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A little more confidence,多一點信心

遇見感動



10、A little more confidence,多一點信心



 




這幾日常思索著,從九月底開始在新的平台寫這個部落格,這一個多月以來,對於部落格搬家的決定並沒有後悔過,相反的,內心相信這是對的選擇。能繼續寫部落格是開心的事,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是一種幸福。那多少表示自己內心裡還有些許熱情與天真,會想要用不同的方式去記憶自己曾經走過或感受過的一些事。




 




時序的轉換不只是春夏秋冬,很多時刻倒像是心路歷程的起承轉合。我們這個世代,其實是個很寂寞的世代,得面對許多傳統與熟悉的一切都逐漸被數位科技所取代,一如紙板書面對電子書的競爭,也一如真實的面對面的交心對談也逐漸變成面對液晶螢幕,敲著鍵盤打出表情符號,連語言或文字都可以省略了。好像所有的一切都逐漸改變。譬如說你上次寫信是什麼時候的事﹖拿筆寫在紙上的寫信方式恐怕已經消失。




 




我曾經以為,不會有太多人跟我一樣,常覺得自身所處的世界是一個虛無的世界。逐漸的我明白,這個地球上什麼都缺,但最不缺乏的是寂寞的人。有時候看著網路上許多貼文貼圖,我就會想,想要知道一個人多寂寞,看那人在網路上貼文的次數和頻率就能看得出來。(當然這只是我自己的看法,不代表一切。)




 




人生裡有不少讓人害怕的事情,生老病死通通都是可能選項。一如年老其實也不是真正可怕的事情,可怕的是失去熱情,那種面對生活或是面對生命的熱情。大多數的人都想要擁抱成功,那種在物質世界裡所代表的功成名就,人氣名利,財富權勢。我們看著那些耀眼發光的星星,私底下的心裡多少會有些嘆息,而且大多是針對自己所發出的嘆息。於是可能逐漸變的不快樂,也許會比較憤世嫉俗,或者是鬱鬱寡歡,更糟糕的是,失去了對自己的信念或是信心,於是對於人生、或是未來從此不抱持任何期待,過一天,活一天,算一天。因為有太多的比較,不管是你自己被人拿來比較,或者是自己忍不住跟別人比較。有比較就會有計較,有太多的計較就離快樂更遠了。




 




閉上眼睛,我會想,人生走到這個階段,大致上也快接近某種拍板落案的結局。一如行船的人,多少已能預見到即將出現的終點,心中如果再沒有多些淡然,那真的是很枉然。我的意思是,已經過了那麼多年,經歷過那許多的事情,在這許多的一切之後,心情上實在不該再只是沉溺於一種面對失去的悲哀和恐懼。




 




與其悲嘆自己所失去的或是無法成就的,其實沒有什麼必要了,該感謝的是,此刻內心還能有些熱情燃燒著。這樣就夠了,一些熱情也夠我繼續往前走,我會很小心,不讓外頭的風雨吹熄那內心的燭火,靠著這一點光,我會繼續往前走。




 




2013年初稿,荷蘭)這兩天的天氣極壞,又是強風又是大雨的,耳邊聽到的是猶如海浪拍打岩岸的風聲,感覺自己彷彿就住在海邊。我們的住處離北海很近,加上荷蘭的地形一向平坦,所以此地整年大概都是刮風的日子,而且風勢通常都還挺強勁的。


昨晚很早就爬到被窩裡睡覺,反正我也一直在想要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最好是能夠變成早睡早起的那一種。只是最近都挺晚睡,早起開始變得有些難度,起床後的呆滯狀態會持續好幾個小時,完全不會有想要外出取景的衝動。




 




誰會想要在睡眠不足的狀態下,七早八早的頂著風雨摸黑去北海邊,等待著一顆可能完全不會出現的太陽?沒錯啦,攝影是我的最愛,但是睡眠也是我的需要,然後,糖果破關也是我的放空需要,對於那隻老是缺乏平衡感的貓頭鷹我是怨氣很深。


我的需要真的有很多,晨起一杯機器現磨的黑咖啡,配上暢通無阻的正常網路,通常就靠這兩樣開啟我日常的生活作息。在荷蘭的生活裡,最缺乏的首推就是中文書籍。這裡不比我在德國的家,在德國家裡我有自己的書房,裡頭有我多年來的藏書,我可親的中文世界。




 




然而反觀荷蘭的屋子裡,我手邊只有一本翻譯小說,是Jonathan  Franzen 寫的Freedom。這本書被翻成中文是厚厚的一大本,一共有637頁,我是從頭看到尾,然後就又從尾看到頭,反覆都已經看了好幾遍。雖然說這本書真的很棒,可是心裡還是會想翻看其他中文小說,隨便哪一本都好。




 




當初決定要跟著老德搬到歐洲住時,那時就已經把大部分的書籍都從台灣透過海運寄了過來。這些書就這樣飄洋過海的從台灣到了德國,各自被安放在乾淨的書櫃裡。這些中文書就像是自己的各類常備藥,有的像是廁所書,有的則像是催眠曲。我是說真的,不同的書還真的有不同的療效,有的書會讓你得以在廁所裡解放,有的書則會讓你淚流滿面,也有一些書則讓人躺在床上看到昏昏欲睡,嗯,千萬不要小看文字世界裡神秘的功能。


但是不管如何,此刻沒有中文書可看的自己,開始會從網路上找一堆東西看,什麼都看,葷素不忌。Google搜尋引擎是我最好的幫手,想找什麼文章都得靠它,讓自己不墜入低智商的組群裡也全靠它。




 




網路上腦殘智障的文章圖片有很多,尤其是如果吃飽太閒了,那麼就去看熱門新聞底下的網民留言,人心黑暗面從中可以得到最佳註解,光從留言就可以深入厚黑學的世界。這些東西偶爾看看,然後笑一笑,幫助消化是還好,但若長期只看這些垃圾會讓人想要尖叫,懷疑自己掉入了虛擬社會裡的杜鵑窩,而自己則是那隻努力想要飛出杜鵑窩的沉默憤怒鳥。




 




難道是冬季憂鬱症提早到來?秋天還沒過完呢,我心裡卻有著一種很萎靡的情緒,是那種只想每天昏天暗地的打著線上遊戲,那個有著數字控,只想破遊戲關卡的自己。不過那也只是想想而已,真要我再回到那種狀態,我也不願意,因為感覺真的是太浪費生命。說到底,都怪窗外的爛天氣。




 




「振奮一點吧」,我對著自己說。情緒不太好的時候,就做一些能讓自己提升情緒的事。外頭雖然是刮著時速63公里的強風,氣溫只有13度,而天空則是一片陰沉,然而沒有下雨。我套上靴子跟外套,還是打算出門走一走。




 





風大的日子當然不會傻到去北海邊被風用力吹,我選擇去森林散步。森林裡肯定不會有老天跟我玩大風吹,對焦不會讓人對到快崩潰,搞不好還可以拍到一些可愛的野生菌菇。如果下雨就下雨吧,想像自己是一隻鳥,天要下雨,那就藏在樹叢裡,就是隨遇而安了。





留言

老劉寫道…
洋逸祥和平靜靜謐的氛圍
照篇拍得好棒
老劉寫道…
心賞您對照片取景、構圖得功力
張張拍的精彩絕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