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eason of Lilac blooming,紫丁香之季

遇見感動


5Season of Lilac blooming,紫丁香之季




 




2013年初稿荷蘭歐洲的五月是一個很美也很舒服的月份溫度不會太高大約都是在攝氏20度上下。走在路上,會看到非常春天的景象。








樹木開始冒出新芽,到處都能看到春花綻放,杜鵑、丁香、鳶尾都各自開始先後盛開,就連路邊的行道樹也都開滿了花朵,蜜蜂在花叢中奔忙。五月的歐洲,真的是很迷人。




 




通常在這個月份裡,可以捕捉到許多美麗又生動的鏡頭,除了各種花朵等植物生態之外,還有就是那些在湖邊或濕地淺洲上成群覓食游水的水禽。










其中會特別吸引我的目光的畫面,就是那些剛從蛋殼裡蹦出來的新生命,成群的小鴨小雁小鵝,緊緊的跟在爹娘的身後,亦步亦趨的就怕自己跟丟了。




 




大自然總是有著自己神祕的韻律,萬物生命則按著本能各自代代相傳的繁衍新的生命。經過了漫長的冬天之後,許多新生命來到了這個世界,開始了自己的旅程。我站在湖邊看著這一群又一群新生的野生雁鴨,凝視著動物之間出自本能的親愛互動,那真的是很感動的畫面。




 




那一陣子我總是會去那幾個固定的幾個地方,嘗試著去捕捉許多我所從未看過的畫面。到處都是可以入鏡的拍攝題材,除了新生的幼嫩生命之外,枝頭上嬌豔的花朵也是我目光聚焦的地方。




 




當時我住的房子外頭開滿了蘋果花,嬌嫩粉紅的花朵掛在枝頭上。鳥雀們在花中跳躍,勤勞的蜜蜂則在花心裡打轉,全身沾滿了花粉,就怕辜負了花兒開放的用心。而我則會想到,如果這個世界少了蜜蜂,許多物種包括人類都會陷於缺乏糧食的危機。生活裡面處處是小事情卻有著大意義,通常在這樣的片刻裡,心裡想著的是,萬事萬物都有它自己的道理在。




 




我很少待在屋內,只要是天氣好,通常都會出門走走看看。五月的街是美麗的,家家戶戶的院子裡大多都種著幾棵丁香樹。從丁香樹下經過的我,鼻腔裡充滿了丁香花特有的香味,那麼濃郁卻絲毫不膩人。




 




丁香花對我來說,是歐洲生活裡的一個底下可以畫線的重點事物。回想過去在台灣的日子裡,我竟然從未看過或是聞過丁香花,這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嗎?我忍不住的問自己,過去的自己到底是過著怎樣忙碌的生活啊









印象中就是穿梭在車水馬龍之中,城市裡夜晚閃爍的霓虹燈,當時的自己沒有那多餘的心思去凝視一朵花或一片葉子。春花秋月只是詩詞裡的東西,更別說是什麼一葉一菩提,一花一世界了,那時的自己感受不到許多來自大自然的美好。




 




在法國,人們會說,「丁香花開時,是氣候最好的時候。」這句話確實所言不虛,因為對我來說確實也是如此。春暖花開的五月,通常是陽光溫暖但不熾熱的宜人溫度,沒有那許多看似永無休止的濕冷下雨天,是一個終於可以脫掉厚重冬衣外套的日子。




 




這些日子常常會思考這個新的部落格的方向與系列安排,對我來說這裡是個很安靜很舒服的園地,就像是我的心靈書房。過去那幾年我拍下過那麼多的畫面,也都按著年份日期細心歸類數量龐大的圖庫讓電腦主機是越跑越慢。




 




當開始享受寧靜獨處的時光變成是一種習慣,這樣的習慣是很難戒除了。守著一個小天地裡的寧靜與專注,那真的也是一種幸福。因為你開始懂得放下是另一個開始,能放下的越多,心的世界也就更加遼闊寬廣,一如你從井中看天,和站在井邊看天,那視野是絕對不同的。




 




於是我對自己說,專心耕耘這塊園地吧,就算是傻氣,開心就好,這一切都不會讓幾年後的自己後悔的。




留言

老劉寫道…
首次見到紫丁香
美的無以復加
拍的美不勝收
看的心曠神怡
老劉寫道…
花卉湃的好夢幻
散景更能突顯著提的美
喜歡