚房(2)







生命是如此美好,怎能輕易放棄 ﹖
一如再大的風雨總會有平靜的時候。人生也是如此,
不要因為眼前的風雨就放棄了你心中的希望。




記得我寫過,「癌症是一輩子的事」。會深刻寫下這句話,並不是代表我們一輩子都必須活在癌症的陰影底下,而是我深深的理解到,健康是一輩子的功課與習慣。對於任何一個有幸能從癌症康復的人來說,我想這些有過癌症經驗的朋友們所在乎的絕對不只是五年存活率而已,然後過了五年之後,就可以繼續大吃大喝,又再度回到不健康的生活或是飲食習慣的循環中。


都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人大概都得遇到被老天狠狠打臉的時候,才會真的知道怕。這陣子有很多時候,我心裡會告訴自己,「你所吃進去的一切,它們成就了你自己現在的健康狀態,不論好與壞。」許多醫學研究也指出,癌症雖然跟遺傳或是基因有點相關,但絕大多數還是與飲食與生活習慣有關。基因的部分,包括癌症形成的原理或是機制,這些在醫學上還有很多的灰色地帶,是當今醫學科技仍無法解釋的。但可以被確定的是,飲食與生活上的健康習慣對於防癌有著不可忽略的重要性。


對我來說,醫療的部分我們就是交給醫生,確定的療程就是化療和放射線治療,然後等腫瘤變小後再開刀,開刀之後應該需要再做化療。而是否會裝人工肛門,或是那些陸續可能還會預見的手術等等,這些問題我都不去多想,因為想也沒有用,我們又不知道到時候的病情發展是如何。但確定的是該做的療程一定都會做,不會逃避。就算是面對惡名昭彰的化療,我們也一定堅強面對。對我來說,化療是必要之惡,我與其怕它對正常細胞的傷害,還不如認真面對化療對已經成長也擴大的癌腫瘤或癌細胞有消除的可能性。我也沒有天真到以為單憑清淨嚴苛的飲食就能使癌細胞消失不見,或者是其他琳瑯滿目的產品廣告,號稱無須化療等等的的另類療法,這些我都不考慮。因為如果它們真的有效,正規醫學中心早就會把它們納入常規治療癌症的必要療程中。


悲傷的迅猛龍


但是我能做些什麼﹖我在心裡一直問自己。比起罹癌的老德,我的飲食真的有比較健康嗎﹖或者該說,真的有比許多人健康嗎﹖我知道答案是大大的「NO」,換句話說會發生在老德身上的事也可能會讓我碰到。這個地球上每小時都有人因為癌症過世,癌症本來就已經不再是很少見的東西。要不然我怎會在今年夏天也因為懷疑自己得乳癌,而被醫生安排去照乳房攝影﹖


對比老德的飲食習慣來說,我雖然是什麼都吃,但我很愛吃油膩的東西,譬如說吃牛排吧,我愛吃的不是菲力而是肋眼,而如果是豬肉,我最愛的是豬腳或是五花肉這類,換句話說,我很喜歡帶油花脂肪的肉類,瘦肉反而不是我喜歡吃的部分。於是就算是我吃的分量不多,但也根本不健康。所以我該做些什麼改變﹖我該替我們做些什麼改變﹖


最近我常覺得自己是一隻悲傷的迅猛龍,一隻不知道該吃什麼而感到悲傷的迅猛龍。我抬頭看看左邊的遠方,龐大的雷龍正慢條斯理地吃著所有植物性的草葉根莖,而在更遙遠的右邊,我看到興奮的暴龍所在地一如以往是個血肉橫飛的殺戮戰場,暴龍正在大口撕咬著鮮血四濺的肉類獵物。頭頂上的始祖鳥一群群的聒噪飛過,我呆呆地看著我站著的大草原,不想吃草又不敢吃肉,整個就是一隻陷入厭食恐慌的可憐笨獸。


我到底要吃什麼﹖或者我應該怎麼吃﹖才能對老德和對我都有好處呢﹖我要煮食些什麼,讓他吃些什麼﹖才能保護到他或是保護到我自己﹖人不能太鐵齒,我當然知道也真的遇到過,吃全素的也得癌症。就像是不抽菸的也得了癌症,我也碰到過啊。但我更無法假裝沒看到醫學研究資料,白紙黑字寫的清清楚楚,紅肉或是肉類蛋白質對於癌症的相關有多深。癌症都已經侵門踏戶的快鳩佔鵲巢了,我實在無法再假裝我自己的飲食習慣沒問題,仍然照舊不怕死的繼續吃下一堆肉。


