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十、五彩山城,五漁村,五鄉地,Cinque Terre(上)

義式風情



之十、五彩山城五漁村五鄉地Cinque Terre(上)




 




對許多喜歡旅遊的人來說義大利的Cinque Terre中文翻譯為五漁村或稱五鄉地是極富吸引力的旅行景點,但對於許多愛好大自然或是攝影者來講也是如此,一生裡若有機會去那裡走訪也是極為值得了。Cinque Terre的美感可以說是獨一無二,因為這五個村落都建築在依傍著地中海的高聳峭壁之上,城鎮俯覽著湛藍的地中海,遊客可以隨時跳進海中游泳,而不靠海的那一邊則是曲折蜿蜒的繽紛建築,放眼看去都是五彩繽紛的房舍,彼此相擁而擠的座落在山岩峭壁之上,在視覺上賦予人們一種帶著衝擊力的美感。




 




Cinque Terre五漁村或稱五鄉地),顧名思義是由五個相連的小巧村落共同組合而成Cinque Terre位在拉斯佩齊亞La Spezia沿海地區地理位置偏北西,由南而北分別是Riomaggiore里奧馬焦雷)、Manarola馬納羅拉Corniglia科爾尼利亞Vernazza韋爾納扎Monterosso al Mare蒙泰羅索五個村鎮1997年,Cinque Terre五鄉地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而在1999則被列為五鄉地國家公園(Parco Nazionale  delle Cinque Terre五鄉地國家公園總面積為4300公頃,是義大利面積最小人口卻最集中的國家公園,約有5000位居民分居在這五個村落裡。




 




老德跟我是開車來到Cinque Terre五鄉地大部分的路段都是在沿海公路上行駛,海岸公路的風景可說是美不勝收,一邊是湛藍的海天一色,另一邊則是高山峭壁,而山壁上也都長著許多野生花草,像是仙人掌或是龍舌蘭。一路上我們除了飽覽美麗的海景之外,放眼看去是綿延不斷的梯田,整個風景著實讓人陶醉不已。




 




嚴格來說這裡的居民是跟天謀地,很辛苦的跟老天討生活此區並沒有富饒的土地而是只有面向大海的山脈觀光客眼裡看到的是那些浪漫的風景,但對當地人來說卻是嚴苛的現實生活。如果細看那一大片梯田,就可以想像此地早期住民是如何辛苦的將大部分荒地逐漸改造成梯田。




 




幾百年以來,居民們為了能在陡峭的山壁上獲得足夠的平地好種植經濟作物。於是一代又一代的不斷的修築土牆,改變了土地的樣貌,這片土牆長達7000公里,與中國萬里長城長度差不多,歷史久遠的耕作方式和獨特的農業景觀保留至今,所以又有「活景觀」之稱。




 




由於土壤與氣候的條件梯田上所種植的農作物還是以葡萄、檸檬和橄欖樹與蔬菜為主。其中所收成的葡萄用來釀造以Cinque Terre 為名的白葡萄酒和夏克特拉酒。它們都註明了酒源控制(DOC),這是全歐洲優質酒品的標誌。




 




由於我們是自駕旅行,所以所觀賞到的風景角度也很豐富。但嚴格說來,想要充分遊覽這五個村落,來自國外的遊客最好還是不要開車,因為都得將車子停在村落之外,而當地停車場在旺季可以說是一位難求。由於五個村鎮都建築在山岩峭壁之上,可以想像的是部分路段的道路寬度狹窄,而道路彎度與坡度都很大,並不是非常好開。




 




建議是若想暢遊這五個村落最好的方式還是以徒步旅遊或是坐火車,好感受此地獨特的美感。Cinque Terre五鄉地想要在一天之內就玩透透這樣的行程其實很趕,建議還是在附近或是當地住上幾天,才能悠閒的享受這些濱海山城與大自然的美麗。








在老德跟我的計畫裡,我們是由La Spezia(拉斯佩齊亞的方向開車到Cinque Terre因此我們第一個造訪的村落就是Riomaggiore里奧馬焦雷),是五鄉地最南端的村鎮。




 




根據傳說,Riomaggiore里奧馬焦雷城鎮起源於公元八世紀當時希臘逃犯為了逃避東羅馬帝國皇帝的追殺,因緣際會選擇在此避難。Riomaggiore鎮上的房舍外觀非常五彩繽紛外牆上都被塗上傳統鮮豔色彩而聞名於世據說這裡的房子有個共同特色是「兩個出入口」,一個面對大街、另一個則是隱藏在屋子背後,以便通往更高的街道,藉此也能因應外敵入侵時作為逃跑時的出口。




 




走在Riomaggiore的街道上,第一個感覺就是這兒的坡度大,得需要好腳力才成。街道兩邊都可看到許多的商店和餐館,即使我們到訪的時間並不是旺季,然而路上遊客已經相當多了,可以想見此地觀光業有多興旺。如果抬頭往上看,那許多造型各異的陽台和窗門也極為有戲,畫面本身就很有異國風情了。








由於篇幅的關係,Cinque Terre五漁村或稱五鄉地)會以兩個篇幅來介紹給大家,在下一個篇幅裡,也會透過豐富的圖文與大家分享Cinque Terre的美麗



備註:有興趣想要閱讀義式風情系列第一篇到第八篇的朋友可前往阿莫的另一個部落格筆者也會儘快將義式風情其他篇文章陸續放進這個部落格中再一次真心感謝各位的閱讀謝謝你們

留言

老劉寫道…
簡直人間仙境世外桃源
洋溢祥和悠閒浪漫的風情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