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十一、五彩山城,五漁村或五鄉地,Cinque Terre(下)

義式風情


之十一、五彩山城五漁村或五鄉地Cinque Terre(下)









由於Cinque Terre五漁村五鄉地這五個村落都位在海灣峭壁之上,加上早期交通不便,因此五鄉地至今都還保有相當程度的原始樣貌對於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遊客來說,在這裡最適合的旅遊方式還是以搭火車最方便每個村落都有火車站,火車會停靠於每個村鎮,平均五到十分鐘就可抵達下一個村鎮。遊客也可以選擇購買 Cinque Terre Treno Multiservizi五鄉鎮火車套票),多少能省下購票排隊的時間,更盡興地遊覽這五個建築在山頭上的美麗村落。




 




Cinque Terre最近的機場是比薩國際機場(PSA),國際遊客可從比薩中央火車站搭乘火車到拉斯佩齊亞中央火車站(La Spezia Centrale然後在此換乘開往五漁村的火車這是來自國外遊客抵達五漁村的最佳途徑。Cinque Terre Card五漁村火車票卡的官網如下,http://www.cinqueterre.eu.com/de/cinque-terre-card





 




由於Cinque Terre這五個村鎮並不鼓勵私人汽車進入,再說停車絕對是大問題,會面對一位難求的窘境所以一般開車的外地遊客都會把車停在山下的La Spezia(拉斯佩齊亞)然後再搭前往五漁村的火車




 




不過自20167月開始遊客也可選擇名為Explora5Terre的新型小巴服務,也能方便遊覽這五座繽紛山城。官網如下http://www.explora5terre.it/en/who-we-are/




 




喜歡海景的遊客當然也可以選擇搭船遊覽此地的風光,在春夏兩季(三月至十月)每天都有船班從La Spezia出發,行駛到Cinque Terre。乘船可從海上的角度欣賞壯麗的風景這又是另外一種美好的體驗船班資訊:http://www.navigazionegolfodeipoeti.it/home.asp?lang=eng




 




對喜歡步行健行的遊客來說,在此漫遊會是享受大自然的好機會。此地徒步路線都沿著蜿蜒的海岸線而修築,所以有人說這裡有著世界上最美的徒步路線,全長大約1520公里步道一邊是地中海,另一邊則是山脈,而眼前會看到的當然是繽紛多彩的小村落最出名的路段是連結Riomaggiore里奧馬焦雷Manarola馬納羅拉)這段路,由於風景浪漫,所以有著Via  dell'Amore愛的小徑)的美名,這條健步行道俯瞰大海,長度大約一公里。進入沿海岸線的主要步行道(592)只能通過五漁村卡(Cinque Terre Card)進入,但請注意,這條Via  dell'Amore愛的小徑幾年前因為連日大雨導致土石坍塌基於安全考量而關閉(重新開放日期暫定於2019)。




 




可以聯想到的是,因為Cinque Terre是國際熱門的旅遊景點,所以在旺季時非常擁擠。旺季大約開始於歐洲的復活節假期(三月底到四月中,然後一直持續到十月。儘管如此,對亞洲遊客來說,想遊覽Cinque Terre最佳的季節還是在五月或是九月,這多少能避開那洶湧的人潮,也較能悠閒地在此地旅遊。而十一月是此地最冷的月份,也是雨季,所以避開較好。




 




跟許多義大利的大城小鎮相同,這裡也有許多的節慶或展覽。一般來說從五月份的檸檬展或是九月中旬的鳳尾魚展會都將在
Monterosso al Mare舉行,而每個鎮都會慶祝自己的守護神。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城鎮本身都坐落在山壁上,所以想到此旅行的遊客都需要好腳力因為這裡到處都有樓梯和台階或是陡坡,所以如果有行動不便的問題,得仔細考量才好,因為大多數的巷道缺乏「無障礙環境,Accessible Environment的考量與設計所以像是需要坐輪椅或是推嬰兒車等等都會很吃力




 




也因此在此旅遊最好是別帶著大行李跑來跑去,隨身行李越輕便越好。腳上的鞋子以輕便好走為主,除非發瘋了才會想穿高跟鞋折磨自己。如果喜歡健行走在山區步道上,輕便的背包裡記得放一瓶水再去爬山健走,因為此地在夏天時日照非常強烈,帽子和防曬不可少沿路只有大自然商店就看不到了。









Cinque Terre這五個村莊彼此距離不遠,所以如果是幾天的行程在行程安排中不必每晚都留在另一個村莊。選擇一個城鎮過夜訂房即可白天裡再搭火車或是步行遊覽其他的城鎮。在Cinque Terre五漁村的住房選擇多樣,從私人經營的BB房間或公寓到旅館飯店都能找到,但是最好是三個月前訂房









在這篇文章裡照片的風景是以Manarola馬納羅拉為主Manarola沿著海邊山壁發展,過去曾以盛產「葡萄酒」、「橄欖油」為主,也有歷史學家認為「Manarola」這字源自於「農業用的水車」之意。Manarola Riomaggiore 的風景在許多旅遊照片裡都曾出現過,一般來說是義大利五漁村國家公園遊覽次數最多的城鎮


這裡將五個村鎮的特點做個小整理






Monterosso al Mare蒙泰羅索是最北的城鎮也是最大和最平坦的,所以對於那些有行動問題的人來說,這裡或許是住宿最好的選擇它分為兩個新舊不同的城區,並有著很長的沙灘。

Vernazza韋爾納扎也是美麗的村鎮,夏季裡常是遊客最多的地方。城鎮本身也有沙灘,但大多數地方同樣也是樓梯階梯非常多。

Corniglia科爾尼利亞是五漁村最小的村莊,也是唯一不直接靠海的村鎮。從高聳的懸崖上,到火車站得爬上將近350個階梯由於地理位置較不便利,也沒有海灘或碼頭,所以此地遊客較少但這反而也是一種利多如果想要多點安靜這裡會是好選擇。

Manarola馬納羅拉在許多關於五漁村的照片都出現過,色彩繽紛的房屋高聳在山巖之上。這裡雖然沒有海灘,但是人們喜歡在碼頭周圍的岩石上享受日光浴,潛水或是玩水都沒問題。

Riomaggiore里奧馬焦雷最南端的小鎮,與Manarola有著相似的外觀,在夏天裡常舉辦戶外音樂會。海灘是岩岸,風景迷人



備註:有興趣想要閱讀義式風情系列第一篇到第八篇的朋友可前往阿莫的另一個部落格筆者也會儘快將義式風情其他篇文章陸續放進這個部落格中再一次真心感謝各位的閱讀謝謝你們






留言

老劉寫道…
哇~這海岸美的無以復加
好想置身其中細細的品味她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