在上篇我說過,首先我把老德跟我的飲食結構調整到至少是70%的植物性食物,然後低於30%的動物性(魚肉、白肉、蛋奶等)。寫起來很容易,我會寫你也會寫,但是執行起來還真是不容易。首先是老德很挑食,他還有糖尿病、高血壓、也是老人一個、而且還是德國人,意思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抗癌食譜都以中餐料理手法為多,那我家這個挑食又糖尿病的外國人可不會喜歡吃中餐,特別是大部分的抗癌食譜還都是水煮涼拌的草葉根莖。難度之高,讓我更陷入食物的憂鬱裡了。


我自己本身也是個喜歡吃肉的人,我很能享受肉類的美妙。但認真說來,我有一定要吃肉不可嗎﹖我們的飲食習慣大多跟家庭或是文化有關。譬如說一塊肥美的紅燒肉,會勾起我對父親的懷念,紅燒肉本身用到的醬油或是香料是與中餐料理傳統有著不可分割的淵源,而肉類料理本身在華人文化裡也代表著豐衣足食的富足,餐桌上無肉類,感覺就是有點寒酸或是不足(除非有宗教的因素在內)。


但我還是又問我自己,你有一定非吃肉不可嗎﹖當老德和我坐在診間,我跟化療醫生說起我想執行的飲食計畫,坐在我面前的醫生非常讚許,然後我又說到30%的白肉,可能就是吃些雞肉這類吧,醫生悠悠的說現在的雞啊也不見得多健康,都是那種大型養殖系統出來的。我看著我眼前的醫生,她那仙風道骨的樣子,我瞬間明白她應該也是素食主義者。德文裡的素食者有兩種,VegetarierVegan,前者是吃蛋奶素(也吃乳酪起司雞蛋牛奶),後者是全植物,連蛋奶乳酪等動物性蛋白質的都不會碰,真正是回歸草本,我眼前的這位化療醫生非常可能是Vegan


我的境界還沒到回歸草本主義,但至少我開始讓老德和我自在日常飲食上以蔬果植物為主,朝70%的飲食結構目標邁進。當我知道這個方向對我們來說是健康有益的,於是負責煮食的我,也逐漸有著小小的使命感,那就是我想讓蔬食也變得很好吃,我相信不難的。


這篇介紹的是蔬食義大利麵,非常爽口好吃,與你分享。


鮮菇紫茄義大利麵(King trumpet  mushrooms and eggplant spaghetti







特性:

這道料理中我用到杏鮑菇(德文是Brauner Kräuter-Seitling),原生長於歐洲地中海區域、中東和北非。在英文裡,這種菇類俗稱大王小號菇、法國號菇和大王平菇;日文又稱エリンギ。杏鮑菇擁有厚的白色肉質菌柄,和小型棕褐色的菌傘。被稱為“平菇王”、“干貝菇”,具有愉快的杏仁香味和如鮑魚的口感,非常好吃。


杏鮑菇具有改善便秘、預防脂肪肝、提升免疫力、抑制脂肪吸收的4大功能。它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富含蛋白質和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成分,常食能有效提高人體免疫力。杏鮑菇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及鈣、鎂、銅、鋅等礦物質,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對人體具有抗癌、降血脂、潤腸胃以及美容等作用。


食材(約2人份):

杏鮑菇兩個
茄子一段(我用的到是紫圓茄,約二分之一)
番茄三顆
洋蔥半顆(切碎末約200g隨喜好增減
義大利麵(spaghetti抓兩把,隨個人食量增減


調味料

蒜末(30g隨喜好增減
薑末少許(5g隨喜好增減
義大利羅勒葉(甜羅勒,sweet basil)數片切碎(25g隨喜好增減
橄欖油適量
胡椒粉適量
海鹽少許(極小撮)


作法


1.將所有蔬菜材料洗好切成適當大小一公分小丁)、調味香料切末準備好

2.鍋中燒水,水開後,水中略加海鹽與數滴橄欖油,將義大利麵放入鍋中開始煮麵,煮麵時間見包裝說明而定。(麵煮好後、麵條放入濾網中、拌上一小匙橄欖油以避麵條沾粘。)

3.另起一鍋,鍋中放入適量橄欖油,油溫後加入蒜末和洋蔥碎拌炒,然後放入其他材料(番茄、茄子、杏鮑菇等)拌炒。

4.蓋鍋蓋,中小火繼續燉煮數分鐘,直到食材變成適口軟度即可,起鍋前略以胡椒和極少海鹽調味。

5.將麵條分裝於餐盤中,淋上煮好的鮮菇蔬食醬料即可享用。






留言

老劉寫道…
以食療法抗癌
今年已邁入第20年
我都熬過來了
深信老德也能做到
誠摯的祝福
平安喜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