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Across oceans,飄洋過海到他鄉

遇見感動



8Across  oceans,飄洋過海到他鄉








當初怎麼會飄洋過海來到德國的﹖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愛情。年少輕狂的時候,覺得天不怕地不怕,雖然不會傻到因愛而死,但倒是可以為愛犧牲一切,沒有太多猶豫。




 




在後來的歲月裡,是否曾經後悔過﹖當然有過那樣的心情,特別是在那些無助的時刻。腦海裡有很多深刻的記憶,其中是那一年剛到德國的時候,2002年,那一年的自己因為愛情搬到德國。當時的自己只有一個人,我唯一認識的一個德國人是我的丈夫,但是他得到印度的某個工地報到。




 




我沒辦法馬上跟著他一起飛到印度,因為我得辦簽證,而那時特定的簽證最快得等上一個月,再說我還得上德文課。那段日子裡,我不太出門,因為怕迷路,街道路標不是英文,而我不會講德文,或者該說毫無自信的我不敢跟陌生人問路。








但有一條路我不怕迷路,因為就是一條直線,盡頭是一個墓園。那時我常散步,帶著狗兒走到墓園裡。陽光的午後,墓園裡整潔乾淨,處處可見細心栽種的花草,並沒有什麼可怕的氣氛,鳥飛蝶舞,就像只是個普通的小公園。那時坐在墓園長凳上的自己,得面對什麼叫做歸零的狀態,無論是語文能力、學歷、工作經驗、駕照、甚至是國籍,都像是被歸零似的,一切都得再來過。那時候的自己沒有想到的是後悔,但心裡確實有很深的無力感。




 




你相不相信愛情?我相信。不過我不是那種會為愛而生、或者是會為愛而死的激烈份子。對我來說,一旦我們所面對的那份愛情,能夠經得起日復一日、平凡乏味的共同生活考驗之後,那麼這樣的愛情就算沒有許多的激情纏綿,但至少有著一定的情深義重,一如一罈老酒,是珍貴難尋的。




 




要遇到一個懂你的人並不容易,同時還是個能包容你的人,那更是難上加難。如果對方做得不夠好,那麼就先從自己開始嘗試吧,畢竟總要有一方先開始。




 




都說緣分天注定,這一點我真的相信,否則我如何會在那茫茫人海中就偏偏遇到了你?是緣份讓我遇到了你,儘管從一開始我並不相信,我們能夠走在一起。我們的世界相差了太多,沒有任何交集之處,於是我直接拒絕了你。




 




但是有一種緣分是不怕被拒絕的,因為那樣的緣分本質太深刻,它不是千絲萬縷般的有跡可循,而是如摩西過海般的一樣神秘。然後就在那樣的一個片刻,讓人了解這樣的一種命定。打從那一刻起,繳械投降,從此無法再想像會與你分離。




 




在我們之間,總有一個人會記住屬於我們的每一個紀念日,不過那個人是你不是我。對於許多數字,我完全沒有熟記在心的能力,能勉強記住的,大概只有幾個生日數字,而且常常是在事後才猛然想起。




 




那天你說,「周末出去吃飯吧。」我茫然的看著你。

「你知不知道大後天是什麼日子?」你看著我,臉上是一種無可奈何的表情。

「我當然知道。」直覺反應讓我把話就這樣接下去,感覺比較理直氣壯,可以掩飾心虛,雖然我其實不是很確定。








「結婚紀念日。」我假裝很自信的說。

「你確定?」你問著我,平靜的表情讓我開始懷疑,我大概猜錯了。

「你知道今天幾號?你沒搞錯?」你繼續用戲謔的語氣反問我。








「嗯,我確定」,腦袋裡的數字於是開始亂飛,今天到底是幾號咧?繼續嘴硬,只好把這個答案撐下去。猜錯不會出人命,但會覺得很不好意思。


然後在那一天,你果然買了兩束玫瑰花回來,老天保佑,我沒猜錯。類似這樣的生活情節,三不五時會在你我的生活裡發生,你是細膩的那一方,而我則可以歸類在腦殘的那一方。




 




很難想像,就這樣十幾年過去了,有爭吵、有甜蜜、有冷戰、有想念、有絕望有信心,我們共同有過很多不同感受的許多特別的當下,不論是好的壞的,那些有淚水有歡笑的許多永恆的畫面,它們始終在我的腦海裡,不曾被我遺忘過。


德文裡有句話我很喜歡,


Wir sind zusammen durch dick und dünn gegangen.




 




其實中文以四個字可以說出那樣的意境,就是悲喜共享。一起牽手走過那些好好壞壞的日子,一起面對那些尋常的生活。愛情是在共同的生活裡,柴米油鹽醬醋茶,它不只是一種幻影,你讓我相信了愛情。


親愛的,結婚紀念日快樂。2017年,你能想像嗎﹖又是多少年過去了。






留言

老劉寫道…
德國的蝴蝶鏡然如此艷麗
美的令人怦然心動
老劉寫道…
蛺蝶與小灰蝶都好美
台灣沒見過的蛺蝶與小灰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