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廚房(1)

Anti-cancer kitchen抗癌廚房(1)






  

山不轉路轉,總有一條路是你可以選擇的,最怕的只是你再也不想往前走了。




緣起

打從知道老德癌症確診之後,我感覺自己陷入類似厭食症的恐慌。從醫生口中聽到「直腸癌恐擴散」時,當下的感覺就像被人重重的打了一巴掌,頭昏眼花,很難接受這樣的打擊。


「怎麼會﹖」我問自己。老德跟我一直很少外食,而我是一個喜歡煮食做菜的人,在那個當下,我的感覺真的很錯亂也很傷心。對於「吃東西」這件事,基本上我雖然不是神經質的人,但多少也很留意飲食烹調。少吃外食的我們到底是在哪個環節出了錯﹖這陣子我最常思考的是這個問題。


得癌是一個鐵打的既成事實,不管我接不接受,那個事實就是在那裏,好似冰冷鋒利的刀刃深深插入我的胸口。但是經過思索之後,我只能說,這個打擊其實是老天爺給我的訊息,是一個警鐘卻也是一個恩慈。我會這麼說,不是濫情做作的虛偽,而是痛定思痛的領悟。


老德的父母都是因為癌症往生的,就醫時都已太晚。一個是胃癌末期,一個則是骨癌末期,醫療上能做的事情已經不多。他的叔叔和堂妹也是因為癌症往生。我自己這邊的家庭病史裡則從沒有人死於癌症。而大腸直腸癌確實有遺傳上的可能性,儘管他的父母死因是因為別種癌症。


老德是極度挑食的人,肉類只愛吃豬牛紅肉的瘦肉,討厭白肉和魚肉。讓他吃魚是很不容易的事,因為他小時候曾因魚刺哽喉急送醫才撿回小命,這是他不喜吃魚的背景原因。蔬菜水果他也不愛,儘管德國生菜沙拉種類那麼豐富,但如果我餵他吃葉菜類,他會回你說,


「我不是兔子。」


一副很賤的樣子,會讓我很想把整碗新鮮酥脆的生菜沙拉從他頭上直接澆下去。而如果若餵他吃水果,他會回你說,


「你不知道我有糖尿病嗎﹖」奇怪啊,那你幹嘛還吃巧克力﹖


反正他就是很討厭蔬果,什麼理由都說得出口,我們養的老約克夏吃的蔬果恐怕比老德還多。不過老徳肯吃的植物還是有幾種,番茄和大黃瓜,很愛洋蔥和大蒜,對我來說,這是極度難搞之中的幸運。雖然我真的很努力想讓他多吃點蔬菜水果和白肉魚肉,但是真的不容易。我常會因為他的飲食習慣被弄到心頭火起,兩人甚至吵架也是常有的事。


所以如今他得癌症,我心裡很難過,覺得自己本來可以更小心才對,或者更堅持一點。可是話又講回來,他也從來不是個能讓我勉強的人,除非他自己受到教訓,才會知道健康飲食的重要性。而他罹癌的事實也深深震撼了他,這陣子以來,他的情緒極度低落,每天總有一個時間點,動不動就流眼淚了,一個很憂鬱的得癌老頭子,我看的真的好心疼。他憂鬱,我可能比他更憂鬱吧,加上屋外的灰暗天色真的讓人更無言。


我永遠忘不了那個畫面,有一次我搭電梯到醫院大樓的六樓病房,當電梯門打開,我轉頭往右邊看,就看到老德一臉落寞的坐在牆邊,他沒在病房躺著,而是坐在病房外頭的迴廊。他眼中有驚慌,是那種深受打擊的憔悴和悲傷。我走過去抱住他,站著的我把他摟在胸前,我問他是怎麼了﹖他說醫生剛跟他說應該有擴散。


