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Geschenk,禮物

遇見感動



9Geschenk,禮物




 




你收過禮物嗎﹖有些禮物可能即使收下了,但其實並沒有太多的感動。也有些禮物,是你當初收到時,當下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但後來卻帶給你意外的改變,那跟禮物本身的價值不見得有絕對的相關,可是那禮物所帶來的感動卻很深,甚至會變成你生活裡的一部分,你思考中的一部分,甚至就像是長在身上的一部分。




 




老德送過我很多禮物,但其中有個禮物意義深遠,因為它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回想過去的日子,我沒有什麼興趣嗜好,最多就是不斷的閱讀,享受文字帶給我的樂趣和感動,除此之外,似乎也就沒有東西能真的吸引我。我說的是那種會讓人願意投入心力和時間,是一種帶著認真的心情,有一定的壓力,因為想要從中探索未知的一切,想要有些進步。那超過吃喝玩樂的本質,多了一些深刻的自我探索。沒錯,我真的收到過這樣的一個禮物。




 




那是一台單眼相機,跟許多輕巧的傻瓜相機比起來是沉重許多。當我收到這台單眼相機的時候,那個當下只感到意外,畢竟那時候的自己對於手中這台數位機器是很陌生的,我不知道怎麼用,再說,那時候的自己對於攝影也沒有多大的興趣,至少沒有後來的那種熱情。那台單眼相機就這樣原封不動的躺在嶄新的包裝盒裡,連封套都沒拆,就這樣被我遺忘在櫃子裡幾個月。




 




老德很失望,因為我好像並不喜歡這個禮物,連碰都不碰,看到他挺受傷的眼神,我終於拿起這台挺重的單眼的相機,開始研究上頭的各類設定與按鈕,然後我開始走到戶外,開始練習如何駕馭這台數位機器。那時完全沒有想到的是,自己從此栽入影像世界,從中自得其樂,甚至是因此開始寫起部落格,然後知道這台單眼相機開啟了我人生裡的某個里程碑,至少它陪伴我也帶給我很多的感動,甚至是一種面對生活的新視角。




 




2013初稿,荷蘭)每天早晨起來,第一件事情通常是打開電腦,瀏覽幾個習慣去的網頁,然後關掉網頁,開始整理存在硬碟中的影像圖檔。整理影像圖檔是一件吃力的事,因為在下每一個刪除指令之前,我必須得想想,是否刪了以後會後悔?因為有些影像在那當下看不出感動之處,得有個時間間隔之後,才能看出其中有意思的畫面。




 




那是一種很微妙的感受,一種只屬於拍攝者才會有的體驗。就像我現在加速整理著2013年之間所拍下的影像檔案,有些照片會讓我一看再看,儘管這些照片當初自己並不覺得特別。只是過了一年之後,有了一定的時間差距,加上自己的想法也有些不同,所以反而逐漸能看出一些不同的趣味與意境出來。




 




其實沒有什麼敝帚自珍的心態,理論上不好的照片刪了便是,何必去想那麼多呢?只是有些畫面是很獨特的,要再遇到是不太可能了。因此就算有些照我覺得並不算理想,然而再三思索之後,又忍不住把這些影像檔案從資源回收桶裡給救了回來。




 




像是一種有些自我折磨的過程,不斷的考驗著自己的耐性與眼力,但更多是時間的投入和思考。有點像是一種自我成長的過程,唯有在這樣不斷自我檢視的過程裡,我才能看到裡頭的優點與缺點,或者說,從中再找到自己必須再努力的方向。




 




回想一年多以前,2012年的聖誕節,老德送了我生平裡第一台的數位單眼相機。剛收到這台單眼的時候,其覺得這個相機很沉又不輕巧,心裡並不是特別喜歡。老德催了我很多次,要我開始練習看看,不要浪費了他的一番心意。




 




相機在櫃子裡癡癡地等了我幾個月,然後它竟然開始變成我生活裡很重要的一部分,一件每天我都會隨身攜帶的物品,甚至就像是長在身上,就像自己的另一個眼睛。這不是很有意思嗎?於是開始有了走走拍拍的習慣,也讓自己珍的捕捉到很多美麗的畫面,它們就在那裡,有如一片桃花源。所謂的「無心插柳柳成蔭」。大概也就是如此吧。




 




然後開始把照片放在部落格裡和網路上,一路走來,這中間的感受其實很複雜。很多時候我其實感覺很挫敗。但逐漸的,我只想專心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而這樣的認知與改變讓自己感到幸福,明白自己真正在乎的東西是什麼,而不是被一堆數字牽著跑,把數字拿掉之後,鬆了一口氣,感覺自在而快樂。




 




網路世界裡到處是數字,就像是「多了就是好,數大便是美」,如此跋扈的讓人無法理解。克制自己不要被數字牽著走,其實也不是很容易,就是因為數字也讓人更看清楚人性裡的自卑與自大,真的都只是在一線之隔。




 




學著不被別人的數字影響自己的想法,是一件挺考驗人性的事。真正的重點是,你的成就感不應該只是由數字決定好壞。數字是一種有效的參考,數字很實際很快速,但也是很可怕的雜音,一不小心就會被魔音穿腦,失了心。




 




今天早晨,喝著溫熱的現磨黑咖啡,微弱的晨光浮現在飄流的雲朵之上,樹在風中搖動著枝葉,沙沙地訴說那些鳥兒才聽得懂的話地上讓秋天給鋪上厚厚一層的毬果落葉。雲朵被風用力的趨趕著,追逐著遠方微弱的光。我的腦海裡突然浮現了兩句話,



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此刻的感覺就是如此了




留言

老劉寫道…
竟然拍攝到黃蛺蝶
原來德國也有黃蛺蝶
花朵襯托的超美
老劉寫道…
仔細欣賞德國的蝴蝶色彩極為艷麗
蝴蝶訪花得畫面好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