彷彿我腦中突然有「轟」的一聲,像是被炸到的感覺,我同樣也被震撼到了。我跟他說,


「我知道會有事發生,但是應該不會那麼糟,等所有檢查結果都出來之後再說吧,現在真的不必去想這些問題。」


在我內心深處就是有這樣的直覺,我想那是直覺而不是自欺,那是一種很微妙的感覺,而我寧願相信。然後電腦斷層跟核磁共振的檢查報告都出來了,壞消息是他的癌症不是初期,而好消息是,幸好也不是末期,沒有遠端轉移。特別是他的胃鏡檢查也讓人慶幸,胃並沒有遭到癌細胞的侵襲,連醫生都覺得有些意外,因為以老德的年紀來說,他的胃鏡報告真的是少見的還不錯。我並沒有去問是第幾期,對我來講,二期末或是三期也只是數字上的差別,我的心裡沒有任何僥倖,癌症最可怕的地方是它會長大,也會擴散,更會轉移,此刻的結果不代表兩個月以後的狀況,如果我們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的話。


雖然說,在面對癌症這件事上,我能透過落格抒發一些自己的感受,但心裡總還有個念頭,就是會想把一些更重要的事情記錄下來,譬如說我在飲食結構上的改變,然後我打算怎麼做,吃些什麼或煮些什麼,腦海裡總有個聲音告訴我,把它們寫下來吧。我會想把我腦中的食譜寫下來。也許這些紀錄會對同樣有煩惱的人有些許小小的幫助吧,畢竟在抗癌這條路上,吃東西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不管是化療還是放療或是手術,都需要體力才能應付極度耗損細胞的療程。吃進去的東西絕對很重要,而對我來說,如果我不想走上也得癌症的方向,那麼我也得跟著重新吃更健康的東西,避免吃那些危險的東西。


首先我把老德跟我的飲食結構調整到至少是70%的植物性食物,然後低於30%的動物性(魚肉、白肉、蛋奶等)。在調味料上只用海鹽和胡椒,油類使用特級初榨純橄欖油,料理方式儘量以水煮或是拌炒為主,油煎能少則少,真的不得已就是小火略煎就好,這是最基礎的架構。


於是我開始寫這系列,它是食譜分享,也許也是抗癌紀錄,或者更是心路歷程,不管如何,我就是寫下來了,寫下來是一種自我療癒的方式,而我確實需要讓自己能透過這些文字得到些許的平靜。




蔬菜(雞肉)咖哩/Vegetables (chicken) curry






特性:

咖哩是我喜歡的料理方式,而做這道菜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因為咖哩中的薑黃素Curcumin咖哩能促進食慾,且具有預防和治療癌症的功效。國際上不少研究報告都指出咖哩中的薑黃素可有效預防、治療多種癌症和腦退化症,科學家因此稱之為「奇蹟香料」。研究發現,薑黃素可以幫助清理人體腦部,促進有毒蛋白質沉澱,避免記憶力損失和混亂,預防失智症。另外可讓大腸息肉縮小,以及抑制癌細胞基因,減少細胞發炎反應。


食材(約2人份):

做這道菜建議選的是當季蔬菜各類根莖蔬菜甜椒或茄子都很合適但避開葉菜類因為葉菜不耐煮而薑黃需要油脂和溫度才能被人體吸收
我的食材如下
甜椒一個紅黃色各半
洋蔥一顆
青蒜一段10cm
寬豆四條
雞胸肉一片(全素可以省略)

調味料

咖哩粉一湯匙(西餐一湯匙25g隨個人喜好增減
蒜末少許(咖啡小匙約5g隨喜好增減
薑末少許(5g隨喜好增減
香菜少許(5g隨喜好增減
橄欖油適量
海鹽少許(極小撮)

作法

1.將所有材料洗好切適當大小調味香料切末準備好
2.雞胸肉切小塊,以適量橄欖油、薑蒜碎末、水和胡椒略醃。
3.鍋中放入適量橄欖油,油溫熱之後加入雞肉,中火拌炒幾分鐘,然後雞肉離鍋靜置一旁。
4.同鍋放入所有蔬菜拌炒數分鐘,加入咖哩粉等調味料,蓋鍋蓋,中小火繼續燉煮數分鐘,直至蔬菜變適口軟度。
5.打開鍋蓋,放入雞肉拌勻,起鍋前撒上香菜末即可享用。

備註:

透過咖哩攝取薑黃素,不用擔心會服用過量。薑黃跟生薑一樣,屬於味道與香氣濃烈的辛香料。純粹透過咖哩來攝取薑黃素,許多研究已證實薑黃無毒,人一天攝取12公克也不會造成問題。


留言

老劉寫道…
親身經歷的分享
彌足珍貴
食療是抗癌的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